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0日中華民國大總督選舉,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長廷大敗給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200萬票,民進黨的支持者及台派頭人既怨嘆又鬱卒,有的宣稱馬英九不是「我/我們」的總統,不願接受選舉失敗的事實,有的辯稱這不是政黨輪替,而是中華民國再次「復辟」。

 

這幾年來,台派一方面緊跟在民進黨背後「維護」中華民國,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卻又喊著台灣尚未獨立;一方面全心認同體制內的「民主選舉」,如今輸了200萬票,卻又指稱中華民國是非法的,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這些「願賭不服輸」兼自我安慰的講法,一點都不矛盾嗎?

 

不久前,台派還得意洋洋地說「支持台灣獨立」的民意早已超過75%,現在慘敗給馬英九超過20%選票,台派馬上雞嘴變鴨嘴,又立刻換一套解釋,說是中華民國又「復辟」了,這樣真的說得通嗎?

 

中國國民黨大勝,面對這樣的發展,用選票無法「推翻」中國國民黨,又不敢「造反搞革命」,台派只好「大檢討」民進黨,可是卻又不願挑戰自己的「民進黨情結」,「新潮流」因此成為「大檢討」的替罪羔羊。

 

有人怪罪新潮流太有「紀律」,太有「組織性」,太有「戰鬥力」。這種說法根本是「笑破人的嘴」!有「紀律」、有「組織性」、有「戰鬥力」錯了嗎?過去我們對統治集團的鬥爭,不就是太欠缺「紀律」、「組織性」與「戰鬥力」嗎,不就是太「包容」頭人的妥協與投機嗎?

 

有人不滿新潮流小小的派系擁有太多資源和權力。民進黨內部其他堂堂的「大派系」為何搶輸新潮流?他們攻擊新潮流就不是「勇於內鬥」?新潮流佔了太多資源與權力又有什麼不對?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如果沒有新潮流做苦工,又經營黨務又去搞社會運動,「收割」運動的資源來成就今天的民進黨,律師派和地方山頭坐享新潮流收割的資源,反過頭來鬥爭新潮流,我們卻跟著搖旗吶喊?

 

有人批評新潮流「背骨」,自始就「勇於內鬥」。新潮流過去「批康」(康寧祥)、「批黃張集團」(黃信介張俊宏)、「批許」(許信良)有什麼不對?當初新潮流批判民進黨內的妥協派和投機派,不是相對進步的嗎?新潮流如果沒有發動這些黨內批判,會有後來的群眾運動嗎?民進黨內會有「主張台獨」的空間嗎?

 

我們當然必須批判新潮流,必須鬥爭新潮流,但重點是我們採取怎樣的立場來批判、鬥爭新潮流。

 

我們要批判新潮流只顧自己派系的利益和發展;我們要批判新潮流一直向體制的文化霸權妥協;我們要批判新潮流脫離「台獨意識形態」;我們要批判新潮流選擇「選舉當官路線」,放棄「群眾路線」;我們要批判新潮流將「反體制運動」轉換成「鞏固」中華民國體制;我們要批判新潮流合理化「體制內投降路線」;我們要批判新潮流提著人民群眾的人頭,進入體制內去換取他們的利益與權位。

 

不過我們若選擇這樣的立場來批判新潮流,馬上就會發現,我們要批判的不只是新潮流而已,我們要批判的是創黨以來的民進黨,以及20年來主導運動方向的台派頭人。最後,我們必須實實在在地面對我們20年來的錯誤,面對20年來運動的總檢討:我們到底是要消滅、瓦解「中華民國體制」;或是要將「中華民國」轉換成「台灣國」!

 


 

2008320中華民國大總督選舉, 代表民進黨參選ê謝長廷大輸hō͘中國國民黨ê馬英九200萬票, 民進黨ê支持者kap台派頭人koh怨嘆koh ut-chut, ê講馬英九m̄是「góa/lánê總統, m̄願接受選舉大輸ê事實, êche m̄是政黨輪替, 是中華民國koh『復辟』.


