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傍晚時刻,太陽的熱力減弱了。我從疲倦的睡意中醒來,正想到沙灘上去看海,清子果然依約前來。清子還帶了一位朋友。

 

DADAFESTEM。我嘗試著用剛學來的雅美語和對方打招呼。妳好啊!妳會說雅美語呀?我是清子的表妹,我名叫春菊。春菊?這個取了漢人名字的女孩有一雙明媚的大眼睛,由兩排濃密的睫毛覆蓋著。難怪有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那兩排睫毛可真的像窗帘哪!春菊在航警局上班,她說早上在機場看到我了。清子與春菊討論了一下,決定我們可以先去東清部落,到她們的一位親戚家裡吃晚餐。

 

從蘭嶼別館出發,往逆時鐘方向,經過青青草原、核廢料儲存場、野銀部落後就到東清了。東清灣是蘭嶼島最大的沙灘。天氣好的時候,雅美族男人會把獨木舟推到這片柔軟的沙灘上,從這裡出海去捕魚。

 

我照樣跨上清子的摩托車後座,春菊則騎著另一輛光陽90。黃昏的海風強勁地穿過我們飛揚的長髮呼嘯而去。迎面而來的是豐富的景觀以及壯麗的色彩。在我們右手邊的海,罩上了一層橙子色的夕陽餘輝,連海面而上的天空撒滿了玫瑰紅與亮金橘的晚霞。左手邊的山和偶爾出現的田野,則呈現深淺不同層次的綠。

 

蘭嶼位於世界三大熱帶雨林東南亞系統的最北界,既有雨林形相,又同時兼具海岸植群的特徵。沿途我們經過許多茂盛的森林,其中夾雜著台東龍眼、麵包樹、毛柿、大葉山欖、蘭嶼赤楠和檳榔等等。田野裡可以看到綠毯般的馬尼拉芝與松葉牡丹的花海點綴著水芋田。這樣的景緻讓我想起了高更的畫筆下的大溪地。

 

摩托車過了青青草原,眼前突然出現一片水泥建築物。春菊吆喝了一聲,兩輛摩托車都減速停止了。表姐妹低頭禱告,唸唸有詞。我問她們發生了什麼事。她們說雅美人路經這裡一定要禱告,因為這裡有惡靈。惡靈指的是核廢料儲存場。

 

1980年,中國國民黨政府把第一批1萬零8桶的核廢料運進蘭嶼。雅美族人指控政府欺騙原住民,因為他們以為當初興建的是魚罐頭工廠。而在同一年蘭嶼才有火力發電廠與簡易的自來水設備。雅美族人才剛開始擁有基本的民生必須的水電,卻承受了人類科技文明的恐怖垃圾。我的心頓時激起惆悵與感傷。我們默默地朝東清前進。

 

到達表姐妹家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了。主人把晚餐安頓在屋外的涼棚下。DADAFESTEMGARBEGON。我們分別向主人夫婦問好。主人夫婦分別是表姐妹的堂姐和表哥。在這個小島嶼上,好像每個人彼此都是親戚。我跟著清子和春菊喊哥哥、姐姐。GARGAR

 

GARGAR準備了水煮芋頭SHESHELI、飛魚乾LIBANBAN和其他許多食物。由於GARGAR多年前在台灣工作過,烹飪方式與漢人差不多。飛魚乾加了青蔥和紅辣椒一起用大火炒,味道鮮美,口感倍顯酥脆。大夥兒喝起啤酒。主人家的孩子與鄰居的孩子喧囂地追逐戲鬧,他們捉弄著一群覓食的豬。GUISH豬是雅美族人珍貴的蛋白質來源,也是慶典必備的祭品。一隻大膽的GUISH踱步嗅聞著食物的味道,牠仰起頭盯著我不動。遠處東清灣傳來浪潮拍打的聲音。每個人都醉了。清醒的只有夜空裡的星子們。

 

──TGB通訊》108(2008/9)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