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隨著哈雷慧星消失在黑夜的天際之後,L和我成為一對戀人。我們一起探索島嶼,認識每一塊岩石,一起參與家人和朋友的活動。GARGAR們用欣慰與祝福的眼光看著我們。

 

清子邀我和她去揀螃蟹。螃蟹祭是每年4月中的重要慶典,太太們為了感謝丈夫一年的辛勞,要煮螃蟹慰勞。這個時候族人會舉行祝祈祭與木鉤祭,一群穿著GEVGI的男性用充滿著力與美的勇士舞表現雅美族對鬼神的敬畏。女人則必須採收田裡的SHESHEL製作芋頭糕。

 

單身的春菊是不需要加入螃蟹祭的,但是聰慧靈活的她總有別出心裁的巧思。春菊炒了一些小米麩,讓我和L跟她去朗島的海邊林頭樹叢裡做餌,用香味誘出了好幾隻MEYBEYSOMEYBEYSO的學名叫做桓蟹,因為牠的爪強硬有力能夠輕易撕裂椰子的殼,所以在台灣大家都稱呼牠椰子蟹。不過,蘭嶼人可是喚牠為八卦。八卦是島上最知名的蟹類。據說牠由於含有豐富的賀爾蒙,導致引來許多遊客捕捉。

 

我們把煮熟的八卦分給清子和勇士。勇士戲謔地警告春菊不應該吃八卦。單身的人吃了,晚上會發燒去跳海。

 

可是,美麗的春菊為什麼不結婚呢?蘭嶼沒有她中意的對象嗎?春菊一心只想到台灣去,清子說。她厭倦了只有海洋和飛魚的生活,渴望台北的繁華世界。曾經春菊熱戀著一個台北來的釣客,夢想和他結婚去都市生活,結果那男人向她借了一筆錢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痴情的春菊到現在還等著那男人,她每天在機場搜尋下飛機的旅客,期待看到那張熟悉的臉孔。

 

聽清子說完感傷的故事,我起身握緊春菊的手。不要緊的,GARGAR,一切都過去了。妳還有家人,有清子,有我,有蘭嶼。就讓那男人走了吧!

 

4月底我返赴高雄工作,留下L繼續他的研究。我們靠著電話和一個禮拜兩封信維持這份感情,每個月我回蘭嶼相聚一次。

 

第二年,1987年的春天,我像候鳥一樣飛回島嶼。島嶼的春天是生氣盎然的。野百合再度盛開在青青草原與四處的岩壁上。

 

L和我沉浸甜蜜的愛情當中就像世上所有的戀人一樣,每天總是相互廝守著。我們徒步登上大天池並且數次與青竹絲照面,有時整夜躺在東清灣的沙灘上聽著浪濤聲。海在唱歌!哦不!海在嘆息。為什麼說海在嘆息呢?妳不快樂嗎?你覺得幸福嗎?因為你說海在唱歌。告訴我這個讓你感到幸福的島怎麼來的,在這個島上我很快樂呀!

 

「中新世(Miocene)」早期,距今大約兩千萬年以前,古南海板塊向東南隱沒至菲律賓海板塊之下,引發了島弧岩漿活動,在菲律賓海板塊的西緣,生成了一系列的火山,被稱為「呂宋火山島弧(Luzon arc)」。中新世晚期,距今大約5~6百萬年以前,呂宋火山島弧的北段已大致形成,這就是現今的海岸山脈;推測蘭嶼島早期的岩漿活動,也在這個時候開始。

 

再過一陣子我的研究計劃就告一段落了,該回去工作了。回台北嗎?噢!不是台北。我必須回教書的學校,在美國猶他州。夏天妳可以辭掉醫院的職務跟我去。

 

我轉過身望著滿天的星斗。知道嗎?從獵戶星座的腰帶中間那顆星向上延伸就可以找到北極星,猶他州看不到海吧!

 

妳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跟我去!想海的時候我們就到加州看。不能留在台灣嗎?我不會離開的。你不了解我對台灣的眷戀。我知道,但是我的工作在那裡啊!呵呵!對我來說妳就是蘭嶼這個島。

 

噓,我聽到飛魚跳躍的聲音。

 

海風吹起。我沉默了。

 

愛情像海潮一樣來了又走了。L要去的地方連海都沒有。我將無法把思念塞進瓶子漂流大海到太平洋的彼岸給他。把臉埋在L的胸口,聽著海濤一陣接一陣的嘆息。我是L的島嶼。他不能帶走他的島嶼,只能從此在猶他州的沙漠遙想海洋。

 

幾天後,我不告而別離開了蘭嶼。我真的不願意再送一個心愛的人跨越機場出境線。當我回到家剛剛進門,就聽見母親呼喚我接電話。那一端是L的聲音。我久久不語,而後聽到兩個人在哭泣。

 

那一年夏天,L離開了台灣。那一年秋天,我回到蘭嶼,尋找每一個我們踏過的足跡。那一年蘭嶼發生了許多事。

 

田雅各醫師自願到蘭嶼衛生所服務。在鄉公所舉行有關核廢料儲存問題的官民協調會。因中山科學研究院試圖取得編號26號土地,並以「基於國防保密規定」逃避村民質問,而26號地在紅頭村735位族人的心中,是傳說裡祖先發源的聖地,也是代代相傳的公有地。127日放射線物料管理處為了安撫雅美族人日漸昇高的反核廢料情緒,策劃了一次日本的參觀旅行,邀請蘭嶼鄉長、縣議員、鄉代表、村長赴日,但經由數位雅美青年的奔走、動員,在127日受邀雅美人齊集蘭嶼機場,候機出發的時候,爆發了「機場抗議事件」,當時雖僅有六位蘭嶼青年排除各種顧忌,做起抗議海報、抗議規模雖小,但卻是雅美人對統治力量的長久積怨,史無前例地表達了首度的嚴正抗議。

 

──TGB通訊》113(2009/2)


原出處:作者部落格土地上的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