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0日大遊行的激情已經落幕,但許多人仍然沉醉在30萬人參與的盛況中,民進黨更因為自製的民調上升而沾沾自喜,殊不知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而中國國民黨卻已經看出來了,所以往後的大型抗議活動,就必須要更加嚴謹地規劃,否則必會落入國民黨所設下的圈套而不自知。

 

8/30與過去大型的抗議遊行活動相比,表面上看起來並無什麼太大的差別。事實上,有過以往抗爭經驗的社運人士就指出,8/30這場大型抗議活動的訴求主題錯了,甚至給人感覺就像是一盤散沙般地毫無紀律可言。

 

過去的街頭運動總會有維護秩序的糾察隊,但8/30卻付之厥如,不但主辦單位台灣社沒有安排糾察隊,就連以社運起家的民進黨竟然也沒有安排,因此不免令人質疑裡邊的利益牽扯,就好比選舉,票不一定要投給買票的候選人,只要不將票投給對手,或是投廢票,「甚至托詞不投票」,買票錢一樣到手,這已是政壇公開的秘密,只是我們不希望不幸而言中。

 

首先來談活動主題「顧腹肚‧要陽光‧護主權」,實在令人有不知所云之慨。「顧腹肚」原則上是沒有錯,但是「要陽光」就顯得虛假許多,雖然目前國民黨全面執政,但必須接受全民檢驗的民進黨民意代表們,生活有比較難過嗎?薪水有縮水嗎?都沒有啊!那麼他們出來的用意在哪裡?無非是希望收割8/30的成果,好讓他們繼續在國民黨體制下,與國民黨有議價的空間,繼續享受既有的利益,如此而已!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護主權」,8/3030萬群眾到底在護誰的主權?可能是因為30萬群眾的激情讓大家都忘記了,現今的台灣到底是誰的天?誰的地?統治者又是誰?想清楚了之後,對國民黨政府的內政部,會發函要求主辦單位的台灣社說明是否違法舉辦抗議活動,馬先生之所以膽敢忤逆民意,硬是將30萬人說成5萬人的原因,也就不言可喻了,因為都是自己人啊!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在國民黨被民進黨政黨輪替前,各種大型的抗議活動,隊伍的前頭,總會有20~30位由台灣基督教城鄉宣教協會(URM)訓練出來的糾察隊員(學員),冒著被警棍毆打與被鎮暴車噴水的危險,帶領著抗爭群眾前進,隊伍兩旁並有其他糾察隊員維持秩序,防範有心人介入撩起民眾非理性的情緒,而導致隊伍失控,付出重大之社會成本。198998日台北街頭的公投大遊行,台灣抗爭史上第一顆汽油彈,從國民黨目前的中央黨部樓上丟下來,但在URM學員秩序維持下,沒有發生事端;當台建組織的戰車衝向警方時,也是URM的學員冒死將戰車硬是擋了下來,URM所顯現出來的紀律與勇氣才是國民黨所忌諱的,因為有URM在,根本就沒有縫可以讓國民黨插針。

 

說到這裡,不禁令人感嘆主辦單位的不負責任,因為主辦單位既然將群眾動員出來,就有責任將群眾平安送回家,但是我們見到當天並無任何維安機制,事實上這卻也正好應驗了民進黨事後妥協處理,再收割成果的習性。大家也不妨再回憶一下,過去抗爭時是誰喊著要群眾往前衝?出事之後,再來協調,最後,並在沒有堅守群眾權益下達成協議,而讓受害群眾很受傷的到底又是誰?URM的誕生也就是為此應運而起的!

 

URM如今安在?雖然目前有熱心的URM學員正在串聯失聯的同志,但成果卻極為有限,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大家不也是心知肚明嗎?而8/30當天遊行隊伍「台灣民族主義獨立行動聯盟」未受到重視,與此似乎也有著關聯性?因為那些頭人們根本就不想要建立真正的台灣國,因為建國之後的權力重分配,絕對會有更優秀的人冒出來,而影響到他們的利益!

 


 

830大遊行ê熱情已經消退, chēiáu沉迷30萬人參與ê場面, 民進黨因為ka-tīê民調有提升teh偷笑, soah無注意tio̍h實際ê問題. M̄-koh中國國民黨已經看----a, pái ê大型抗議活動, tio̍h-ài koh-khah嚴肅來規劃, 若無, 一定會lak入去國民黨設ê陷阱.


