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體制運動

整個台灣反體制運動的發展過程,每次遇到挫敗時,政治界、學術界、運動界和媒體界那些台派頭人,總是趕緊迴避掉核心的原則問題,不是以是非來決定立場,而是先選定立場再來訂是非的標準,然後以空泛的「團結」口號,來把群眾引導到他們設定的方向。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台灣社會反國民黨運動的力量,使得民進黨體制內不斷拓展。接著,先是李登輝情結的發酵,以及將民進黨每次選舉都視為與國民黨的決戰,反體制運動因而被牽龜入甕,深陷入體制運作的思考。

 

許信良、施明德擔任民進黨主席時期,訴求「轉型」和「執政」,一再地向現實的中華民國體制妥協,運動界開始對民進黨不滿,但未進一步藉此來總結運動路線,檢討整體運動走向與民進黨的關係。當陳水扁鬥贏許信良,取得2000年總統參選權後,因為台派頭人的背書,人民運動的力量,再度被民進黨吸納回去。

 

再接下來,運動頭人正式以「體制內」「體制外」分進合擊的口號,來解釋他們和民進黨的關係。反體制的台獨運動原本是要反抗國民黨統治的不公不義,要瓦解中華民國體制殖民和資本主義性質的壓迫,卻變成只是要更換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制憲、正名、國家正常化,到保衛本土政權、台灣主體、轉型正義,這些訴求的脈絡,都是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存在的現狀,要將這個體制「轉型」為台灣而已!

 

若依照所謂體制內和體制外的提法,主體是體制內還是體制外?領導權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是體制內取資源來壯大體制外,還是體制外一直死挺體制內?是要反壓迫,要出頭天,還是在維護體制內的勢力?是要突顯體制的矛盾與不義,或是全心要贏得選舉?況且,所謂體制外運動的目標,是期待體制內的中華民國總統宣佈台灣獨立。這樣看來,哪有什麼體制外路線?哪是什麼分進合擊?所謂體制外終究是為體制內服務的!

 

延續這種主張下來,就是所謂的「法理台獨」:台灣事實已經獨立,須正式宣佈獨立,以完成法理上的獨立。台灣何時事實獨立了?中華民國體制難道不存在嗎?那麼,目前統治台灣社會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繼續在反抗中華民國體制的壓迫?為什麼我們繼續在對抗中華民國體制的既得利益者?這是在承認中華民國體制的合法性,是在爭取中華民國體制的在地化,不是要拆除,反倒是在保留中華民國體制的統治結構及社會關係!

 

台灣社會生存的困境,不在沒有國際承認,也不在中國的虎視眈眈;運動是要反抗台灣社會實際面對的體制性壓迫,是要瓦解中華民國體制的統治結構,瓦解那個政治、經濟、文化上的統治體系,起造相對公平合理的新體制和新社會!

 

再來怎麼辦?

814日傍晚,卸任總統的陳水扁召開記者會,承認在海外有秘密帳戶。民進黨無法回應,以前一再替陳水扁背書的台派頭人見笑轉受氣,紛紛表態不屑陳水扁,過去依仗陳總統得權得勢的政客立即與陳水扁切割,支持者卻一時錯愕,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事實。

 

只鬱卒兼賭爛了兩天,電視政論節目的名嘴們,隨即替眾人找到「出路」,翻轉了台派陣營的言論方向:法律還未證明陳水扁有罪;須待司法調查的結果再來論斷;這是國民黨追殺陳家;不要順了國民黨的意,痛罵陳水扁就是中了國民黨的計;海外密帳是建國基金…… 找了各種理由,坦白說,不是在維護陳水扁,而是在掩蓋自己的不安和見笑,承認陳水扁不對,承認民進黨不對,就是承認自己不對。

 

陳水扁這次事件,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不是道德問題,而是原則問題;不是個人操守問題,而是路線問題;不是國民黨鬥爭陳家的問題,是體制的問題。

 

許多人心裡現在都有相同的疑問:我們再來要怎麼辦?

 

1960年代反抗獨裁政權的捷克作家曾說:「悲劇不是有人相信和接受了謊言,有的是出於害怕,有的人則是誠實地相信這樣做是在為正確的事業服務。悲劇在於……我們曾努力說服我們的讀者,要他們相信謊言是正確的,我們曾使整個一代人誤入歧途、產生混亂……對這一代,我們必須還給他們自信、信任和真理;但首先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心中找到這些東西。」

 

不必煩惱我們將一路敗退,將被國民黨聯合中國吞食掉;不必急著憂慮如何運用、結合民進黨;不必浪費心神擔憂台派不團結。不必以現實的困難或技術層次的借口,來否定原本的目標,逃避思想辯證與自我批判。腳步沒有站穩,能夠走去哪裡?

 

賭爛、不滿國民黨惡質又如何?得先把問題看透:若沒有讓國民黨在台灣消失,台灣社會能有什麼根本性的改變?繼續瘋選舉,繼續相信體制內的權威,繼續遵循體制的規則,卻又期盼國民黨在台灣消失,那是自欺欺人!

