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女兒唸了一所很棒的國中,這個國中因為有一個有教育使命的主任,加上「癲狂」的老師,就能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國中生活。這個學校有自然探索課程,每年春天去溯溪,夏天單車環島,秋天爬合歡山,冬天去綠島單車環島。換句話說,Molly國中三年可以參加12次探索課程。不過可不是每次都是學員,將來升上二年級變成學姊後,她就要幫忙訓練課程指導學弟學妹。

 

每個活動都有活動前的課程要上,例如Molly已經參加過的合歡山,要先上合歡山生態環境氣候等課程、爬山的知識及裝備課程,參加前要體能訓練和測驗(跑步),事前準備就得參加幾個週末的課程。合歡山兩天一夜,四個梯三百人,回來後還有分享米粉聚會,學生主導整個晚會活動,也讓家長充分參與了解這個課程。

 

老實說,我討厭去學校,討厭跟老師有接觸,不過國中才開學三個月,我去這所國中的次數已經超過Molly小學六年去學校的次數了,而且現在去學校不是索然無味的班親會或運動會的例行公事,而是帶著歡喜的心去感動整個探索課程和聆聽主任熱切的分享。

 

Molly去合歡山是我勉強她去報名的,因為她擔心有高山症,後來她心不甘情不願去參加準備課程,也去登頂回來了。她最後的心得,我不清楚,不過寒假的綠島課程,她是自己報名完後,回來直接說她要去綠島。我想探索課程她是喜歡的,每天自己放學後「自動」留在學校跑步,寒流來時去參加兩天新竹路騎上下坡訓練,跟學長姐學組裝腳踏車、修理腳踏車——因為去綠島她們還要去服務島民,幫忙修理腳踏車。

 

開學初,Molly在班上人際關係出現問題,被排擠和言語的霸凌,她很不快樂國中生活,還好參加探索課程,由參加活動,Molly也拓展了人際關係,她可以跟學長姐和不同班的同學更緊密的互動,之前不愉快的事她也就不那麼在意。

 

我們很多人都對台灣的教育深惡痛絕,因為我們都深受其害。看Molly背文言文的解釋,竟然是國文老師發的標準翻譯,考試被要求要一字不漏一字不差的背下來。同一所校園,有老師充滿理想把知識帶到戶外去體驗實踐,也有老師還停留在八股考試的上古時代,這個反差突顯了「人」的問題。主任說當初要推探索課程,他也承受了校內同事異樣與質疑的眼光,不過課程也走了快十年,造福了許多的學生。我提醒Molly這三年要把主任跟緊一點,這是她的幸運!

 

這次綠島課程內容公佈,細則有一條:「因有要事請假不能出席行前課程,一律親自向主任老師或隊長請假,如請家長代為請假,直接刪除參加資格。」

 

Molly路騎心得:

這次路騎,我有兩個最深的感觸,就是......

上坡時,你的膝蓋在向你抗議,抱怨你使用過度;

下坡時,你的膝蓋在向你道謝,並跑到北美的私人海灘度假去......

但是,換個角度想,

你的膝蓋在向你抗議,代表你訓練不夠;

你的膝蓋在向你道謝,代表後面的坡更陡......

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這次的路騎,給我的身體帶來很多的痠痛,

可是,這是一種榮耀的痛楚,

代表你訓練過,你努力過。

謝謝主任、老師、大隊長、中隊長、小隊長......

因為有你們,這次路騎才會那麼順利^^



Góa ê cha-bó͘-kiáⁿê國中chiok--ê, chit ê國中因為有1 ê有教使命ê主任, kohchi̍t-kóasiáu-siáu-la̍k-la̍kê, 學生ê國中生活pìⁿ kah ke chiok--ê. Chit ê學校有然探索, ta̍k年春天去liâuá, jo̍ah--kha踏車se̍h台灣, 秋天peh歡山, kôaⁿ--人去綠島kha踏車環島. Án-ne--, Molly3ē-sái參加12 pái ê探索. M̄-koh m̄ta̍k pái lóng做學員, koh2(jī)á成學姊了後, i tō ài tàu-saⁿ-kāng程指導學弟學妹.