8/30 kap過去大型抗議遊行活動siophēng, 表面看--像無siáⁿ差別. 實際上, 過去有抗爭經驗ê社運工作者, 8/30 chit場大型抗議活動ê訴求主題根本tō m̄-tio̍h, 甚至ē hō͘人感覺kui場散phún-phún, chi̍t-sut-á紀律to.


過去ê街頭運動總ē有維護秩序ê糾察隊. M̄-koh 8/30 soah, m̄-nā主辦單位台灣社無安排糾察隊, tō連靠社運khiāê民進黨soah mā無安排, 難免hō͘ē質疑內底ê利益牽bán, tō ná像選舉, 票無一定ài tǹg hō͘買票ê候選人, 票若無tǹg hō͘對手, iah tǹg廢票, 甚至màitǹg, 買票錢kāng款入laká, che是政治界公開ê秘密, ta̍k-ê bòai講破niâ.


Tāi先來看活動ê主題「顧腹肚要陽光護主權」, 實在hō͘satehsiáⁿ.「顧腹肚」原則上是無m̄-tio̍h, m̄-koh「要陽光」tō ke真假, bóng目前國民黨全面執政, 問題是hiah-ê ài接受全民檢驗ê民進黨公職, 生活kámkhah pháiⁿ? 薪水kámkiu? Lóng! án-ne in--beh chhòng siáⁿ? Kám m̄beh收割8/30 ê成果, thang hō͘ in繼續國民黨體制內底, kap國民黨有hoahê空間, 繼續享受既有ê利益!


Koh-khah hàm--ê是「護主權」, 8/30 ê 30萬群眾到底tehsiáng ê主權? 可能是因為30萬群眾ê熱情hō͘ ta̍k-ê bē--, chit-má ê台灣到底是siáng ê? Siáng ê? 統治者到底是siáng? 想清楚了後, 對國民黨政府ê內政部, ē發函要求主辦單位台灣社說明kám有違法舉辦抗議活動, koh---生敢無hiuh民意, ngē kā 30萬人講做是5萬人ê原因, mā tō m̄免講siuⁿ--a, 因為lóngka-tīmah!


Ta̍k-êiáu ē--, tī國民黨iáu-bōe hō͘民進黨政黨輪替chìn, kiàn-pái大型抗議活動, tī隊伍頭前, ē20~30 ê台灣基督教城鄉宣教協會(URM)訓練---ê糾察隊員(學員), m̄ē hō͘鎮暴警察kòng, m̄ē hō͘鎮暴車chōaⁿê危險, chhōa領抗爭群眾ǹg前行, 隊伍2 pêng mā有其他糾察隊員維持秩序, 預防有人介入, kā民眾非理性ê情緒lā---, chiâⁿ隊伍亂--, 付出重大ê社會成本. 19899月初8台北街頭ê公投大遊行, 台灣抗爭史第1粒汽油彈, ùi國民黨chit-má ê中央黨部樓頂khian---, m̄-koh URM學員場面維持tiâu--leh, chiah無發生tāi-chì; 台建組織ê戰車beh lòng警察ê, māURM學員piàⁿ性命戰車ngē---, URM展現---ê紀律kap勇氣chiah是國民黨驚--ê, 因為有URM tī--leh, 根本khang-phāng hō͘國民黨利用.

 

講到chia, soah hō͘人感嘆主辦單位chiâⁿ無負責任, 主辦單位既然群眾動員---, tō有責任ài kā群眾平安送倒tńg--, m̄-koh hitlán無看tio̍h任何安全維護ê機制, 事實上che tú好看出民進黨事後妥協處理, chiah koh來收割成果ê習性. Ta̍k-ê ē-sái回想--1-ē, 過去抗爭ê時是siáng叫群眾ǹg頭前衝--ê? tāi-chì了後sûi協調, 最後koh無堅守群眾ê權益來kap國民黨達成協議, 致使群眾受傷害--ê到底kohsiáng? URM tō是為tio̍h防止chit款狀況chiah組成--ê!


M̄-koh URM chit-má tī toh? bóng有熱心ê URM學員tng teh sì-kè聯絡過去chiah-ê同志, 成果soah真有限, che到底是siáⁿ-mih原因, ta̍k-ê免講, kám m̄? 8/30 hit工遊行隊伍「台灣民族主義獨立行動聯盟」無受tio̍h重視, kap che mā加減有關係, kám m̄? 因為hiah-ê頭人根本無想beh起造真正ê台灣國, 因為建國了後ê權力重分配, 絕對ēkoh-khah優秀êbùn---, án-ne顛倒ē影響tio̍h in chiah-ê頭人ê利益!

 

──TGB通訊》109(2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