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過年放了九天,我跟老公參加旅行團去了日本關西。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很喜歡日本,會想要再去關東、北海道、九州等等地方看看。日本總是給人很乾淨、治安很好的印象,沒錯,到了那裡就是這種感覺。網路上有太多日本旅遊的資訊或是評價,但是我就說說我自己感覺還有遇到的事情。

 

日本導遊說,日本人很少近視的人,因為他們小時後都是吃魚肝油。沒錯,在路上幾乎看不到眼鏡行,也很少看到牙醫診所。反觀台灣,三步一間眼鏡行,五步一間牙醫診所的盛況,而且生意都很不錯喔!台灣人眼花齒搖的比例真的高多了吧!

 

還有,他們的商店也都九點準時關店,路上除了7-11或全家、萊爾富,根本沒有商家,大家都回家睡覺去早睡早起;而且他們食物很清淡,自來水可以生飲,雖然是大城市,但是空氣還算清新。我想這就是日本人長壽又健康的主要原因。

 

台灣的夜生活太豐富了,夜市、宵夜攤、KTVPUB、電影院等等,晚上不怕沒地方去,想消費的人還有做生意的人,都是這樣「拚命」,越夜越美麗,蓬勃夜生活,難怪身體會差,大小診所滿街都是。

 

我是真的很認真地想這個問題:日本從二次大戰之後,力行富國強兵,注重國民健康,訓練下一代的體魄,在古蹟景點還看到中學生在跑步。

 

身為教育者,我在想,台灣孩子是受怎樣的教育思維?還有,他們的體能是怎樣的呢?一個星期只有兩小時不到的體育課,平時一堆功課,有很多時間運動嗎?戴眼鏡的學生一堆,屁股大大的、肉鬆鬆的,動作看來很遲鈍的孩子更是一堆。

 

我想,功課再怎麼好,身體不好那是枉然的。反之,沒有好的體力,怎會有好的注意力?沒有好的注意力,怎會有好的成績或是其他表現呢?如果是家長、老師,看到這你不擔憂嗎?如果是學生,看到這你該如何呢?

 

但是聽在日本留學的學長說,日本的課業壓力不會小於台灣,只是他們也很注重身體健康。

 

孩子們,週末多出去打打球、運運動,別只是在家裡看電視、打電動、上網聊天,就算去公園走走也是很不錯的!我深信,四肢不發達,頭腦必簡單!共勉之!




Chit-pái過年pàng 9, góa kap góan ang參加旅行團去日本關西chhit-thô. Chegóa1 pái去日本, kah-ì日本, ēbeh koh去關東, 北海道, 九州...... chiah-ê所在看māi. 日本總--hō͘chheng-khì, 治安好ê印象, m̄-tio̍h, 去到hia tōchit款感覺. 網路頂有chiok chē去日本chhit-thô ê資訊iah是評價, góa tōka-tī ê感覺kohtú--tio̍h ê tāi-chì kap ta̍k-ê分享.

 

日本導遊講, 日本人chiâⁿ chió有近視--ê, 因為in細漢時lóngchia̍h魚肝油. m̄-tio̍h, tī--nih ē-sái講差不多是看bē tio̍h眼鏡行, mālehtio̍h齒科診所. Ah若台灣是31間眼鏡行, 51間齒科診所, seng-lí koh不止áleh! 台灣人近視koh chhùibái ê比例有影是kôanchiok chē!

 

Iáu koh, in ê店頭mā lóng eng9點準時關門, á路除去7-11 iahFamily Hi-life, chhōe無其他iáu tehseng-lí ê, ta̍k-ê lóng tńghioh-khùn, 早睏早起床; in mā chia̍h chiok chiáⁿ, 水道頭chūn--, tō ē-sái直接lim, sui-bóng是大都市, 空氣iáu算好. Góache無的確是日本人長歲壽koh健康ê主要原因.

 

台灣ê夜生活siuⁿ過豐富--a, 夜市á, 宵夜tàⁿ-á, KTV, PUB, 電影院......, eng暗免驚無所在thang, beh消費êkapseng-lí ê, lóng chiah-nīpiàⁿ命」, jú òaⁿ jú lāu-jia̍t, 莫怪身體ē bái, 大細間診所滿街路.

 

Góa是有影chiok認真tehchit ê問題: 日本ùi二次大戰了後, 推行改革政策hō͘國家變強, 注重國民健康, 訓練後1ê體格, tī古蹟景點kohē tio̍h中學生teh走標.

 

Chiâⁿ1 ê教育者, góa teh, 台灣ê gín-á是接受siáⁿ-mihê教育思維? In ê體能siáⁿ? 1禮拜kan-taⁿ有無到2點鐘ê體育課, 普通時á功課1, kám有時間運動? 掛目鏡ê學生1, kha-chhng大大ê, phàⁿ-phàⁿ軟軟, kha手慢鈍ê gín-á koh-khah chē.

 

功課koh-khah, 身體bái mā是了然. 無好ê體力, beh án-chóaⁿ有好ê注意力? 無好ê注意力, beh án-chóaⁿ有好ê成績iah是其他ê表現leh? Lí若是家長iah老師, tio̍h che lí kám bē煩惱? Lí若是學生, tio̍h che lí beh án-chóaⁿ?

 

日本留學ê學長講, 日本ê課業壓力bē phēng台灣khah chió, 是講in mā chiok注重身體健康.

 

Gín-á, hioh-khùnkhah chia̍p出去phah球運動--leh, mài kan-taⁿ tiàm tī厝內看電視, phah電動, chiūⁿ網開講, 準去公園行行--leh mābē-bái! Góa深深相信, 體格若無好, 頭殼一定簡單! Kap ta̍k-ê互相勉勵!

 

──TGB通訊》116(2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