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至今,國民黨人一再保證「三通」這張選舉支票將如期兌現。台灣社會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方面迫切地期盼著「三通後的龐大商機」,一方面又對「三通」後的影響有著極大的不確定感。然而,「兩岸」到底要怎麼通呢?

 

事實上,「三通」中的通郵與通商早已是既定事實,只待政府正式承認,接續的「通航」似乎木已成舟,非通不可;國民黨也正積極要跳脫數十年來的「國共僵局」,打開「直航談判」的通道。但只要會談一開啟,立刻又會落入另一個難解的僵局。

 

首先就必須面對:談判雙方是否為「對等」的地位?北京政府一向堅持兩岸復談的前提「一個中國原則」不能改變,台灣只能定位為地方政府或「自治政府」;但就台灣政治現實的發展,國民黨勢必不能也無法接受。兩岸問題若為「內政關係」,而又須「對等談判」,那麼就只有是台灣為「交戰(叛亂)團體」這個選擇,但這又得拉回到國共恩怨的「歷史困局」,北京政府將必須撤除「國際介入」的防線,同時也將打開國內其他分離主義「比照辦理」的大門,當然也不可行。那麼只剩「互相承認主權」的「兩個中國」模式,那麼「一個中國原則」立刻失守,兩岸政府數十年來的「政治神話」也必然立即破滅,甚至馬上突顯出中華民國對台灣的統治合法性,當然更不可行。

 

當然,為了實現「直航」的目標,北京政府與國民黨政府也極有可能達成擱置爭議的共識,創造模糊、灰色地帶來迴避這個難解之結。可是三通的相關法律認證問題迴避得了嗎?

 

一旦正式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入境證如何簽發?中國觀光客在台灣若發生消費或醫療糾紛,或未來中國人來台灣工作,法律問題如何適用?若要承認中國學歷,兩岸數十年來不同的思想訓練形成的差異,認證的標準如何認定?一旦發生商業爭議,又該如何處理?台灣的資金至今影響著中國經濟活動的一半以上,三通後將更方便利用兩岸的金融流通來洗錢,打亂兩邊的經濟秩序,又能如何因應?

 

過去100多年來,台灣與世界緊密相關,中國社會則是政治掛帥與「天下中心」的封閉世界,無論是價值認知、技術經驗、思考觀念、生活習慣乃至生存模式等差異,都將不斷地累積出潛藏著的社會成本,而這些差異所造成的相互衝擊終將帶來混亂,長期而言甚至會拖垮兩岸的社會。我們真的準備好能夠「三通」了嗎?

 

在「兩岸三通」的龐大商機表象下,到底是「雙贏」還是「共毀」呢?




自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到taⁿ, 國民黨一再保證「三通」chit張選舉支票跳票. 台灣社會koh期待koh煩惱, 1方面期待「三通」了後有thangthàn-chîⁿ, 1方面soah m̄知影「三通」了後對台灣ēsiáⁿ影響. M̄-koh話講倒tńg--,「兩岸」到底是beh án-chóaⁿ--leh?

 

坦白講,「三通」ê通郵kap通商早--a, kan-taⁿtī 2 pêng政府正式承認niâ, chhun ê「通航」一定無可能阻擋--a; 國民黨積極beh跳脫kúi 10冬來ê困局, thang kā「直航談判」ê管道phah hō͘. M̄-koh國民黨kap共產黨chi̍t-ē開始會談, sûi tō ē tú-tio̍h另外1 ê困局.

 

Tāi-seng in tio̍h-ài先面對1 ê問題: 2 pêng談判kám是「對等」ê地位? 北京政府在來to堅持兩岸恢復談判ê前提是「1 ê中國」chit-ê原則bē-sái改變, 台灣kan-taⁿ是地方政府iah是「自治政府」;-koh就台灣chit-má政治現實ê發展, 國民黨soah bē-tàng接受mā m̄願接受. 兩岸問題若是「內政關係」, koh tio̍h「對等談判」, án-netō chhun「交戰(叛亂)團體」chit-ê選擇, m̄-koh sûi koh tio̍h面對國民黨kap共產黨kúi 10冬來ê「歷史困局」, 北京政府m̄-nā tio̍h接受「國際介入」, koh ē hō͘中國內部其他獨立運動sa來運用, 當然chit. 若無, tio̍h-ài選擇「互相承認主權」ê2 ê中國」模式, án-ne, sûi ài放棄「1 ê中國」原則, 2 pêng政府kúi 10冬來ê「政治神話」tō sûi破功, 中華民國統治台灣ê合法性mā ē sûi--, 當然koh-khah bē.

 

tio̍h beh實現「直航」ê目的, 北京政府kap國民黨政府mā chiâⁿ有可能先『擱置爭議』, 來閃避chit-ê困局. M̄-koh三通了後相關ê法律問題in kámē?

 

三通了後, 正式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灣ê, 入境手續beh án-chóaⁿ處理? 中國觀光客台灣若發生消費iah是醫療糾紛, iah是未來中國人若來台灣chia̍h頭路, 法律beh án-chóaⁿ? beh承認中國學歷, 2 pêng kúi 10冬來無kâng ê思想訓練, koh behsiáⁿ款標準來認定? 若發生商業爭議, koh beh án-chóaⁿ處理? 台灣ê資金到taⁿ影響中國1半以上ê經濟活動, 三通了後2 pêng ê金融流通ē koh-khah方便, 像洗錢chiah-ê經濟犯罪, mā ē kā 2 pêng ê經濟秩序--, in koh beh án-chóaⁿ處理?

 

過去百外冬來, 台灣一直kap世界sio, 中國社會顛倒iáu停留「中國式社會主義」kap「天下中心」ê封閉世界, 無論是價值認知, 技術經驗, 思考觀念, 生活kòan-sì iah是生存模式, lóng天差地--leh,「三通」了後2 pêng社會直接接觸, ē一直累積無形ê社會成本, 長久來看一定ēchiâⁿ混亂, 2 pêng ê社會lóng ē崩盤. Lán kám正經準備好beh「三通」--a?

 

「三通」到底ē hō͘ 2 pêng「雙贏」, iahhō͘ 2 pêng chò-hóe?

 

──TGB通訊》106(20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