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想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工廠,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中小型木製傢俱, 然後在網路上賣. 我知道這個願望實現的可能性不高, 但我總是常假想已經在自己的工廠工作的情形, 當然也會想到完成後, 如何對自己的產品訂價的問題, 前陣子又再想這些事時, 我發現一個問題, 和現在的社會有衝突的想法, 我對於勞動的價值有一些想法.

 

我想, 自己設計傢俱, 自己製作, 每一個設計只做一定限量, 賣完就再設計不同的樣式, 假設我一個款式只做10, 那表示我想讓不同的10個人或家庭使用我的產品, 我也可以就10件同樣產品的工作時間, 分攤後計算出產品賣價.

 

但是如果有人看見我的產品很喜歡, 想一次同樣款式的產品買兩件或更多件時, 問題就來了. 我之所以做10, 是因為想讓需要產品的10個人或家庭擁有, 如果我賣同一個人兩件, 那表示會少賣一個人, 這樣我會很不爽, 我會想再補做一件來等待第10個買主, 但是補做多出的這一件, 我又不想耽誤其他產品生產時間, 所以我必須加班完成.

 

假設我每件產品需要一個正常工作天8小時完成, 而我8小時工作報酬是100, 那為了完成多出的那一件我必須加班三晚才能完成, 但是我一晚的加班報酬也須是100(因為我必須犧牲休息時間和家庭時間), 那多做這一件產品在工資成本上就必須是300, 售價須多出200元該由誰負擔? 11件產品的買主嗎? 不行, 我要向那個買兩件同樣產品的買主收取多出的勞動報酬, 因為是他的自私想多擁有一件產品, 才讓我必須犧牲休息和家庭時間來加班.

 

所以如果我有自己的工廠生產傢俱在網路上賣, 我會訂定同一件產品購買一件100, 兩件250, 三件400, 依此類推, 買越多價格越貴, 不是為了標新立異,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 買越多越便宜的觀念, 是犧牲勞動者的休息時間和家庭時間的兇手, 如果我有自己可以訂生產品價值的機會, 我會這麼做.




Góa一直想beh1ka-tī ê小工場, ē-sáika-tībehê中小型木製傢俱, chiah tiàm網路賣. Góaiáⁿ chit ê願望實現ê可能性無kôan, m̄-koh góa--tiāⁿ想講已經tī ka-tī ê工場做khang-khòe ê情形當然māētio̍h完成了後, beh án-chóaⁿ kā ka-tī ê產品訂價siàu, chi̍t-chām-á kohtio̍h chit-kóa tāi-chì ê, góa發現1 ê問題, kap chit-má ê社會有衝突ê想法, góa對勞動ê價值有chi̍t-kóa想法.

 

Góa teh, ka-tī設計傢俱, ka-tī製作, ta̍k項設計kan-taⁿ做一定ê限量賣了tō koh設計無kâng ê款式假設góa 1 ê款式kan-taⁿ10, che表示góabeh hō͘ 10 êkâng êiah是家庭使用góa ê產品, góa māē-sái10kāng款產品ê工作時間, pun-peⁿ了後算出產品êsiàu.

 

M̄-koh若有人看tio̍h góa ê產品真kah, kāng款式ê產品想beh 1 pái2, iahkoh khah chēê問題--a. Góa kan-taⁿbeh10是因為想beh hō͘ 10 ê需要產品êiah是家庭使用, góa若賣kāng 1 ê2表示ē減賣hō͘ 1 ê, án-negóa ē, góa ēbeh koh補做1件來等待第10 ê人客, m̄-koh補做ke---ê chit 1, góa koh無想beh耽誤tio̍h其他產品ê生產時間, góa tio̍h-ài加班來完成.

 

假設ta̍k件產品tio̍h-ài 1 ê正常工作日8點鐘來完成, góa 8點鐘ê工作報酬是100 kho͘, án-netio̍h完成ke---ê hit, góa tio̍h-ài加班3chiah ē-tàng完成, m̄-koh góa 1ê加班報酬100 kho͘(因為góa ài犧牲hioh-khùn時間kap家庭時間), án-ne kechit件產品工資成本tio̍h-ài300 kho͘, ke---ê 200 kho͘ siáng ài負擔? Kám是第11件產品ê人客? Bē-tàng, góa ài kā hit ê2kāng款產品ê人客收ke ê勞動報酬因為是ibeh ketio̍h 1件產品, chiah hō͘ góa tio̍h犧牲hioh-khùn時間kap家庭時間來加班.

 

Góa若有ka-tī ê工場生產傢俱網路頂賣, góa ēkāng 1件產品買1100 kho͘, 2250 kho͘, 3400 kho͘,jú chēsiàu jú, án-ne是為tio̍h beh kap人無kâng, kan-taⁿ是想beh kā ta̍k-êjú chē jú sio̍k ê觀念是犧牲勞動者ê hioh-khùn時間kap家庭時間ê兇手, góa若有ka-tīē-sái訂生產品價值ê機會, góa ē án-ne.

 

──TGB通訊》76(20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