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來這間公司工作一個多月,跟4年前最大的不同,就是本來台灣屬於「亞太平洋區」,現在改成屬於「大中國區」;當然,直屬的老闆也從「芬蘭人、澳洲人、新加坡人」,換成在北京的中國人。

 

自從1993年畢業以來,我一直都在跨國公司的美商或歐商公司工作。依過去的經驗,台灣都是屬於「亞太平洋區」。不過,中國經濟起來以後,這些跨國公司基於「同文同語」的考量,或是想抱中國大腿的心態,就將台灣列入大中國市場的一區。

 

目前從我工作公司的架構上看來,中國內部分為東、西、南、北四區,台灣、香港、澳門被分做一個區,成為大中國區內的一個小區。這樣的安排,台灣的地位再明顯不過,台灣得向中國的主管報告。然而台灣通訊已經在架設3G~3.5G的技術,中國目前卻只有2G;而且台灣接的案子與營收,也可以跟日本或韓國平起平坐,為什麼韓國不成為中國的一區?就因為「同文同語」,就得委屈變成中國的一部份?許多公司內部先進的系統導入,就因為屬中國區,台灣還得受到中國的拖累呢!

 

剛回去工作,看到這樣的架構後,心裡真是感到悲哀。如果台灣人或政府有台灣意識,怎可容許在台灣大賺特賺、大撈特撈的外商這樣做?況且這些外商最大宗的生意就是國營事業,如此大剌剌地貶低我們的地位。跨國資本在中國不是一個個得向中國政府低頭,不敢輕易得罪中國?在台灣的跨國資本反而是台灣當局不敢得罪的對象!中國行,台灣就是不行?

 

一個月來與中國直屬老闆及同事的接觸,我其實不太想鳥他們,對台灣的業務,他們有權卻無法真實掌握狀況,通常也做不了決定,總是問東問西,卻也提供不了多大的實質幫助。

 

跟中國人一起做事,實在很辛苦。




Tńgchit間公司上班個外月--a, kap 4冬前siōngêkâng, tō是原本台灣屬「亞太平洋區」, chit-má soah改做「大中國區」; 當然, 直屬ê頂司mā ùi「芬蘭人, 澳洲人, 新加坡人」, 換做北京ê中國人.

 

1993年出業到taⁿ, góa一直lóng tī跨國公司ê美商iah是歐商公司chia̍h頭路. 照過去ê經驗, 台灣lóng屬「亞太平洋區」. M̄-koh自中國經濟起--來了後, chiah-ê跨國公司為tio̍h「同文同語」ê考慮, iah是想beh mo͘h中國大腿ê心態, choaⁿ-á kā台灣列入去大中國市場ê 1.

 

目前ùi公司ê結構看--, 中國內部pun做東, 西, , 4, 台灣kap香港, 澳門hông puntī kāng 1, pìⁿ做大中國區內底ê 1 ê小區. Chit款安排, 台灣ê地位真明顯--a, 台灣tio̍h-ài kā中國ê頂司報告. M̄-koh台灣ê通訊已經行到3G~3.5G ê技術, 中國iáu kan-taⁿ 2G niâ; 台灣接êkap營收, mā ē-tàng kap日本iah是韓國kāng 1, án-chóaⁿ韓國m̄pìⁿ做中國ê 1? Tō因為「同文同語」, tio̍h-ài委屈變做中國ê 1部份? chē公司內部先進ê系統導入, tō因為屬中國區, 台灣kohhō͘中國拖累--tio̍h leh!

 

Chhím tńg去上班ê, tio̍h chit款結構了後, 心內有影感覺真悲哀. 台灣人iah是政府若是有台灣意識, nah ē-tàng容允tiàm tī台灣thànchîⁿ ê外商án-ne bú? Koh再講, chiah-ê外商siōng大條ê seng-lí tō是國營事業, soah koh chiah chhàng-chhiu teh壓制lán ê地位. 跨國資本中國kám m̄lóng tio̍h ǹg中國政府àⁿ, m̄chhìn-chhái得罪中國? Tī台灣ê跨國資本, soah顛倒是台灣政府m̄kā in得失! 中國ē-tàng, nah ē台灣是無法tō͘?

 

個外月來kap中國ê頂司hām同事ê chih, góa其實無siáⁿ beh hiù--in, 對台灣ê業務, in有權m̄-koh掌握bē tio̍h實際ê狀況, māchâi-tiāusiáⁿ-mih決定, --是問chehe, soah無法tō͘siáⁿ實際koh有效ê幫贊.

 

Kap中國人chò-hóekhang-khòe, 實在真thiám.

 

──TGB通訊》108(20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