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讀冊筆記 / Tōa-thâu-liân

Hō͘ A sàng ê 1phoe / Phek-iàn

台灣加油團 / Gio̍k-hōng

選里長是beh chhòng siáⁿ? / Tek-hôa

無愛koh流浪 / Noya

 

[摘錄]

讀冊筆記──《羅莎‧盧森堡傳》

Tōa-thâu-liân

 

讀《羅莎‧盧森堡傳》, tio̍h Rosa Luxemburg kui世人勇敢teh kap體制鬥爭性命力. 讀冊, 做研究, 寫文章, 出冊, 演講, bú組織, 做宣傳khang-khòe, ùi i接觸革命運動了後, chiah-ê tōi ê生活重心. Chiâⁿ做德國社會民主黨(SPD) ê思想家, 政論家, 組織者kap演講者, i phēng SPD其他領導者koh khah優秀, koh khah phah, koh khah要求ka-tī. Ùi chia--, beh chiâⁿ做革命者, 除去思想hām行動, koh ài有驚--意志力hām樂天精神力量teh keng, 特別是i ê身體狀況hiah-nī-á bái.

 

讀《羅莎‧盧森堡傳》, 看到Rosa Luxemburg一生勇敢和體制鬥爭的生命力. 讀書, 做研究, 寫文章, 出書, 演講, 搞組織, 做宣傳工作, 自從她接觸革命運動後, 這些就是她的生活重心. 做為一個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的思想家, 政論家, 組織者與演講者, 她比SPD其他領導者更加優秀, 更加努力, 也更加要求自己. 從這看來, 要成為革命者, 除了思想與行動之外, 還須有驚人的意志力與樂天的精神力量支持著, 特別是她的身體狀況那麼不佳.

 

I用唯物辯證法teh分析歷史發展規律, 總結歷史, mā檢討運動經驗, ùi chia chhōe發展決定因素kap趨勢. 客觀社會環境情勢hām物質條件, koh有主觀人民意識思想, Rosa Luxemburg teh判斷革命時機ê 2 ê條件.

 

她用唯物辯證法分析歷史發展的規律, 總結歷史, 也檢討運動經驗, 從這裡找出新的發展的決定因素及趨勢. 客觀的社會環境情勢與物質條件, 還有主觀的人民意識思想, Rosa Luxemburg在判斷革命時機的兩個條件.

 

lán來講, 看過hiah chē世界歷史hām革命運動了後, lán án-chóaⁿ用世界經驗來看台灣歷史發展? án-chóaⁿ lán ùi 17世紀中一直hông殖民到taⁿ? 清國時代反抗是án-chóaⁿ ē失敗? Hit chūn ê社會基礎是siáⁿ? 日本時代反抗kap清國時代有siáⁿ-mihkâng? Hit chūn ê物質條件是siáⁿ? 人民反抗意識到toh? 228 tī歷史上tī政治上意義是siáⁿ? 中華民國統治基礎是siáⁿ? 反抗運動行到toh 1 khám-chām--a? Sio連續反抗失敗, 長期被殖民統治, chiâⁿ lán siáⁿ-mih款被統治「智慧」? Lán ài了解過去限制kap不足, ùi chia chhōe tio̍h運動koh pháng---lih ê基礎, chhiâu-chhek lán ê方向.

 

對我們來說, 看過那麼多世界歷史與革命運動之後, 我們如何利用世界經驗來看台灣歷史的發展? 為什麼我們從17世紀中一直被殖民到現在? 清國時代的反抗為什麼會失敗? 那時候的社會基礎是什麼? 日本時代的反抗和清國時代有什麼不同? 那時的物質條件是什麼? 人民的反抗意識發展到哪? 228在歷史上在政治上的意義是什麼? 中華民國的統治基礎是什麼? 反抗運動進行到哪一階段了? 一連串的反抗失敗, 長期被殖民統治, 造成我們什麼樣被統治的「智慧」? 我們要了解過去的限制與不足, 從這裡找到運動再發展的基礎, 找尋我們的方向.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