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這個管家替人顧了8年的房子後,2008年把「中華民國」交還給頭家國民黨。

 

國民黨回來持家後,現在大家要生存下去卻愈來愈困難,國民黨就一直往中國靠攏,想用這招來把直直往下掉的經濟統計數字拉上來,頭家的位子才能坐得穩。

 

若一直通,撈到好處的是什麼人?被犧牲幾10年的農民,會因為農產品互相開放,就有好日子過了嗎?勞動者會因為和中國簽下經貿協定,就更有工作做嗎?上班族會因為有中國這個大市場,職位就保得住嗎?原住民會因為多了這塊大餅,就找得到回家的路,不再被頭家四處趕來趕去嗎?

 

照這個趨勢來看,大部份人好像反而是愈來愈鬱卒,愈來愈難過。

 

有的人不願怪罪民進黨無能,卻賭爛國民黨吃我們太過,不顧我們的死活。可是,就算股票指數、房地產和消費量的數字能夠一直爬升,真正嚐得到甜頭是哪些人呢?

 

有的人不否認民進黨過去8年很腐敗,總而他們總是咬牙切齒地強調國民黨吞得更多。可是,整個心裡期盼著管家和頭家「輪流執政」、「換人做做看」,我們這些被強迫做長工、做奴隸的真的就有機會翻身嗎?

 

有的人無法再忍受國民黨亂搞,希望民進黨改革,好把「持家」的位子從頭家那裡再搶回來。可是,就算被他們搶得回來,管家難道會和長工、奴隸站同一邊嗎?

 

有人說台灣人就像牛,努力做能吃苦。

 

台灣人真的就像牛:牛知死,不知要跑,不但不知道要生氣,更不敢想要翻臉和他們拚!




民進黨chit ê管家替人顧8冬厝了後, 2008「中華民國」交還hō͘頭家國民黨.

 

國民黨tńghōaⁿ家了後, taⁿ ta̍k-ê beh---ê勢面soah jújú bái, 國民黨choaⁿ-á直直beh chhu tùi中國去, behchit步來經濟ê統計數字giú hō͘ khah好看--leh, 頭家êchiahē久長.

 

若一直通--, --tio̍h-êsiáⁿ-mih? Hông犧牲kúi 10ê農民, kám ē因為農產品互相開放, tōkhah好過日? 做工ákám ē因為經濟貿易協定kap中國簽--, tō khahsitthang? Chia̍h頭路人kám ē因為有中國chit ê大市場, khang-khòe tō ē khah在穩? 原住民kám ē因為ke chit tè大餅thang pun, tō chhōe ē tio̍h tńg去部落ê, bē koh hō͘頭家sì-kè hiàmhiàm?

 

chit-má ê勢面kā, 大部份人ká-ná顛倒péng, jújú ut-chut, jújú艱苦.

 

ê願怪罪民進黨無能, soah tū-lān國民黨chia̍h lán到到, behlán ê死活. M̄-koh準股票指數, 房地產kap消費量ê數字ē直直chhèng-kôan, 正經chhńg ē tio̍h--êsiáⁿ-mih?

 

ê人無否認民進黨過去8冬真腐敗, in--是咬牙切齒強調講國民黨chia̍h koh-khah chē. M̄-koh, kan-taⁿ kuisiàu想管家kap頭家「輪流hōaⁿ家」,「換人做看māi, lán chiah-ê hôngleh做長工, 做奴隸--ê, kám tō正經有châi-tiāu péng?

 

êleh國民黨烏白bú, ǹg望民進黨改革, thang kāhōaⁿ家」hitùi頭家hia koh--tńg-. M̄-koh, hō͘ inē tńg--, 管家kám ē kap長工奴隸khiā kāng pêng?

 

有人講台灣人像牛, kut-la̍t, ē chia̍h.

 

台灣人有影像牛: 牛知死, m̄知走, m̄-nā m̄thang siūⁿ-khì, koh-khah m̄敢想講beh phùikap in piàⁿ!

 

──TGB通訊》114(20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