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さん:

 

其實整件事最讓我感到落寞之處,是台灣人真是不能拿到一點小權,拿到一點小權就容易昏了頭忘了我是誰。有人說這是因為台灣人缺乏正確的中心思想,導致價值觀扭曲之後所造成的行為.

 

對於這一件事我倒是有些感覺,您是否嗅到些熟悉的味道? 充滿霉味的「特權」,這種糟糕的中國文化已經滲透到許多台灣人的骨子裡了,這才是台灣價值觀的危岌之處。我認為今天的趙建銘案也是肇因於此.

 

讓很多人憤恨不平的是,為甚麼在台灣,台支可以做出無數壞事可被略而不談,而台灣人犯點小錯就遭受凌遲之刑,甚至株連九族。這之中除了殖民者對台灣人的政治鬥爭之外,更令我不解的是: 為甚麼就是有些台灣人沒辦法立志做「人」,只想做個中國價值觀中的勝利者? 他們就是不明白豬圈中的豬,不管如何努力,終歸還是隻豬,第一名的豬怎麼也不會變成人。中國價值觀就是豬圈,台灣人對此該有所警覺,並自我檢視,自我洗滌(清洗過去教育灌輸我們的腐化封建觀念)與自我提升.

 

中國人是悲慘的,他們永遠不可能擁有自我價值,因為中國文化本質就是如此,那是他們的宿命.

 

但台灣人並非如此,台灣人可以輕易跳脫,看看我們的祖先們3年一小反5年一大反,我們的身體中流著的是堅持自我價值的血液。只是很多人都忘了,之所以會忘記正是中國人強加在我們身上的中國教育使然,中國教育讓很多台灣人只知中國價值觀,遺忘了台灣歷史中先人們即使犧牲性命也要爭取的公平與正義。關於這一點,自私自利貪生怕死之輩,無論如何都是難以理解的吧.

 

我們看到中國人受到不公義對待時(即使被滅村),他們的反應也只是哭泣,卻完全不懂得有權生氣。但是在台灣,從朱一貴到詹益樺建構起來的台灣魂,是台灣民族光榮的文化價值累積,先人的努力與犧牲,留給我們的就是珍貴的台灣價值觀。希望台灣人都能明白這重點,並從中得到民族自信與尊嚴.

 

如果台灣人都明白我們在面對中國人時該有的驕傲,公平與正義需要每個覺醒的台灣人去堅持與執行(將自我責任寄託於既得利益者是不負責行為),我相信未來的台灣國必然存在公平與正義。為了成為光榮的台灣國公民,目前我們需要做好自我提昇的準備,那麼公平與正義的台灣國就不會太遙遠.




Aさん:

 

論真講---, chittāi-chì ē hō͘ góa感覺稀微是看tio̍h台灣人實在是bē-tàng the̍h tio̍h chi̍t-sut-áthe̍h tio̍h chi̍t-sut-ákui êtō gông---a. 有人講是因為台灣人欠缺中心思想無正確ê價值觀, chiah ē變做án-ne.

 

Chittāi-chì góachi̍t-kóa想法, m̄iáⁿ líphīⁿ tio̍h 1種熟sāi--? Hit êphúê「特權」, chit款真害ê中國文化已經tiâu tīchē台灣人ê腹內--a, 實在是台灣價值觀ê危機. Góa認為今á日趙建銘案件ē發生ia̍hchit ê原因.

 

Hō͘ chiok chē--êán-chóaⁿ tī台灣, China人做--ê pháiⁿ tāi-chì bē hō͘keng-thé, ah若台灣人有做chi̍t-kóa m̄-tio̍h, tio̍h-ài hông凌治牽拖kui家族. Che除去有殖民者對台灣人ê政治鬥爭, koh khah hō͘ góa無了解--êán-chóaⁿê台灣人無beh做「人」, kan-taⁿbeh做中國價值觀--nih ê勝利者? In kámiáⁿtiâu內底ê, m̄koh khah án-chóaⁿ phah, iáu1隻豬,1êiáu變做人中國價值觀是豬tiâu, 台灣人ài警覺, mā自我檢討清洗過去教育lán ê腐化ê封建觀念自我提升.

 

中國人是悲慘--ê, in永遠無可能ē有自我價值因為中國文化本質án-ne, hein ê宿命.

 

M̄-koh台灣人án-ne, 台灣人ē-tàng真簡單跳脫, lán ê祖先3151, tī lán ê身軀內流--ê是堅持自我價值ê. Kan-taⁿchiok chēlóng---a, 正是中國人ê教育hō͘ lán bē--中國教育hō͘不止á chē台灣人kan-taⁿiáⁿ中國價值觀, bē記台灣歷史ê sianpai tōài犧牲性命mā beh爭取ê公平kap正義關係chit, hit-kóa自私自利驚死ê無論án-chóaⁿ to無法tō͘理解--ê.

 

Lántio̍h中國人受tio̍h無公義對待ê(tōhông滅村), in ê反應kan-taⁿiáⁿ, soah無認為有權siūⁿ-khì. Tī台灣, ùi朱一貴到詹益樺起造---ê台灣魂是台灣民族光榮ê文化價值累積, sianpai ê phahkap犧牲hō͘ lán--ê tō是珍貴ê台灣價值觀. Ǹg望台灣人lóng ē-tàng了解chit ê重點, ùi chia得到民族自信kap尊嚴.

 

台灣人若了解lán teh面對中國人ê時應該有ê驕傲公平kap正義需要每1 ê覺醒ê台灣人去堅持kap執行(kā ka-tī ê責任sak hō͘既得利益者是無負責ê行為), 我相信未來ê台灣國必然存在公平kap正義tio̍h beh chiâⁿ做光榮ê台灣國公民目前lán需要做好自我提昇ê準備公平kap正義ê台灣國lán bē hn̄g--a.

 

──TGB通訊》82(20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