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縣升格成新北市,行政首長也換人做,但破壞淡水環境的公共工程依舊不停地進行。前任縣長嗆聲說「違法也要做」的淡北道路,到新市長就任,仍然不放棄這個聽說必定能改善淡水交通問題的計畫。415,環保署「淡北道路」環境影響評估的第三次初審會議,即使面對各界的反對與質疑,會議結論仍是「有條件通過」。

 

淡北道路這個計畫案是要在捷運線與淡水河中間的綠地新闢一條快速道路。官方那麼堅持要開這條路,最原初提出的理由,是說要改善淡水到台北時常塞車的交通問題;日本大地震引發核災後,主張一定要開路的理由又多了一項:淡水對外交通要道只有台二線,萬一北海岸核電廠出問題,新闢這條淡北道路可做疏散之用。

 

開路的理由看似真的是為了地方設想,但說穿了,其實是為了炒地皮以及解套「淡海新市鎮」這個停頓十多年的開發案。硬要開這條新的快速道路,根本是為了少數財團和地方派系的利益,對一般淡水人實際上有什麼幫助?

 

上下班或假日淡水的交通確實會打結,但開更多路就能解決這種問題嗎?八里到新店的高架快速路開通後,上下班或假日,八里到五股不是依舊常常塞得昏天暗地嗎?要改善交通問題,優先選項應該是公共運輸與公共空間要夠方便與舒適。除了捷運,淡水對外的公車假日反倒減班,行人面對又是極不友善的公共空間,這樣能夠鼓勵人不要開車出門嗎?

 

更何況,「淡海新市鎮」的開發自始就是錯誤的,雖已是既定事實,但為了繼續進行錯誤的政策來開路、破壞環境,這樣更是不對!既然不應該開發,就更沒有開闢新路的必要。反對「淡北道路」自然不需要替官方找出其他解決交通問題的替代方案。

 

照官方公開的統計資料,淡水的人口數是14.5萬。「淡海新市鎮」開發比淡水市區更大面積的土地,打算容納30萬人口。多了這些人口進來,已經超過負荷量的淡水會變成什麼樣?要像汐止那樣雜亂擁擠、蓋滿房子?還是要成為失敗的林口新市鎮,蓋了一堆沒人住的空房子?假如淡水平時多了一萬輛車子在出入,開再多路都無法負荷,更不必談到生活品質和環境的惡化,商業思考更是早已把這個地方原本的氣味都掩蓋掉了。

 

淡水原本是個好地方,經濟發展這種誘人的口號,讓淡水的開發工程不斷地推動,整個淡水有如一座大工地,到處都在挖、到處都在拆,新的大廈一棟一棟站起來,遮住人們的視野,公共工程也一項接一項動工,青翠的草埔、樹林也跟著一塊一塊消失。

 

不斷開發來使得房地產一直上漲,這是對哪些人有利?帶來的商機是哪些人在賺?生活空間愈來愈擁擠,又是什麼人在承受?推動這種改變的那些力量,難道要把有利用價值的草埔、樹林都開發到底,才會想要停手?



台北縣升做新北市, 首長換人做, m̄-koh壞淡水環境ê公共工程iáuchi̍t時停khùn. 前任縣chhiàng聲講mā behê淡北道路, 到新ê就任, oan-nabehchit ê聽講ē-tàng善淡水交ê. 415, 環保署「淡北道路」環境影響評ê3 pái審會, sui-bóngchē-chēê反對kap, iáu「有條件通過.

 

淡北道路chit ê畫案是beh tī電車路kap水河中ng ê埔地1 chōa快速路. 官方hiahbehchit chōa, siōng初提出ê理由, beh善淡水到台北chhiāng-chāi thatê; 日本大地動引了後, 主張一定ài起路ê理由koh ke 1: 淡水對外交kan-taⁿ2, 一北海岸核廠出問, chit chōa道路thangê.

 

Beh開路ê理由bē-su經是為tio̍h, 拆明--ê, 其實是為tio̍h地皮kap淡海新市chit ê tiâu 10外冬ê發案. Ngē behchit chōaê速道路, 是為tio̍h chióhām方派系ê利益, 對一ê淡水人實上有siáchān?

 

上下班iah hioh-khùn, 淡水ê確實ē phah, m̄-kohkoh-khah chēkám tōēchit? 到新店ê速路開通了後, 上下班時iahhioh-khùn, 到五kám m̄iû-gôanthat kah天暗地? Beh善交, 優先tio̍h--ê, 是公共運輸kap共空ài夠方便kap sù-sī. 電車, 淡水對外êhioh-khùn日顛倒減班, 行路ê--ê koh真無方便ê公共空, án-ne beh nah法度勵人mài駛車?

 

Koh再講,「淡海新市ê原初tōm̄-tio̍h--ê, taⁿ kohtio̍h beh進行錯誤ê政策來開路, 破壞環境, án-ne koh-khah m̄-tio̍h! Káⁿhia該開, tō koh-khah無開ê必要. 反對「淡北道路」自然無必要替官方chhōe出其他解決交通問題ê替代方案.

 

照官方公開ê統計資料, chit-má淡水ê人口數是14.5.「淡海新市鎮」開發比淡水市區koh-khahphiàn ê土地, àn-sǹg 30萬人口入去hiah tòa. Ke chiah-ê人口入--, 已經超過負擔量ê淡水ēsiá-mih? Beh pìⁿ做像汐止án-ne e̍h-e̍h chiⁿ-chiⁿ, iahbeh像失敗ê林口新市鎮, kui phiàn厝宅tehbáng? 假使淡水平常時á ke 1萬台車teh出入, koh-khah chē bē-kham--tit, koh-khah免講生活品質kap環境ê惡化, 商業思考ē kā chit ê所在原底ê氣味lóng khàm了了.

 

淡水本底是1 ê好所在, 經濟發展chitsiâⁿ--ê口號, hō͘淡水開發工程無停khùn一直bú--, kui ê淡水tō bē-su 1 ê大工地, chi̍t-sì-kè to teh ó͘, to teh thiah, ê大樓11chhāi kah ba̍t-chiuh-chiuh, kā lán開闊ê光景直直cha̍h---, 公共工程mā 1項續接1teh bú, 青翠ê草埔kap樹林á mā tòe leh 1 tè 1 tè--.

 

一直開發來hō͘厝價直直起價, che是好tio̍h toh chi̍t-kóa? 開發帶動ê seng-lí熱潮koh是好tio̍h toh chi̍t-kóa? 生活空間jú chiⁿ, kohsiáⁿ-mihteh承受? Chhui-sak chit款改變ê hiah-ê, kámài kā有利用價值ê草埔kap樹林lóng開發到盡pōng, chiah ēthangkhùn?

 

──TGB通訊》140(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