 

Ta̍k ê活動lóngchìnê準備ài, Molly經參加--ê合歡山, ài先上合歡山生態環境氣候chiah-ê, pehêkap, koh有體能訓kap測驗(pio), 參加chit-kóatō ài khai kúi-nā ê hioh-khùn---a. 合歡山21, 4 ê梯次300 ê, tńg--來了後koh分享米粉, 學生主導kui-ê暗會活動, mā hō͘充分參chit ê.

 

坦白, góa厭去學校, kap師有接, m̄-kohchiah3個月niâ, góachit國中已經超過Molly6góa去學校ê chē pái--a, m̄-nā án-ne, taⁿ學校m̄是去應付無êiah動會, 倒是充滿歡喜ê心情去感動kui-ê探索, koh有聽主任熱切ê分享.

 

Molly合歡山是góa勉強i報名--ê, 因為ika-tī山症, --i m̄m̄去參加準備, mā pehtńg---a. Isiáⁿ, góakài清楚, m̄-koh hioh-kôaⁿ ê綠島, ika-tī報名了後, tńg來直接i beh綠島. Góaikah探索--ê, ta̍kpàng-o̍h了後ka-tī動」留學校pio, 寒流來ê時去參加2工新竹路騎chiūⁿ-kiākiā訓練, kap學長學姐o̍hkha踏車, 修理腳踏車——因為去綠島in koh tio̍h服務島民, in修理kha踏車.

 

Chhím開學ê, Molly tī in hitê人際關係出現問題, i hông排除朋友kho͘-á, kohtio̍h話語頂kôan ê攻擊kap chhòng-tī, i ê國中生活過kah chiok無快樂--ê, ka-chài有參加探索課程, tī hit-kóa活動--nih, Molly ê人際關係ke chiokkhoah, i ē-sái kap學長學姐koh有無kāngê同學有koh-khah ba̍t ê互動, chìn前無爽快ê tāi-chì i tōhiah要意--a.

 

Lán chiâⁿ chēlóng對台灣ê教育不止áchheh kàn-kiāu, 因為lán lóng bat hō͘苦毒--. Molly背文言文ê解說, 竟然是國文老師發ê標準翻譯, 考試hông要求ài 11字背---, bē-sáilàu-kau. Kāng 1間學校, 有老師充滿理想智識chhōa去教室外口去體驗實踐, mā有老師iáu停留八股考試ê上古時代, chit ê對比突顯出「人」ê問題. 主任講當初時beh sak探索課程, i mātio̍h同事質疑, 是講課程進行teh-beh 10--a, 影響chē-chē學生. Góa提醒Molly chit 3ài kā主任tòe khah tiâu--leh, chei ê福氣!

 

Chit pái綠島課程內容公佈, 1條規定是:『因有要事請假不能出席行前課程, 一律親自向主任老師或隊長請假, 如請家長代為請假, 直接刪除參加資格.

 

Molly路騎心得:

『這次路騎, 我有兩個最深的感觸, 就是......

上坡時, 你的膝蓋在向你抗議, 抱怨你使用過度;

下坡時, 你的膝蓋在向你道謝, 並跑到北美的私人海灘度假去......

但是, 換個角度想,

你的膝蓋在向你抗議, 代表你訓練不夠;

你的膝蓋在向你道謝, 代表後面的坡更陡......

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這次的路騎, 給我的身體帶來很多的痠痛,

可是, 這是一種榮耀的痛楚,

代表你訓練過, 你努力過。

謝謝主任、老師、大隊長、中隊長、小隊長......

因為有你們, 這次路騎才會那麼順利^^

 

──TGB通訊》148(2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