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要投票選里長, 整天都有候選人的宣傳車跑來跑去, 還不時有車隊遊街的大場面, 實在想不通, 選里長的競選規格, 何時「提昇」到像在選議員? 選里長需要用到造勢與做場面的競選方式?

 

不少關心社區重建的朋友都知道, 社區營造是社區發展協會來發動, 里長的做法也常與社區營造計畫衝突,「社區參與」和「社區自主」對里長沒有約束力, 里長實際上是上級行政機關的基層執行單位.

 

照理想來看, 里長是地方自治最基層的單位, 若是這樣, 里長執行的應該是里民的意志及意願. 既然社區的營造與重建不是靠里長的行政資源, 反而得靠熱心者組織社區協會來做, 里長又不受里民意願約束, 那麼我們要里長幹嘛? 我們對地方自治及行政制度, 是否有必要徹底來檢討與討論呢?




6 beh投票選里長, kuito有候選人ê宣傳車走來走去, koh不時有車隊遊街ê大場面, 實在lóng, tang-sî-á選里長ê競選規格, 「提昇」到ná teh選議員? 選里長kám tio̍h-ài用到造勢, 做場面ê競選方式?

 

Bē-chió關心社區重建ê朋友lóngiáⁿ, 社區營造是社區發展協會來teh發動, 里長ê做法mā tiāⁿ kap社區營造計畫有衝突,「社區參與」kap「社區自主」對里長無約束力, 里長實際上是上級行政機關ê基層執行單位.

 

照理想來看, 里長是地方自治siōng基層ê單位, án-ne, 里長執行--ê應當是里民ê意志kap意願. Kah若社區ê營造kap重建是靠里長ê行政資源, 顛倒tio̍h靠熱心者組織社區協會來做, 里長koh m̄免受里民意願約束, án-ne lán ài里長beh chhòng siáⁿ? Lán對地方自治kap行政制度, kámtio̍h-ài根底來檢討kap討論--leh?

 

──TGB通訊》82(20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