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一談到社會主義,就會被認為是共產黨,而且是「那邊的」共產黨。

 

事實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有很大的差別,最大的不同點在共產主義最終還是主張要消滅國家機器,而達到「各盡其能、各取所需」的境界。雖然身為基督徒的我,也同意這個境界是上帝應許之地,只不過陳義過高,以人類目前的道德水準,恐怕還要等個幾千年才能達到。

 

至於「那邊的」共產黨實行的根本不是共產主義,三十歲以上的人都知道「六四事件」他們是怎麼屠殺自己的人民,所以細節我也懶得說了。

 

而社會主義通常在一個國家之中,它具體的呈現是在整體社會福利的制度上,至於社會福利好壞的程度,通常是基於該國左派勢力的強弱與否。不過它們也有共通點,那就是無論是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都必須通過革命來完成。

 

回到主題,為什麼我會說台灣獨立需要用「社會主義」來完成呢?因為我發覺一個現象:在台派的網站上,多數人都喜歡節取對方某一句話,相互叫囂對罵,最後總是「唯心的」把對方貼上一個標籤。至於台灣獨立要如何完成?它的近程、中程、遠程的目標和策略是什麼?就沒有人去關心它了,更別說是建國之後的國家內涵。

 

相反地,統派的網站非常會利用「社會主義」來包裝。你當然可以抽絲剝繭地去發現他們背後的意識形態,但是對一個剛剛對社會改造有熱情的青年人來說,它們文章的分析、條理、紋路……都非常的吸引年輕人。

 

以我自己做例子,大學時代就是因為新潮流在台中創辦《大甲溪》雜誌,內容強調要發展農民運動,所以被吸引過去,然後由他們幫我代繳黨費一千圓(當時的一千圓對我可是不小的負擔,我一個月生活費才四千圓),糊里糊塗做了新潮流的人頭黨員。可是青年人的衝勁,能量就像一顆被引爆的原子彈,這也是為什麼各黨各派都覬覦學生運動的原因了。

 

綜上所述,「社會主義」不但能吸引年輕族群,先鋒黨更可以經由演繹、辯證,並輔以現實社會的觀察,逐步而穩定地推向台灣獨立,而且是屬於被壓迫大眾的台灣獨立,而非停留在漫罵、叫囂,空轉的台獨運動。




Tī台灣, 若講tio̍h社會主義, tōē hông認為是共產黨, 而且是「hit-pêng ê」共產黨.

 

事實上, 社會主義kap共產主義差別真大, sngêkâng, 共產主義終其尾iáu是主張ài消滅國家機器, 達到「各盡其能, 各取所需」ê境界. bóng góa是基督徒, 同意chit ê境界是上帝應允之地, iah m̄-koh siuⁿ過理想化, 以人類目前ê道德水準來看, 恐驚koh tio̍hkúi-千冬chiahē.

 

Ah若「hit-pêng ê」共產黨實行--ê根本m̄是共產主義, 30歲以上êlóng知影「6‧4事件」inán-chóaⁿ屠殺ka-tī ê人民, chat góa tō bòai--a.

 

社會主義一般tī 1 ê國家內底, 具體展現tī整體社會福利ê制度頂kôan, 社會福利好bái ê程度, tⁿ-thit國左派勢力強iahteh決定--ê. M̄-koh chit 2有共同點, tō是無論共產主義iah社會主義, lóng tio̍h經過革命來完成.

 

Se̍h翻頭tńg來主題, án-chóaⁿ góa ē講台灣獨立ài用「社會主義」來完成? 因為góa發現1 ê現象: tī台派ê網站, 大多數人lóngài khioh對方某1句話, tō開始sio-kek對罵, lō͘尾總--是真「唯心」kā對方貼1 ê mà-khuh. 關係台灣獨立beh án-chóaⁿ完成? I ê近期, 中期, 長期ê目標kap策略是siáⁿ-mih? Tō無人去關心--a, koh-khah免講是建國了後ê國家內涵.

 

統派ê網站tú-túpéng, ingâu利用「社會主義」來包裝. Lí當然iáuē-tàng發現in背後ê意識形態, m̄-koh1 ê chhím對社會改造有熱情ê少年人來講, in文章ê分析, 事理, logic...... lóng chiâⁿ吸引少年人.

 

góa ka-tī ê例來講, 大學時代tō是因為新潮流tī在台中創辦《大甲溪》雜誌, 內容強調ài發展農民運動, góa chiah ē hō͘ in吸引---, 了後ingóa納黨費1kho͘ (hit-chūn 1kho͘góa是真大ê負擔, góa 1月日生活費chiah 4kho͘ niâ), choaⁿ-á án-ne pìⁿ做新潮流ê人頭黨員. M̄-koh少年人有熱情, energy tō1hông引爆ê原子彈, che thang好解說是án-chóaⁿ各黨各派lóng kui心想beh吸收學生運動.

 

Án-ne--,「社會主義」m̄-ē-tàng吸引少年族群, 先鋒黨koh-khah ē-tàng經過演繹, 辯證, 加上對現實社會ê觀察, 11步穩定來推向台灣獨立, 而且是屬tī被壓迫大眾ê台灣獨立, m̄kan-taⁿ tòng-tiāⁿ tī sio, 情感性, phah空拳ê台獨運動.

 

──TGB通訊》116(2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