Chit kúi冬來, 台派1方面tòe tī民進黨kha-chhngteh「維護」中華民國, 講中華民國是台灣, 翻過頭來koh hoah講台灣iáu-bōe獨立; 1方面kui心認同體制內ê「民主選舉」, chit-máchi̍t-ē 200萬票--a, soah chèⁿ講中華民國是非法--ê, 中華民國是無存在--ê. Chiah-êm̄ taⁿ輸贏」兼自我安慰ê講法, kám m̄chiâⁿ矛盾--leh?


jōachìn, 台派iáu teh iāng講「支持台灣獨立」ê民意早超過75%, chit-chūn大輸馬英九超過20%選票, 台派kho͘-á sûi雞嘴pìⁿ鴨嘴, 1套解說講是中華民國koh『復辟』, án-ne kámē?

 

中國國民黨to大贏--a, 面對chit-ê勢面, 用選票ián中國國民黨bē tó, koh m̄敢「造反革命」, 台派kan-taⁿ ē-tàng「大檢討」民進黨, m̄-koh kohbeh挑戰ka-tī ê「民進黨情結」,「新潮流」變做「大檢討」ê罪人.


有人怪罪新潮流siuⁿ有「紀律」, siuⁿ有「組織性」, siuⁿ有「戰鬥力」. Chit款講法根本是koh怨人大kha-chhng ê大笑khoe. 有「紀律」, 有「組織性」, 有「戰鬥力」kámm̄-tio̍h? 過去lán對統治集團ê鬥爭, kám m̄tō siuⁿ欠缺「紀律」,「組織性」kap「戰鬥力」, kám m̄siuⁿ過「包容」頭人ê妥協kap nǹg-chǹg?


有人thuh講新潮流1 ê小小ê派系佔siuⁿ chē資源kap權力. 民進黨內部其他堂堂ê「大派系」nah ē搶輸新潮流? In teh thuh新潮流tō m̄是「內鬥」? Koh再講, 新潮流佔khah chē資源hām權力有siáⁿ-mih m̄-tio̍h? 民進黨創黨到taⁿ, 若無新潮流做苦工, koh hōaⁿ黨務koh社會運動, 民進黨kámthang「收割」運動ê資源? 律師派kap地方山頭chia̍h好做khin-khó, 享受新潮流kōaⁿ--ê資源, koh se̍h翻頭來tak新潮流, lán soah替人teh出頭?

 

有人批評新潮流「背骨」, 自頭開始gâu「內鬥」. 新潮流過去批康寧祥, 批黃信介張俊宏, 批許信良有siáⁿ-mih m̄-tio̍h? 當初時新潮流批判民進黨內ê妥協派投機派, kám m̄是相對進步ê力量? 新潮流hit-chūn若無發動chiah-ê批判, kámlō͘ê群眾運動? 民進黨內kám ē有「主張台獨」ê空間?


Lán當然tio̍h批判新潮流, tio̍h鬥爭新潮流, 重點是lán khiā tī siáⁿ款立場來批判鬥爭新潮流.


Lán ài批判新潮流kan-taⁿka-tī派系ê利益kap發展. Lán ài批判新潮流一直ǹg體制ê文化霸權妥協. Lán ài批判新潮流beh kā「台獨意識形態」póe hō͘ lī. Lán ài批判新潮流選擇「選舉做官路線」, 放棄「群眾路線」. Lán ài批判新潮流「反體制運動」kōaⁿ去「鞏固」中華民國體制. Lán ài批判新潮流合理解說「體制內投降路線」. Lán ài批判新潮流人民群眾ê人頭, kōaⁿ去體制內換in ka-tī ê利益kap權位.


M̄-koh lán若選擇chitê立場來批判新潮流, sûi tō ē發現, lán ài批判--ê m̄-nā是新潮流niâ, lán ài批判--ê soah是創黨以來ê民進黨, koh20冬來主導運動方向ê台派頭人. 終其尾lán ài實實在在來面對lán 20冬來ê錯誤, 面對20冬來運動ê總檢討: lán到底是beh消滅, 瓦解, piàⁿ-tó「中華民國體制」; iahbeh kā「中華民國」變做「台灣國」!

 

──TGB通訊》105(20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