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陣子工運界流行一種名詞,叫做「順法鬥爭」,也稱做「適法鬥爭」。

 

先不要談他們為什麼將「順法」和「鬥爭」放在一起,取這個名詞聽起來很有戰鬥性,不過若用我最近讀法律的心得來看,這個名詞根本就充滿了欺騙性。

 

第一,中華民國的憲法,目前已像一張破漁網,再怎麼補也補不好。母法已經崩壞,其他的法又能好到哪裡呢?

 

第二,台灣目前法律的用字都是抄自其他國家的,一般勞動大眾根本就聽不懂,連想要了解都沒辦法,要怎麼和人鬥爭?

 

第三,整個勞動法令都是親資方的,今天你修改一條,明天立法院再修改另外一條,這樣的鬥爭是要讓勞工累死嗎?

 

奇怪的是,無論是目前的學院界或工運界,都沒有提出對「順法鬥爭」的質疑,好像站在天頂搞運動,看不到台灣的歷史和結構性的問題,要靠這些「進步人士」,我看還是靠工人自己卡贏。




最近chit-chām-á工運界流行1種名詞, 叫做「順法鬥爭」, ia̍h號做「適法鬥爭」.

 

màiinán-chóaⁿ kā「順法」kap「鬥爭」liâm tàu-tīn, chit ê---來真有戰鬥性ê名詞, m̄-koh若用góa最近讀法律ê感想來看, chit ê名詞根本充滿欺騙性.

 

1, 中華民國ê憲法, 現此時已經像1張破漁網á, koh án-chóaⁿ. 母法已經崩--, 其他ê法是有thang好到toh位去?

 

2, 台灣現此時法律ê用字lóng是抄其他國家--ê, 一般勞動大眾根本聽無, beh了解to無法度, beh án-chóaⁿ kap人鬥爭?

 

3, kui-ê勞動法令lóng是親資方--ê, á修改1, bîn-á-chài立法院koh修改另外1, án-ne ê鬥爭是beh hō͘勞工thiám--o͘h?

 

奇怪--ê, 無論是現此時ê學術界iah是工運界, lóng無提出對「順法鬥爭」ê質疑, ná chhan雲頂teh bú運動, bē tio̍h台灣ê歷史kap結構性ê問題, behchiah-ê「進步人士」, góaiáu是靠工人ka-tī khah.

 

──TGB通訊》108(20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