close

715, 吳乃德等人開記者會, 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

 

現在的氛圍或許已經不適合談「制度」和遊戲規則的問題, 而是我們對「政治」有什麼期待的問題.

 

這場記者會中, 這些前輩所談的大多也是關於「價值」和「台灣民主政治應該是什麼」的觀點.

 

民主的確不只是一種「制度性的安排」, 起碼在一些追求更高價值的公民眼中不只是這樣. 但是, 在我們極度厭煩, 唾棄這套遊戲規則之前, 可能要先思考的是,「集會結社」,「言論自由」和「總統直選」, 都是我們的前輩為了台灣人能當家做主流血流汗換來的. 換言之, 這些「遊戲規則」是跟許多價值扣連在一起的. 如果我們今天發現, 現在的統治者在這個遊戲規則內做得實在太差勁, 當然要有相應的制裁做法. 如果現有的遊戲規則實在不足取, 就應該改, 或者不照這個遊戲規則走.

 

但是, 民主政治雖然不只是制度安排, 卻也不是提倡「新聖王政治」. 現在民進黨的貪腐, 不正是因為在這個體制掌握到權力和資源後, 充滿太多未能有效規範的誘惑? 這些都不是將問題丟給阿扁所能解決的. 若不是因為這個體制掌握太龐大的資源, 太容易「以權易錢」, 1993年許信良怎麼那麼有信心開出「二十年免稅」的支票? 這個問題, 就算有一天台灣國的旗子飛上天了, 我們也要面對.

 

我們應該要問: 這個體制出了什麼問題? 這個國家機器吸納了那麼多本土勢力之後, 產出了什麼? 我們還要繼續這麼做嗎?




715, 吳乃德hiah-ê人開記者會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

 

Chit-má ê氣氛hōan-sè已經無適合談「制度」kap規則ê問題顛倒是lán對「政治」有siáⁿ-mih期待ê問題.

 

Tī chit場記者會, chiah-ê前輩談--ê lóng是關係「價值」kap「台灣民主政治應該是siáⁿ款」ê觀點.

 

民主確實m̄-tāⁿ1種「制度性ê安排」, siōngtī chi̍t-kóa追求koh-khah kôan ê價值ê公民看--, m̄-tāⁿán-ne niâ. M̄-koh tī lán chiok ià-siān chit套規則chìn可能ài先思考--ê「集會結社」,「言論自由」kap「總統直選」, lónglán ê前輩為tio̍h台灣人beh當家做主流血流汗換---ê. 1句話講, chiah-ê規則是kapchē價值結chò-hóe--ê. Láná日若發現, chit-má ê統治者tī chit ê規則內底做kah實在siuⁿ當然ài有相對的制裁做法若現有ê規則實在bē-sái--chit, tō應該改, iahbòaichit-ê規則行.

 

民主政治雖然m̄-tāⁿ是制度安排, m̄-koh mā m̄teh提倡「新聖王政治」. Chit-má民進黨chiah腐敗, tú-tú是因為tī chit-ê體制掌握tio̍h權力kap資源了後充滿太chē bē-tàng有效規範ê問題? Chiah-ê lóng m̄問題tàn hō͘ A--á tō ē-tàng解決--ê. 是因為chit-ê體制掌握太大ê資源太簡單「用權換錢」, 1993年許信良nah ē hiah有信心開出「20年免稅」ê支票? Chit ê問題就算有1工台灣國êáchiūⁿ--a, lán mā ài面對.

 

Lán應該ài: chit ê體制出siáⁿ-mihê問題? Chit ê國家機器吸收hiah chē本土勢力了後產出siáⁿ-mih? Lán kám koh beh繼續án-ne?

 

──TGB通訊》83(2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