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tio̍h詹益樺 / Tōa-thâu-liân

Koh是中國思想teh作怪! / Tek-hôa

民進黨ê核心價值? / Noya

Se̍h台灣1 lìn / Pasuya

Siáⁿ-mih是叮蜂 / Chìn-kiông

Bahio--ê phoe

 

[摘錄]

tio̍h詹益樺

Tōa-thâu-liân

 

519是運動者詹益樺自焚ê日子, 17冬前, i tī外來殖民政權ê統治中心總督府頭前, 結束ka-tī ê性命對抗中華民國國民黨ê高壓統治.

 

519日是運動者詹益樺自焚的日子, 17年前, 他在外來殖民政權的統治中心總督府前, 以結束自己的性命對抗中華民國國民黨的高壓統治.

 

20外歲á ê少年人來講, 鄭南榕加減bat--, m̄-koh若講tio̍h詹益樺, tōleh有人bat. Góa讀大學參加台語文社了後chiah開始知iáⁿ詹益樺, chhímá, ētio̍h有人chiâⁿ無認同講: 「是án-chóaⁿ beh自焚? --leh m̄ē-tàngkoh khah chē tāi-chì?」是--a, --leh ē-tàngchiok chē tāi-chì, m̄-koh lán--leh ê人有做siáⁿ-mih tāi-chì?

 

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 鄭南榕多少有聽過, 不過若談起詹益樺, 就少有人知道. 我讀大學參加台語文社後才開始知道詹益樺, 剛開始, 總會聽到有人不認同的說:「為什麼要自焚? 活著不是可以做更多事情嗎?」是啊, 活著可以做很多事, 但是我們活著的人有做些什麼事呢?

 

Chit kúikoh重看胡慧玲ê《我喜歡這樣想你》, góa chiâⁿ欣賞i看鄭南榕ê角度, 無哀怨, 無悲情, ii chhiâng-chāi用快樂ê心情teh siàu念鄭南榕. Lánmā ē-tàngchit款心情來理解詹益樺?

 

這幾天重看了胡慧玲的《我喜歡這樣想你》, 我很欣賞她看鄭南榕的角度, 沒有哀怨, 沒有悲情, 她說她常常快樂的想念鄭南榕.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這樣的心情來理解詹益樺?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