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多歲的阿燕婆是住在我家對面田野中的老鄰居, 從她家要過來我家這邊, 得走過火炎伯的田岸, 跨過一條小排水溝, 爬到大馬路上, 過大馬路後就能直接走進我家前面的石頭路. 雖然對阿燕婆來說, 這段路有些吃力, 不過只要她有空, 或是天氣好的時候, 就會來找我家的「水阿媽」聊天.

 

阿燕婆是水阿媽的知己朋友, 也是阿媽忠實的聽眾. 阿燕婆如果來, 她們聊的總是離不開左鄰右舍的人情世故及遭遇, 大部份時間都是聽我阿媽喋喋不休地, 先咒罵我阿公小氣又偏心, 接下來嘮叨家裡兒子, 媳婦, 大大小小不愉快的事情, 當然免不了一堆怨嘆與不平. 我時常懷疑, 為什麼阿燕婆忍受得了我阿媽的疲勞轟炸? 她總是那麼有耐心, 靜靜地聽, 雖然她沒有什麼回應, 眼神也常望向遠方的地平線, 這時候的她給我的感受, 是一位有氣質和有涵養的鄉下阿婆.

 

阿燕婆長得很矮, 又黑又瘦, 黑色的頭髮用有洞的黑色網子遮住. 她有戴耳環, 一對金色的耳環, 因為年久月深, 把她的耳洞拉成大大一個洞. 小時候, 我最愛坐在她身邊, 仔細地觀察她的耳洞, 洞會愈來愈大, 我內心常常在想, 什麼時候她的耳洞會裂開呢? 另外, 她常穿黑色衣服, 在我小時候的記憶裡面, 看起來既嚴肅又莊嚴, 在她黑色的世界裡藏了些什麼秘密呢?

 

長大以後, 我漸漸了解阿燕婆安靜, 嚴肅, 莊嚴的形象, 是來自她乖謬的命運. 她有3個兒子, 但是都不同姓, 分別姓蘇, 姓黃與姓林. 因為阿燕婆40歲以前入贅的3個丈夫, 都很早就去逝了, 她前後守寡3. 村裡的人, 總是對她遭受命運的捉弄有種種傳言與猜測, 阿爸說是「阿燕婆斷掌的關係」, 我想要證實阿爸對我說的話: 斷掌會喪夫. 每次她來找水阿媽時, 我就趕緊藉機會隨時要偷看她的手掌, 我對她雙手的手紋很好奇, 斷掌到底是什麼樣子? 不過從頭到尾, 我都無法順利看到阿燕婆的雙手. 小孩子不懂事, 不知道這可能是阿燕婆最大的禁忌.

 

阿燕婆雖然身體薄弱, 手腳卻很伶俐, 下田耕種不輸男人, 總算養育3個孩子長大, 娶妻生子, 讓她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 但是死亡的陰影仍然悄悄跟隨她家裡的男人, 起先是姓蘇的兒子, 生養一大群孩子, 卻在40多歲時就因癌症去逝, 那時候, 他老婆又有身孕, 真是悲慘的遭遇. 接下來, 姓黃的那房也倒下來, 3個還在就讀國中小的男孩. 家裡已經有3個寡婦了, 阿燕婆再一次走在死亡的深谷內. 除了看顧年幼的孫子以外, 她仍然拿著鋤頭, 繼續在她的土地上活下來. 此時, 回想起來她60多歲仍在田裡勞苦種田的形影, 我內心有表達不出的唏噓感受.

 

一直到我讀高中時, 死亡再次降臨到對面老屋. 姓黃的大孫子在工廠上班, 小夜班後回家, 隔天就死在自己的床上, 得年19. 我永遠記得, 那天早上, 黃的寡婦阿春姨, 很惶恐地跑出來, 卻跌落田底, 全身沾滿泥土, 一邊哭一邊喊, 來叫我阿爸去她家, 說她兒子死了. 在阿春姨悲慘的哀哭聲中, 好像看到阿燕婆的命運在她媳婦身上出現, 這是什麼樣的人生! 我問自己……

 

長大後, 每次在我家前院望向阿燕婆已經荒廢了的老屋, 高大的竹林密密包圍這間無人出入的紅磚老屋, 就會想起已經去逝的阿燕婆, 是不是化做一隻黑色的燕子, 繼續飛在她家的屋頂, 竹林和田園呢?

 

時間的長河, 總會將死亡的記憶慢慢沖散, 就像生活應該是先活下去的道理!




70外歲ê A燕婆是tòa tī gún tau對面田中ng ê老厝邊, ùi in tau beh過來gún tau, ài行過火炎伯ê田岸, hāⁿ1條細條ê排水溝, pehlih大路, 過大路tō ē-tàng直接行入gún厝頭前ê石頭路. bóngA燕婆來講, chit段路有tām-po̍h-á chia̍h, m̄-koh i若是有êng, iah是天氣好ê, tōchhōe gún tau êsúi a-má」開káng.