 

有人說,依當前的局勢,台派應趕緊團結起來,不要互相批判,抵銷我們的力量;也有人認為,不要再虛耗於藍綠或統獨惡鬥,趕快在社會面發揮具體的作用。照這樣的話,要立足於什麼樣的基礎來開展我們的工作?

 

要重頭來過,最要緊也最無法閃躲的是,20年來,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我們到底面對什麼困境?到底在對抗什麼?我們到底想改變什麼?到底要起造什麼樣的新國家、新社會、新體制?我們到底該結合被壓迫階級來反抗體制性壓迫,或是由上而下來改變權力者和優勢階層?到底是中華民國「台灣化」,還是台灣在「中華民國化」?

 

若沒有將自發性的賭爛、不滿,提升到自覺性地反省與批判,就跳不出政黨輪替及改革體制(改良主義、機會主義路線)的思考,也跳不出統治霸權的掌控。

 

須先總結過去20年的失敗經驗,面對過去20年的自我矛盾和錯誤,透過運動的對話和批判,透過思想和路線的辯證,將思想武裝起來,重頭來組織新的社會力和政治力。不這樣做,如何能對抗體制整體性的壓迫,如此能瓦解當前的統治體制和社會結構,如何能起造公平合理的新體制及新社會?

 

最基本的第一步就是:我們的是非、我們的立場到底是什麼?壓迫者的是非、優勢者頭人的立場?或是被壓迫者的立場、反抗者的是非?若不願面對這個選擇,就趕快放棄反抗,選擇投降!




反體制運動

Kui-ê台灣反體制運動ê發展過程, piān-nā tú-tio̍h困境, 政治界, 學術界, 運動界kap媒體界hiah-ê台派頭人, --是趕緊kā核心ê原則問題閃--, m̄是用是非來決定立場, soah顛倒頭先選擇立場, chiah來訂是非ê標準, chiah koh sa khang-lòng-lòng ê「團結」口號, kā群眾引chhōain設定ê方向.

 

80年代尾期到90年代初期, 台灣社會反國民黨運動ê力量, hō͘民進黨thang tī體制內拓展. ---, 先是李登輝情結ê影響, koh來是民進黨ta̍k pái ê選舉看做是ián-tó國民黨ê決戰, 反體制運動choaⁿ-á hông牽龜入甕, lak入去體制運作ê思考.

 

許信良kap施明德做民進黨主席ê時期, 訴求「轉型」kap「執政」, 直直ǹg現實ê中華民國體制妥協, 運動界開始對民進黨不滿, m̄-kohkoh1步借chit-ê機會總結運動路線, 檢討整體運動走向kap民進黨ê關係. Tī陳水扁tak贏許信良, tio̍h 2000年總統參選權了後, 因為台派頭人ê背書, 人民運動ê力量, tō koh hō͘民進黨收束--tńg-.

 

Koh, 運動頭人正式用「體制內」「體制外」分頭合作ê口號, 來解說in kap民進黨ê關係. 反體制ê台獨運動本底是beh反抗國民黨統治ê不公不義, beh瓦解中華民國體制殖民kap資本主義性質ê壓迫, soah變做是beh換中華民國chit-tè khanpang niâ. 制憲, 正名, 國家正常化, 到保衛本土政權, 台灣主體, 轉型正義, chiah-ê訴求ê前提, lóng是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存在ê現狀, beh kā chit-ê體制「轉型」做台灣niâ!

 

若照所謂體制內kap體制外ê講法, 主體是體制內iah是體制外? 領導權體制內iah是體制外? 是體制內kōaⁿ資源來壯大體制外, iah是體制外一直死挺體制內? beh反壓迫, beh出頭天, iahteh維護體制內ê勢力? beh突顯體制ê矛盾kap不義, iahkui心肝想beh贏選舉? Koh再講, 所謂體制外運動ê目標, teh期待體制內ê中華民國總統宣佈台灣獨立. Án-ne來看, nahsiáⁿ-mih體制外路線? Nahsiáⁿ-mih分頭合作? 所謂ê體制外終其尾iáuteh替體制內服務--ê!

 

延續chit款主張落--, tō是所謂ê「法理台獨」: 台灣事實已經獨立, ài正式宣佈獨立, thang完成法理上ê獨立. 台灣kám有事實獨立? 中華民國體制kám是無存在--ê? án-ne, chit-má統治台灣社會--êsiáⁿ? án-ne, án-chóaⁿ lán繼續teh反抗中華民國體制ê壓迫? án-chóaⁿ lán繼續teh對抗中華民國體制ê既得利益者? Cheteh承認中華民國體制ê合法性, teh爭取中華民國體制ê在地化, m̄thiah, 顛倒是teh保留中華民國體制ê統治結構kap社會關係!

 

台灣社會生存ê困境, m̄是無得tio̍h國際承認, mā m̄是有中國ê威脅; 運動是beh反抗台灣社會實際面對ê體制性壓迫, beh瓦解中華民國體制ê統治結構, 瓦解hit-ê政治, 經濟, 文化ê統治體系, 起造相對公平合理ê新體制kap新社會!

 

Kohbeh án-chóaⁿ?

