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遇上一件事情,既然遇上就「必有緣故」,是甚麼緣故呢?除了物理上的原因之外,或許是為了留下這個紀錄。

 

昨晚,騎著バイク出門,回程時遇到紅燈,在70多秒的強迫發呆之後,綠色燈號終於亮起。像每一次一樣,我必須加足油門才趕得上下個路口的左轉燈號,在轉過那個彎道之後,就是約800公尺一路無號誌而且車輛稀少的「無障礙空間」,我一向很喜歡享受走在那段路上的輕鬆自在。

 

然而昨晚,第二次加足油門後,油門突然失控,後頭的バイク群一部部的超越離去,我趕緊打右轉燈,慢慢將バイク往右側滑行,大腦邊盤算著距離最近的機車行的位置應該在200多公尺外。但非常意外地,滑行的バイク竟然在一家我從未注意到的機車行門前靜止下來。從未注意是因為這家機車行與一般機車行不太一樣,老舊的燈管使店內不夠明亮,店內門口沒有停半部バイク,看了一下招牌然後問了老闆,這才敢確認我的好運氣。

 

老闆看了一下狀況,診斷是油線斷裂,他可以修理,要我給他30分鐘時間及600元新台幣。然後他開始拆解バイク。當他將我的好友拆到剩下骨頭及一堆螺絲時,我確實感受這600元真的不太好賺。老闆的手忙著拆解,嘴巴則忙著跟我聊天,我佩服他對機械的了解,他笑笑地說機車比電腦容易多了,然後抱怨他的小孩沉迷電腦遊戲,我說在我們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童年時的遊戲比現在的小孩豐富且多樣。然後他高興地數著跳房子遊戲、橡皮筋跳高、偷挖番薯、偷摘水果、偷偷玩水……,放學後幫媽媽做家庭代工、撿鐵釘鐵罐換餅乾吃……,這跟我的童年太相似了,我好奇地請教他的出身地,才知他是台南永康人。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原來台北跟台南的小孩童年印象竟是一模一樣,看來這是我們這個年代的台灣小孩共同擁有的童年記憶;原來,我們都是一起這樣長大的。然後又聊到愛盲鉛筆、防癆郵票、捐錢造飛機……,老闆或許隱約感覺到,我們這個年代也是從小就被國民黨壓榨長大的。

 

30多分鐘後,我跟老闆有了共同結論:讓台灣一切重頭來過,讓我們的下一代有個免受壓榨的自由生活空間;讓台灣一切重新來過,對所有台灣人來說,才有一個公平的競爭機會。

 

很多人認為今日的台灣社會沒有革命的條件。除了為自己尋找藉口以掩飾自身無能的人之外,我認為抱持這種觀點的人,應該多花一點時間,聆聽台灣民眾真正的心聲。




Cha-hngtú-tio̍h 1tāi-chì, ē tú--tio̍h tō「必有緣故」, siáⁿ-mih緣故--leh? 除去物理上ê原因, hōan-sè是為tio̍h beh hō͘ góa1 ê記錄.

 

Cha-hng暗騎bái-kuh出門, tńg--êtú-tio̍h青紅燈, hō͘紅燈強迫等70外秒了後, 青燈總算to̍h--a. Kap éng-kòe kāng, góa tio̍h-ài油門催tahchiahē赴過後1 ê路口倒oat ê青燈, oathia了後, tō差不多有800kui路無青紅燈, mā kechió ê「無障礙空間」, góakah意享受hit段路輕鬆自在ê心情.

 

M̄-koh cha-hng, 2 pái催油了後bái-kuh soah hoa--, piah ê bái-kuh 11台走hn̄g, góaphahoat ê方向, ta̍uh-ta̍uh-á kā bái-kuh chhu tùi路邊去, 頭殼內siōngê o͘-tó͘-bái應該200外米. M̄-koh真意外, chhu進前ê bái-kuh, soah tī 1góa m̄-bat注意--tio̍h ê o͘-tó͘-bái店頭前停---. M̄-bat注意是因為chito͘-tó͘-báikap一般無siáⁿ kâng, 店頭ê電火舊舊暗暗無kài顯目, chhùi無停半台bái-kuh, kā khanpang--1-ē, koh kā頭家問--1-聲了後, chiah敢確認ka-tī真好運.

 

頭家kā góa ê bái-kuh--1-ē, 判斷是油線斷--, 修理ài khai半點鐘ê時間kap 600 kho͘新台票. soah, i tō開始thiah bái-kuh. I kā góa ê bái-kuh thiah kah chhun骨頭kap 1堆螺絲ê, góa感受tio̍h che 600 kho͘正港pháiⁿ thàn. 頭家ê手無閒teh thiah, 無閒teh kap góa開講, góa真佩服i對機械ê了解, i笑笑講o͘-tó͘-bái比電腦簡單chē--lah, koh直直唸講i ê gín-á siuⁿsiáu sńg電腦, góa kā應講tī lán hit ê無電腦ê gín-á時代, ē-tàng sńg ê齣頭比chit-má ê gín-á kechē--leh. 頭家真歡喜應講, 有跳格á, 跳橡奶soh-á, 偷挖番薯, bán果子, sńg......, 放學了後老母tàu做家庭代工, khioh鐵釘á鐵罐á去換餅來chia̍h......, che kap góa gín-ákāngá kāng, góa tō͘ⁿ-hiân kā i請教, chiah知影i是台南永康ê.

 

實在hō͘ góa chiâⁿ意外, 原來台北kap台南êgín-á時代ê生活是hiah-nī-á kāng, --chegóan chit代台灣gín-á共同êtì; 原來, góan lóngkāngán-nehàn--ê. Lō͘koh káng-tio̍h『愛盲鉛筆』,『防癆郵票』,『捐錢造飛機』......, 頭家hōan-sè mā lio̍h-á感受tio̍h góan chit是自細hàn tō hō͘國民黨壓迫剝削大hàn--ê.

 

半點鐘後, góa kap頭家有共同ê結論: ài hō͘台灣一切lóng ùi頭重來--, hō͘ lán1ê sīthang有免受壓迫剝削, thang自由生活ê空間; hō͘台灣一切lóng ùi頭重來--, 對所有ê台灣人來講, chiah有公平ê競爭機會.

 

chē人認為今áê台灣社會無革命ê條件. chit款話除去是tehka-tī chhōe藉口, am-khàm ka-tī ê無能以外, góa認為有chit款觀點ê, 應該ài ke khai chi̍t-kóa時間, 去聽看台灣民眾真正ê心聲.

 

──TGB通訊》114(20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