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看《海角七號》 / Phek-iàn

830 ê觀察 / A-ka

Kiáu / Pasuya

20冬來ê錯誤kap矛盾(5) / Tek-hôa

心靈地圖(6) / Bûn-chhái

蘭嶼記情(4) / Bûn-ngá

 

[摘錄]

看《海角七號》

Phek-iàn

 

60 外冬前 ê 愛情故事, 表現--ê 1 ê 歷史事件: 純情 ê 台灣 kap nńg-chiáⁿ m̄ 敢承擔 ê 日本無奈來分手. 日本 戰後 是「pàng-sak台灣」, 是被迫「放棄台灣」(舊金山合約). 分手了後, hông「放棄」ê hit-pêng (台灣)來講, hit 7 hō͘ 人感動 ê phoe, 其實 lóng lò-lò koh lō͘-ēng ê 廢話. ---iáu 1 齣商業電影, phoe bē-tàng 欠缺 ê 劇情.

 

60多年前的愛情故事,表現的是一個歷史事件:純情的台灣與懦弱不敢承擔的日本無奈地分手。日本在戰後並非「拋棄台灣」,而是被迫「放棄台灣」(舊金山合約)。分手後,對被「放棄」的那一方(台灣)而言,那七封動人心弦的情書,其實都是無濟於事又落落長的屁話。終究這是一部商業電影,串場情書成了不可或缺的浪漫賣點。

 

O͘-tó͘-bái 工人水雞 kap 頭家娘中 ng ê 愛情, 實在 hō͘ tio̍h 道德制約 ê 一般人看 kah ē chheⁿ-chhoah. M̄-koh 水雞i比喻 kah chiâⁿ chán, siáng 1 ê --ê kan-taⁿ ē-sái 1 隻公--ê ! 台灣祖先平埔族本底 是母系社會, tio̍h thòaⁿ 優質 ê 後代, 1 ê cha-bó͘ chē ê cha-po͘ siōng ha̍h 自然! Kan-taⁿ chit-ê 道理 soah hō͘ 1 ê cha-po͘ 人講 kah 理路直, khah iàn .

 

機車工人水蛙與老闆娘之間若有似無的戀愛感情,實在讓道德制約的凡人提心吊膽。但是水蛙他比喻說得好,誰說一個母的只能配一隻公的!台灣祖先平埔族原是母系社會,為了繁衍優質後代,一女多男最合乎自然!只是這道理卻是派給一個男人理直氣壯地說了出來,有些嘔氣。

 

phoe ê 對象 hit 家伙 á 3 ê cha-bó͘ , 其實 tú-tú 代表台灣 ê 3 ê 世代: 承受日本背信 ê a , kui 世人 sàm ê kha 舊厝度--; 3 代為 tio̍h 愛情, kap 日本人生 1 ê gín-á 了後, 靠基層勞動過日, m̄-koh soah (m̄ 願磨掉? bē-giàn磨掉?) kiūⁿ ê khut ; 4 (未來台灣)有天份 koh 堅持自我價值, 對身軀邊 ê hām tāi-chì lóng bē chiūⁿ , 一直到 ka-tī 真心認同了後, 才願意 tòe 眾人 ê tempo . Ah 若消失 ê 2 (228), chit 齣戲內底 m̄-bat --tio̍h, hit 1 代徹底 影片--nih 消失, 代表台灣 ê 228 文化斷層.

 

情書對象家中的三個女人,其實代表著台灣的三個世代:承受日本背信的阿婆,一生在晦暗的鄉下老屋度過;第三代為了愛情,跟日本人生下私生子之後,從事基層勞動維生,卻磨不掉(不肯磨掉?不甘心磨掉?)傲然姿態;第四代(未來台灣)有天份且堅持自我價值,不屑理會週遭的人事物,直到自己真心認同之後,才願意跟上眾人節奏。至於消失的第二代(二二八),片中甚至沒有任何提及,那一代徹底在影片中消失,代表台灣的二二八文化斷層。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