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現代化 /

Satsuma精神 / Noya

運動雙叉路口(2) / Tek-hôa

 

[摘錄]

現代化

 

Ta̍k工若看新聞, hiah-ê政治人物teh lā-sái, teh teh-tù, teh搶個人政治前途, tō ē真嚥氣. 政治人物成敗, soah kā lán ê心肝牽bán tiâu--leh, kiàn pái選舉to náteh開盤, 政客lāng--chi̍t-ē, 群眾tō tòe in1, góa jújú m̄iáⁿ一直án-ne--, lán到底ē-tàngsiáⁿ-mih未來?

 

若看新聞, 看到政治人物整天在胡搞, 押注以及爭搶個人政治前途, 就倒盡胃口. 政治人物的成敗, 卻牢牢地牽扯住我們的心思, 每次選舉都像開賭盤, 政客耍弄一下, 群眾就跟著動一步, 我愈看愈不知道一直這樣下去, 我們到底能有什麼未來?

 

台灣人政治勢力佔tio̍h, 無必然tō ē hō͘ lán khah開闊未來, kan-taⁿ kā lán ê心思hē tī過去hām現此時, kan-taⁿ teh計較在台中國人勢力, iahkui心想beh脫離中國威脅, lóng bē hō͘ lán hāⁿ koh khah大步出--, 台灣beh現代化chiahlán ài要意戰略方向.

 

台灣人政治勢力掌權, 不必然能給我們更廣闊的未來, 我們的心思如果一直放在過去和現在, 只一直牽掛著在台中國人的勢力, 或只注意著脫離中國的威脅, 都不會因此讓我們跨更大步出去, 台灣的現代化才是我們得關注的戰略方向.

 

現代化ta̍k-ê lóngmā ta̍k-ê lóng, m̄-koh到底án-chóaⁿ chiah是現代化? Beh án-chóaⁿ現代化? 台灣離現代化到底有jōa hn̄g? 日本kap中國歷史經驗, 應當ē-tàng hō͘ lánchē反省.

 

現代化大家都知道也大家都嚮往, 但是到底怎樣才是現代化? 要如何現代化? 台灣離現代化到底有多遠? 日本和中國的歷史經驗, 應當能夠給我們不少反省.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