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學運的,攏嘛是學長學弟制。」有一次和工會幹部開講,他講出這句,讓我心頭一驚,突然間了解自己性命的牽掛和未來。

 

雖然每次講到柏霖的死,我大姐總認為我有被政治迫害妄想症;也因為參與運動,故意與家人疏遠,我兩個妹妹也怨嘆說:阿兄攏無好好仔照顧他們。

 

廖柏霖,1969年生,逢甲大學會計系,參加過地下學運社團「逢星社」和「阿草俱樂部」。

 

逢星社屬「民學聯」系統,較傾向左派;但社團當時的同志畢業後,個個都「向右轉」:像沈發惠(前立法委員,今年要選汐止鎮長)、蔡其昌(前立法委員,急著推動西進)、史哲(前台中縣長機要秘書、前勞保局總經理,現任高雄市新聞局長,抹壁雙面光的外省優勢階層第二代)……,不知道在天上的柏霖,現在有什麼感想?

 

阿草俱樂部是個主張台灣獨立的學生組織。後來我發現,只要是結合獨派和左派,都會遭受殘酷的打壓:像1995年「430反金權怒火之夜」,我們號召一大群支持台獨的地下電台群眾,我就被新潮流解除職務;接著,由「全國國公營事業工會聯合會」舉辦的「反私有化大遊行」,也因為找來史明老師的「獨台會」車隊,主事的台灣石油工會幹部王文祥,一直被打壓至今。

 

可見這個外來殖民政權心裡很清楚:獨派和左派的結合,才是推倒這個體制的力量。我想,柏霖的死,也是因為這樣。

 

因為要將社團「地上化」,「阿草俱樂部」決定用「台灣歌謠研究社」向學校提出申請,但我們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除了申請人是柏霖外,其他都是我拿去班上簽來的中文系學生。情報系統創辦的逢甲大學,當然會殺雞儆猴,在送件前一天,柏霖就遇上車禍,19911127日宣佈死亡。

 

從那時起我就決定:若沒有找出事件的真相,我就不結婚。雖然有時候想到這些事,就會偷偷掉眼淚,可是他也是我繼續奮鬥的原因之一。

 

先進的鮮血不能忘記。當我們要踏出每個腳步,都要考慮清楚,我們的思想、精神、意志都準備好了嗎?對自己性命的定位夠清楚嗎?我們要讓歷史重演嗎?我們要終結400年的殖民史,還是要被人終結?看得透,想得清,我們的奮鬥才有意義。

 


 

學運--ê, lóng mā是學長學弟制.」有1 pái kap工會幹部開講, i講出chit, hō͘ góa心頭chhia̍k 1 ē, hiông-hiông了解ka-tī性命êbán kap未來.


bóng ta̍k-páitio̍h柏霖ê, góan--á lónggóa有被政治迫害妄想症; mā因為參與運動, thiau故意kap--nih ê人疏遠, góan 2 ê小妹怨嘆講: alóng無好好á照顧--in.


廖柏霖, 1969年出世, 逢甲大學會計系, 參加過地下學運社團「逢星社」kap「阿草俱樂部」.


逢星社屬「民學聯」系統, khah óa左派; m̄-koh社團hit tang-chūn ê同志出業了後, ta̍k-ê to『向右轉』: 親像沈發惠 (前立法委員, 今年beh選汐止鎮長), 蔡其昌 (前立法委員, beh推動西進), 史哲 (前台中縣長ê機要秘書, 前勞保局總經理, 現此時是高雄市新聞局長, 抹壁雙面光ê外省優勢階層第2)......, m̄天頂ê柏霖, chit-másiáⁿ-mih感想?


阿草俱樂部是主張台灣獨立ê學生組織. Lō͘góa發現, 只要是結合獨派kap左派, lóng ētio̍h殘酷ê打壓: 親像1995年「430反金權怒火之夜」, góan1tīn支持台獨ê地下電台群眾, góa tō hō͘新潮流辭頭路; ---, 由「全國國公營事業工會聯合會」舉辦ê「反私有化大遊行」, mā因為招史明老師ê「獨台會」車隊, 主事ê台灣石油工會幹部王文祥, 一直hō͘人打壓到taⁿ.


可見chit ê外來殖民政權心內chiâⁿ清楚: 獨派kap左派ê結合, chiahiánchit ê體制ê力量. Góa, 柏霖ê, mā是因為án-ne.


因為beh kā社團「地上化」,「阿草俱樂部」決定用「台灣歌謠研究社」學校提出申請, iah m̄-koh góantio̍h 1 ê chiokê錯誤: 除了申請人是柏霖以外, 其他lónggóa the̍hgóan班簽ê中文系學生. 情報系統創辦ê逢甲大學, 當然ē thâi雞教猴, tī送件ê1, 柏霖tō tú-tio̍h車禍, 19911127宣佈死亡.


Ùi hit-chūn góa tō決定: 若無chhōetāi-chì ê真相, góa tō bòai結婚. bóngtang-chūntio̍h chiah-ê tāi-chì, tō ē偷偷á流目屎, iah m̄-koh i māgóa繼續奮鬥ê原因之一.


先進êbē-tàng bē--. Tng lán beh踏出每1腳步, lóng àihō͘詳細, lán ê思想, 精神, 意志kám lóng準備好--a? ka-tī性命ê定位kám有清楚? Lán kám beh hō͘歷史重演? Lán beh終結400ê殖民史, iahbeh hō͘人終結? hō͘, hō͘, lán ê奮鬥chiah有意義.

 

──TGB通訊》116(2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