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國體制

320日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結束後,中國國民黨馬英九大勝當選,台派隨即喊出:這不是「政黨輪替」,而是中華民國「復辟」!

 

另外也有一種看法,認為經過這次總統選舉,透過選票的認同,中華民國的外來本質已經得到「本土化」的合法性與合理性地位了。

 

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結束了嗎?若不曾結束,現在又怎麼會是中華民國「復辟」呢?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得到這個體制的執政權,當時的口號就是「政黨輪替」,現在中國國民黨用同樣的方法──選票,將總統大位和行政權收回去,為何就不是「政黨輪替」?

 

這種說法若講得通,那麼過去8年難道就是台灣獨立了?過去12年我們是台灣國或是中華民國呢?從李登輝喊出「中華民國在台灣」,到陳水扁提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再到謝長廷主張「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這些台派頭人全盤接受,「正名制憲」和「國家正常化」就是延續李登輝、陳水扁和謝長廷這些政治口號,要將中華民國「本土化」與「合法化」,不是嗎?

 

然而,中華民國到底是什麼?中華民國和台灣又是怎樣的關係?我們該如何來看待中華民國?

 

就「民族獨立」的立場而言,中華民國原本就是佔領台灣的「外來政權」,台灣獨立當然就是要推翻或趕走中華民國,面對「外來政權統治」這個「外部矛盾」,哪有用「民主選舉」來將它「和平過渡」成「本國」的?若沒有把外來統治體制趕走或推翻,怎麼會有獨立的台灣國?

 

就「社會矛盾」的立場來看,60年來台灣社會形成的權力結構以及壓迫、剝削,就是中華民國這個統治體制造成的,要改變不公平、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同樣必須瓦解這個體制,社會關係才可能有重組的機會,不是嗎?

 

台灣目前貧富兩級發展愈來愈嚴重,這種經濟結構不正是這個體制造成的嗎?那些財團資本家,哪一個不是靠體制政策的優待和法律的保護,才得以剝削台灣的勞動力與環境資源,並掌握台灣的經濟命脈?那些特權階級,難道不依仗這個體制,才能夠吸食我們的血汗來享受嗎?如今物價高漲,生活維持愈來愈困難,中間那層控制通路的菜蟲、地方派系及財團企業,或是啃蝕公共工程資源的產官商體系,又難道不靠著這個體制的制度分贓來成就的嗎?

 

「改革體制」是否有可能改變或是改善這個局面和趨勢?

 

要如何「改革體制」?得政治遊說、請願甚至是抗爭,形成社會壓力,以逼迫體制的權力者「調整」原來的決策和資源分配,決定權仍然掌握在體制手中,決策的參與與運作規則同樣是體制所制訂。體制的權力握在誰手上?正是這個社會的優勢階級、特權階級,以及官僚、政客、財團、媒體、專家,「改革權」實際上是在我們改革訴求的對立者手上的!

 

到最後,所謂的「改革」,透過制度規則的設計,讓「改革者」和「弱勢者」在決策過程中得以有發聲、參與的機會,實際而言,卻是將那些不公平、不合理的現象「合法化」,愈改革反而愈加鞏固原本的優勢特權者和權力結構。「環境影響評估」就是調整制度,讓學者專家能夠參與決策,可是經濟發展和財團利益的決策本質,會因此有所轉變嗎?「軍公教18%」是另外一個例子,用「改革」的口號來立法,反而將這個本來沒有法律規定的特權政策變成「有法律的規範和保障」。

 

20年來,台灣社會的運動,是要瓦解消滅中華民國外來體制,或是將外來體制「本土化」?我們是要消除這個統治體制的剝削和壓迫,還是要將剝削和壓迫「合法化」?無論台獨運動或社會運動,原本是要對抗中華民國統治體制的政治經濟結構,以起造相對公平、合理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制度,怎麼變成在鞏固這個吃人的體制呢?

 


 

中華民國體制

 

320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了, 中國國民黨馬英九大贏當選, 台派sûi hoah: che m̄是「政黨輪替」, 是中華民國koh『復辟』!


另外1款看法, 認為經過chit-pái總統選舉, 透過選票ê認同, 中華民國ê外來本質已經得tio̍h「本土化」ê合法性kap合理地位--a.


