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國際觀」一詞突然成為熱門話題,起因為堂堂中華民國主事官員將綠卡與國際觀畫上等號。綠卡實在與平常人家距離太遙遠,在這個以貿易起家的島嶼上,大多數人民在他一席話之後,立即被打包塞進不具國際觀之流。除非70年代的經濟起飛根本是造假,否則,台灣人至少在國際經濟這個區塊有長期的經營,光憑這一點,就不能說台灣人沒有國際觀,我判斷這位發言者極端缺乏常識。

 

原來我是這麼認為。但現在,我發現綠卡連結國際觀的另類使用方法,其實也不錯用!

 

前幾日到醫院就診,填完基本資料,排了半天隊之後終於輪到我掛號,掛號小姐看著我的出生欄問我,19xx年是民國幾年?

 

我回答她,我不知道民國。小姐耐心地在我19xx年的底下加上11之後,抬頭看看我。(小姐OS:這個數字不可能變得這麼老!)馬上決定放棄數學題,轉身問了隔壁的掛號小姐,終於得到正確民國年份完成掛號程序。我心中OS:小姐,你一定沒有綠卡。

 

隔天,因故交通違規,被躲在暗處、取得殖民政權認證的執行交通勤務份子攔下,以西元交代基本資料,菜鳥份子問我民國幾年,我還是回答他,我不知道民國。菜鳥份子顯然不會算數,轉身問老鳥,沒想到老鳥份子臉色一沉,厲聲質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的OS:你明顯具高度民族歧視喔!)「我當然m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你是台灣人怎會不知民國幾年!」(我的OS:草包,你的民國很偉大喔!)「我ti海外toa 10外年,m知民國,全世界攏用西元,台灣甘有禁用西元?」然後老鳥份子悻悻然地告訴菜鳥份子正確答案。離開之前,我問了他們一句話:「Lin無提綠卡houNh?莫怪無世界觀!」

 

西元、民國問題常常發生在日常生活之中。我發現,除了殖民統治集團份子的大腦都很簡單之外,愈是安穩生活的大腦也愈是簡單。這些人,接受別人的冷嘲熱諷是剛好而已。

 


 

最近,「國際觀」chit-êhiông-hiông pìⁿ做真時行ê話題, 因為堂堂中華民國ê官員有綠卡講做是有國際觀. 綠卡對lán一般人實在是13天外ê tāi-chì, tī chit-ê以貿易起家ê島嶼, 大多數人民tī chit-ê官員講chit-lō話了後, sûi hông phah做是無國際觀ê. 除非70年代ê經濟起飛根本是假--ê, 若無, 台灣人siōng國際經濟chit-tè有長期ê經營, kan-taⁿchit, tō bē-tàng講台灣人無國際觀, góa判斷chit-ê官員不止á無常識.


本底góaán-ne--ê. M̄-koh chit-má góa發現綠卡連結國際觀, 有另類ê使用方法, 其實koh bē pháiⁿ!


kúiá去病院hō͘醫生看, 基本資料填了, 排半po͘久了後, 總算輪tio̍h góa掛號, 掛號小姐看tio̍h góa ê出生欄問góa, 19xx年是民國kúi?


Góa kā應講góa m̄知民國. 小姐真有耐性tī 19xxē-kha11了後, taⁿkā góa--1-ē. (小姐OS: Chit-ê數字無可能變kah chiah!) Sûi決定放棄數學題, o̍at頭問隔壁ê掛號小姐, 總算得tio̍h正確ê民國年代, 完成掛號程序. Góa心內OS: 小姐, lí一定無綠卡.


tńg工交通違規, hō͘ bih tī--á, 有殖民政權認證ê執行交通勤務份子cha̍h---, 用西元交代基本資料了, 菜鳥ágóa是民國kúi, góa iáu應講, góa m̄知影民國. 菜鳥á--bē-hiáu數學, o̍at頭問老鳥, 老鳥soah pháiⁿchhiuⁿ, pháiⁿsàugóa kám是中國人? (Góa OS: Lí明顯有民族歧視!)Góa當然m̄是中國人, góa是台灣人!」「是台灣人nah ē m̄知民國kúi!(Góa OS: 草包, lí ê民國真偉大o͘h!)Góa tī海外tòa 10外年, m̄知民國, 全世界lóng用西元, 台灣kám有禁用西元?Lō͘尾老鳥chiah kā菜鳥á講正確ê答案. 離開chìn, góain 1句話:Línthe̍h綠卡ho͘ⁿh? 莫怪無世界觀!


西元kap民國ê問題tī lán日常生活內底tiāⁿ-tiāⁿ ē tú--tio̍h. Góa發現, 除去殖民統治集團份子ê大腦lóng真簡單以外, 生活安穩--ê大腦mā jú簡單. Chiah-ê, hō͘別人恥笑niā-niā, chi̍t-sut-á to無超過.

 

──TGB通訊》108(20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