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詹益樺大事記
記念詹益樺 / Tek-hoa
歷史e教訓 / Sin
台灣獨立kap社會主義 / Tiong-seng
無合法─無hah siaN-mih人e法? / Toa-thau-lian
去日本e啟示 / Gi-cheng
在法國看醫生 / Bun-nga


[摘錄]

無合法─無ha̍h siáng ê 法?
Tōa-thâu-liân

4 月 27 去台大校園參加都市原住民影展座談會. Ùi 國民黨 koh 重新 sa-tio̍h 執政權了後, thiah 都市原住民部落 ê 事件 tō sio 連續發生, 溪州部落, 三鶯部落, Saowac, 崁津部落, chit kúi ê Pangcah tī kúi-nā 10 冬前來到有工作機會 ê 都市討 thàn, tī 溪邊起造 ê 部落, 權力者為 tio̍h beh 開 kha 踏車道, 為 tio̍h 建商新起 ê 大樓窗 á 外看--出-去 ê 光景, 1句「無合法」──無 ha̍h 壓迫者訂 ê 法, tō beh thiah-thiah hiat-ka̍k.

4月27日 去台大校園參加都市原住民影展座談會。自從國民黨重新取得執政權之後,拆遷都市原住民部落的事件便相繼發生,溪州部落、三鶯部落、撒烏瓦知部落、崁津部 落,這幾個阿美族於幾十年前出外打拚而在河岸形成的部落,權力者為了開設自行車步道,為了建商新蓋大樓的窗外景致,一句「不合法」──不合壓迫者訂的法, 便計畫拆除。

馬英九 hit 句『我把你們當“人”看』, 講破統治者 ê 殖民心態, 對權力者來講, chiah-ê「gōng 番」無利用價值--a, tō ná 像 60 年代加工區 ê 女工, 勞動力 hông 剝削去促成工業發展, m̄-koh 台灣經濟穩定了後, chiah-ê 人 tō hông that 去邊--á 喘, 弱勢 iû-gôan 是弱勢.

馬英九那句「我把你們當“人”看」,顯露出統治者的殖民心態,對權力者來講,這些「憨番」沒有利用價值了,就像是60年代的加工區女工,勞動力被剝削去促成工業發展,等到台灣經濟穩定之後,這些人就被踢到一旁,弱勢仍然是弱勢。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