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Ùi樂生療養院看獨派 講台獨運動ê處境 / Ui-chì

既得利益者ê制憲 / Tek-hôa

櫻花謝了又開了 / Bûn-ngá

 

[摘錄]

Ùi 樂生療養院看獨派, 講台獨運動 ê 處境

Ui-chì

 

4 15, 百外 ê 民間團體, 大約有 3000 , tī 臭頭 á 廟頭前共同參與「保留樂生 最後戰役」ê 遊行. 樂生療養院 (以下簡稱樂生院) 日本時代, 當時為 tio̍h 達到「無癩縣運動」ê 目標, 日本政府 sì-kè lia̍h 患者 送入去療養院, kui 世人 in hia, hām 社會強制分離. 樂生院 khiā 都市偏遠 ê 迴龍半山腰, 病友關 chia, bē-su hō͘ chit-ê 世界 pàng-sat, 一直到 70 年後, 台北市捷運局 kéng tio̍h chit-ê 所在 beh 設捷運機廠, in chiah koh hō͘ chit-ê 世界注意--tio̍h. 政府起新 ê 病院大樓, kā in 拐講大樓 phēng 日本時代到 taⁿ  ê kē á khah sù-sī, koh, tio̍h「大眾權益」, in tio̍h sóa. 長期 hông 歧視 ê 院民, 生本 kah 真無尊嚴 koh 無自信, m ̄敢爭取應該有 ê 權益, m̄ 敢講出事實是 in hông 強制 lia̍h--, 已經是無厝 無家, chit 款大樓 ê 空間設計, m̄-chiâⁿ , mā sêng , 適合短期病患, in ha̍h. bóng chē tiām-tiām 接受「安排」, m̄-koh iáu 是有 chi̍t-kóa 勇敢 ê 病友, 認為 án-ne 無理, beh , 透過熱情 ê 學生「青年樂生聯盟」(以下簡稱樂青) tàu-saⁿ-kāng, 展開抗爭.

 

415日,百餘民間團體,聚集大約3000人,在臭頭廟前共同參與「保留樂生 最後戰役」的遊行。樂生療養院(以下簡稱樂生院)建於日本時代,當時為達到「無癩縣運動」的目標,日本政府四處搜捕患者送進療養院,將他們終身監禁,強制隔離於這個社會。樂生院處於都市偏遠的迴龍半山腰,病友們就好像被世界遺棄一般,一直到70年後的台北市捷運局選定此地為捷運機廠所在地,他們才又被這個世界注意到。政府蓋新的醫院大樓,騙他們說,大樓比年久失修的矮房子舒適,並且為了「大眾權益」,請他們要搬遷。長期被歧視的院民,原本就活得沒尊嚴、無自信,不敢爭取應有的權益,怯於說出事實,他們被強制抓來,早已是無「厝」(實體居住空間)也無「家」(家人的關心),大樓的空間設計,不成「厝」,也不像「家」,適合短期病患,不適合他們。雖然很多人沉默地接受「安排」,但還是有些勇敢的病友,認為這樣沒道理,不願搬,在熱情的學生──「青年樂生聯盟」(以下簡稱樂青)幫助下展開抗爭。

 

樂生院 chit-chân tāi-chì, 2005 年開始 有「樂青」ê 關心, 一直到新院區落成, 2006 年文建會暫定古蹟 ê 期限到期, 2007 年台北縣政府公告 4 16 , tō beh 強制拆厝, chiah 真正面對 hông 強制搬 sóa ê 危機.

 

樂生院這事件,自2005年開始就有「樂青」關心,一直到新院區落成、2006年文建會暫定古蹟的期限到期,2007年台北縣政府公告416日一過,就得強制拆遷,面臨真正的危機。


4 15 遊行 ê , 各種關心層面無 kâng ê 團體, 包括工運, 性別, 環保團體, 社造界, 學界, 有獨派色彩 ê 民間團體 lóng --a, m̄-koh 明確 gia̍h 台獨旗 ê 團體無去.

 

415日的遊行,關心層面不同的團體,包括工運、性別、環保團體、社造界、學界、具獨派色彩的民間團體都到了,但標舉明確台獨旗幟的團體沒來。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