814暗頭á, 落任總統ê陳水扁召開記者會, 承認海外有秘密口座. 民進黨無法tō͘回應, chìn前一直替陳水扁背書ê台派頭人kiàn-siàu tńg siūⁿ, 開始phìⁿ-siùⁿ陳水扁, 過去靠勢陳總統teh hiau-pai ê政客sûi kap陳水扁切割, 支持者chi̍t時間soah gāng--, m̄beh án-chóaⁿ面對chit-ê事實.

 

Chiah ut-chuttū-lān 2niâ, 電視政論節目hiah-ê thi̍h-sian, sûi替眾人chhōe-tio̍h「出路」, kā台派陣營ê言論kui-ê se̍h--: 法律iáu-bōe證明陳水扁有罪; lán ài等司法調查ê結果chiah來評斷; che是國民黨teh追殺陳--; m̄-thangtio̍h國民黨ê, chit-chūn罵陳水扁hō͘國民黨騙--; 海外口座ê chîⁿ是建國基金...... Chhōe chiah-ê各種理由, 坦白講, m̄teh am護陳水扁, teh am-khàm ka-tī ê不安kap kiàn-siàu, 承認陳水扁m̄-tio̍h, 承認民進黨m̄-tio̍h, tōteh承認ka-tī m̄-tio̍h.

 

陳水扁chit-pái事件, m̄是法律問題, 是政治問題; m̄是道德問題, 是原則問題; m̄是個人操守ê問題, 是路線ê問題; m̄是國民黨鬥爭陳--ê問題, 是體制ê問題.

 

Chiâⁿ chē人心肝底lóng teh: lán kohbeh án-chóaⁿ?

 

1960年代反抗獨裁政權ê Česko作家bat án-ne: 「悲劇m̄是有人相信kap接受pe̍h-chha̍t, --ê因為ē, --ê是正經相信án-ne做是tio̍h--ê. 悲劇是....... lán bat認真說服lán ê讀者, in ài相信pe̍h-chha̍ttio̍h--ê, lán batkui代人行m̄-tio̍h, 自我混亂...... chit代人, lán tio̍h-àihō͘ in自信, 信任kap真理; m̄-koh siōng tāi, lán tio̍h-ài tī ka-tī心肝底chhōe-tio̍h chiah-ê mi̍h-kiāⁿ.

 

ke煩惱lán ē kui路敗--, ē hō͘國民黨聯合China kā lán thiah-chia̍h落腹; m̄免先考慮beh án-chóaⁿ運用kap結合民進黨; m̄免了khùi力驚台派團結. Mài lia̍h現實ê困難iah是技術層次ê借口, 來否定本底ê目標, 閃避思想辯證kap自我批判. Kha步無先踏hō͘ chāi, ē-tàngtùi toh位去?

 

Tū-lān不滿國民黨hian-nī o͘-ló͘-bo̍k-chê kámkhah-cho̍ah? Tio̍h問題看hō͘: 若無hō͘國民黨台灣消失, 台灣社會beh án-chóaⁿ有根本性ê改變? 繼續siáu選舉, 繼續相信體制內ê權威, 繼續照體制ê規則行, 繼續khut tī體制ê文化霸權--nih, koh siàubeh hō͘國民黨台灣消失, heteh ka-tīka-tī!

 

有人講, tī chit-má chit-ê勢面, 台派ài緊團結khiā tàu-tīn, m̄-thang koh互相批判, 消磨lán ê力量; mā有人認為, mài koh lā藍綠iah是統獨鬥爭, ài社會面發揮具體ê作用. án-ne, behtī siáⁿ款基礎來開始lán ê khang-khòe?

 

Beh重頭來--, siōng要緊mā bē-tàng逃閃--ê, 20冬來, lán到底teh追求siáⁿ? Lán到底面對siáⁿ-mih困境? 到底teh對抗siáⁿ? Lán到底beh改變siáⁿ? 到底beh起造siáⁿ款新國家, 新社會, 新體制? Lán到底是beh結合被壓迫階級來反抗體制性壓迫, iahtio̍h團結來做權力者kap優勢階層ê bá-kuh? 到底是中華民國「台灣化」, iah是台灣teh「中華民國化」?

 

若無自發性ê tū-lān不滿, 提升做自覺性ê反省kap批判, tō跳脫出政黨輪替hām改革體制(改良主義, 機會主義路線) ê思考, mā跳脫出統治霸權ê控制.

 

Ài先總結過去20ê失敗經驗, 面對過去20ê自我矛盾kap錯誤, 透過運動ê對話kap批判, 透過思想kap路線ê辯證, kā思想武裝---, 重頭來組織新ê社會力kap政治力. 若無án-ne, beh nahchâi-tiāu對抗體制整體性ê壓迫, beh nah有可能ián ē tó chit-má ê統治體制kap社會結構, beh nah有機會起造公平合理ê新體制kap新社會?

 

Siōng基本ê1: lán ê是非, lán ê立場到底是siáⁿ? 壓迫者ê是非, 優勢者頭人ê立場? Iah是被壓迫者ê立場, 反抗者ê是非? 願面對chit-ê選擇, tō緊放棄反抗, 選擇投降!

 

──TGB通訊》109(2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