統治台灣ê中華民國kám結束--a? m̄-bat, chit-má nah ē是中華民國『復辟』? 2000年民進黨ê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 the̍h-tio̍h chit-ê體制ê執政權, hit-chūn i hoah ê口號是「政黨輪替」, chit-má中國國民黨用kāngê方法──選票, kā總統位hām行政權收--tńg-, nah ē tō m̄是「政黨輪替」?


Chit款講法若講ē, án-ne過去8kám是台灣獨立? 過去12lán是台灣國iah是中華民國? Ùi李登輝hoah「中華民國在台灣」, 到陳水扁提出ê「中華民國是台灣, 台灣是中華民國」, koh到謝長廷e5主張──「台灣本底to7是主權獨立e5國家, 名號做中華民國」, chiah-ê台派頭人是全盤接受,「正名制憲」kap「國家正常化」是延續李登輝, 陳水扁kap謝長廷chiah-ê政治口號, beh kā中華民國「本土化」kap「合法化」, kám m̄?


án-ne--, 中華民國是siáⁿ? 中華民國kap台灣kohsiaⁿ款關係? Lán ài án-chóaⁿ面對中華民國?


就「民族獨立」ê立場來看, 中華民國本底是佔領台灣ê「外來政權」, 台灣獨立當然ài kā中華民國ián hō͘ tó, 面對「外來政權統治」chit-ê「外部矛盾」, kámteh用「民主選舉」來「和平過渡」變做「本國」--ê? 若無外來統治體制趕走iahián hō͘ tó, beh án-chóaⁿ有獨立ê台灣國?


就「社會矛盾」ê立場來看, 60冬來台灣社會形成ê權力結構kap壓迫, 剝削, tō是中華民國chit-ê統治體制造chiâⁿ--ê, beh改變無公平無合理ê社會現象, kāngtio̍h-ài瓦解chit-ê體制, chiah有可能hō͘ chiah-ê社會關係有thang重組, kám m̄?


台灣目前hó-gia̍h-sàn jú嚴重, chit款經濟結構kám m̄chit-ê體制造chiâⁿ--ê? Hiah-ê財團資本家, toh 1 ê m̄是靠體制政策ê優待hām法律ê保護, chiah thang剝削台灣ê勞動力kap環境資源, 掌握台灣ê經濟命脈? Hiah-ê特權階級, kám m̄是靠chit-ê體制, chiahthang suh lán ê血汗來享受? Taⁿ物價jú kôan, 生活jú pháiⁿ, ng hit層控制通路ê菜蟲, 地方派系kap財團企業, iah是圍標公共工程資源e5產官商體系, kám m̄是靠chit-ê體制ê制度分贓來成就--ê?


「改革體制」kám有可能改變iah是改善chit款勢面hām趨勢?


Beh án-chóaⁿ「改革體制」? Tio̍h-ài有政治遊說, 請願甚至是抗爭, 形成社會壓力, chiah thang迫體制ê權力者「調整」本底ê決策kap資源分配, 決定權iû-gôan體制手--nih, 決策ê參與kap運作規則kāng款是體制訂--ê. 體制ê權力la̍k tī siáⁿ人手頭? Tōchit-ê社會ê優勢階級, 特權階層kap官僚, 政客, 財團, 媒體, 專家,「改革權」實際上是tī lán改革訴求ê對立者手頭--ê!


終其尾, 所謂ê「改革」, 透過制度規則ê設計, hō͘「改革者」kap「弱勢者」決策過程thang有發聲, 參與ê機會, 實際講--, kā hiah-ê無公平無合理ê現象「合法化」, jú改革soah顛倒鞏固本底ê優勢特權者kap權力結構. 「環境影響評估」是調整制度, hō͘學者專家有thang參與決策, m̄-koh經濟發展kap財團利益ê決策本質, kámán-ne來轉變?「軍公教18%」是另外1 ê, 用「改革」ê口號來立法, soah kā chit-ê原底無法律規定ê特權政策pìⁿ做「有法律ê規範kap保障」.


20冬來, 台灣社會ê運動, beh瓦解中華民國外來體制, iahbeh kā外來體制「本土化」? Lánbeh消滅chit-ê統治體制ê剝削kap壓迫, iahbeh kā剝削kap壓迫「合法化」? 無論是台獨運動iah是社會運動, 本底是beh對抗中華民國統治體制ê政治經濟結構, thang起造相對公平合理ê政治, 經濟kap社會制度, taⁿ nah ē pìⁿteh鞏固chit-ê chia̍hê體制--leh?

 

──TGB通訊》106(20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