 

A燕婆是súi a-má ê知己朋友, ia̍ha-má忠實ê聽眾. A燕婆若來, inê tāi-chì--是離開厝邊頭尾ê人情世故kap遭遇, 大部份ê時間lóng是聽gún a-má se̍h-se̍h, 先咒罵gún atàng-sng koh偏心, koh唸厝內底hāu-seⁿ, sin-pū, 大細hàn無爽快ê tāi-chì, 當然mā chi̍t堆怨嘆, 不平. Góa tiāⁿ-tiāⁿ懷疑, án-chóaⁿ A燕婆tòng ē tiâu gún a-má ê『疲勞轟炸』? I--hiah-nī有耐心, tiām-tiām teh, bóng isiáⁿ-mih回應, 眼神mā tiāⁿ-tiāⁿtùi hn̄g-hn̄g ê地平線, chit chūn ê i hō͘ góa ê感受, 1 ê有氣質kap有涵養êkha a.

 

A燕婆人真矮, kohsánsán, 烏烏ê頭毛用1 khang 1 khang ê烏網網--leh. I有掛耳鉤á, 1對金ê耳鉤á, 因為年久月深, kā i ê耳鉤khang giú kah真大khang. hàn, góa siōng愛坐tī i ê身軀邊, chim-chioki ê耳鉤khang, khang ē jú, góa心內不時teh, tangi ê耳鉤khang ē li̍h---leh? 另外, i chhiâng-chāi穿烏色ê, tī góahàn ê內底, ---chiok嚴肅koh莊嚴, tī i烏色ê世界藏siáⁿ-mihê秘密--leh?

 

hàn了後, góa ta̍uh-ta̍uh-á了解A燕婆tiām, 嚴肅, 莊嚴ê形象, 是因為i坎坷ê運命. I3 ê hāu-seⁿ, m̄-koh lóngkāng, 分別姓蘇, 姓黃kap姓林. A燕婆tī i 40chìn, bat招過3 ê ang-sài, m̄-koh lóng短命往生--lo͘h, i前後守寡3 pái. --nih ê, --是對i受運命ê chhòng-tī有種種ê傳言kap猜測, a-pa講是「A燕婆斷掌ê關係」, góabeh證實a-pagóaê tāi-chì: 斷掌ēang. Ta̍k pái ichhōe súi a-má ê, góa tō趕緊借機會隨時beh偷看i ê, góai雙手ê手底痕真͘ⁿ-hiân, 到底斷掌是生做siáⁿ? M̄-koh自頭到尾, góa lóng無法tō͘順利看tio̍h A燕婆ê雙手. Gín-ám̄-bat tāi-chì, m̄che hōan-sèA燕婆siōngê禁忌.

 

A燕婆雖bóng sán koh薄板, khasoahliú-lia̍h, 落田種choh無輸cha-po͘, 總算io3 ê hāu-seⁿhàn, ͘kiáⁿ, hō͘ i1段平靜ê日子. M̄-koh死亡ê暗影猶原tiām-tiām óain厝內ê cha-po͘, tāi先是姓蘇ê hāu-seⁿ, 生養1tīn gín-á, soah tī 40外歲tō tio̍h癌過身, hit chūn, i ê牽手koh有身, 真正是悲慘. ---, 姓黃--ê hit---, 3 ê iáu teh讀國中國校ê cha-po͘ gín-á. 厝內已經有3 ê守寡--ê, A燕婆koh 1 pái死亡ê深谷內底. 除去看顧iáuhàn ê, i猶原gia̍h鋤頭, 繼續tī i ê土地頂面活---. 現此時, tio̍h i 60外歲iáu tī田中ng艱苦choh-sit ê形影, góa心內有講--ê稀微.

 

一直到góa讀高中ê, 死亡koh對面ê古厝. 姓黃êhàn工場上班, 小夜班後tńg--, tńgtī ka-tī ê眠床頂, i chiah 19. Góa永遠ē--, hitthàu, ê新婦A春姨, 真驚惶走---, soah po̍ah田底, 歸身軀lóng是田塗, náná hoah, 來叫gún a-pain tau, i ê hāu-seⁿ--a. Tī A春姨悲慘ê哀哭聲中, 親像看tio̍h A燕婆ê運命tī i ê sin-pū身軀頂出現, chesiáⁿê人生--leh! Góaka-tī......

 

hàn了後, góa kiàn-páitī gún tau ê稻埕看tùi A燕婆已經pha--ê老厝, kôan kohchâng ê竹林, kā chit間無人出入ê紅磚老厝包kah密密密, tō ē想起已經過身ê A燕婆, pìⁿ1隻烏色êá, 繼續飛tī in tau ê厝頂, 竹林kap田園--leh?

 

時間ê長河, ē kā死亡êtì ta̍uh-ta̍uh-á沖散--, ná生活應該是先活---ê道理--a!

 

──TGB通訊》80(20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