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註: bóng法國總統選舉taⁿ已經結束--a, 人民行動團結聯盟(UMP) Nicolas Sarkozy當選, m̄-koh tòa tī法國ê Lucie tī選舉前ê觀察, 值得lán參考.]

 

1.

此次法國總統選舉共有12位候選人,右派包括極右派共5人,左派7人。比起上一次人次略為減少。2002年共有16位候選人,極右派還出現兩人!左派有8人,票源嚴重分散,其中如曾任內政部長的Chevènenment(曾是社會黨員),在首輪選舉明顯瓜分了社會黨候選人(當時任席哈克共制的總理) Jospin的票源。這個如今已經變成專有名詞的421事件──即極右派Le Pen意外進入第二輪,引發歐洲大震動,應該也是這次候選人相對減少的原因之一,不過比起之前幾次選舉的候選人人數,仍然被普偏認為「太多了」。

 

這次選舉也是法國公投決定總統任期從7年減少為5年的第一次總統選舉。選舉分兩輪舉行,日期分別為422日和56日,第二輪只會剩下兩位候選人競逐。故除非再生巨變,否則此次總統大選,原則上是右派UMP/人民行動聯盟的Nicolas Sarkozy,與左派PS/社會黨Ségolène Royal兩人的對決。

 

台灣只有一輪選舉定江山,小黨幾乎像小媳婦一樣,沒有什麼喘息的機會,媒體也不給他們公平的鎂光燈。不像法國政治光譜左右分明,各大小新舊政黨代表一定階層的民意,即使中間有交疊的部份,兩端(極左極右)的聲音也出得來。第一輪選舉百花齊放,二輪時左右大小黨之間,除了極右派和少數的左派外,仍會有一定的合作機制,甚至共同組成政府。

 

民進黨被獨派養大了,選民不滿意甚至極端失望,還是要含淚投票,畢竟台灣還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不像先進民主國家,選民可以輕易放棄投票,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有限。台灣的選民難道不是被政黨梆架?!台灣單輪選舉造成光譜接近的政黨分散票源,於是勝選考量,犧牲掉代表一定民意的小黨曝光陳述理念的機會,當然也犧牲掉選民在第一輪表達意願的機會。這個現象同樣也發生在國民黨身上,國民黨這個法西斯黨在民主國家,理該已經被解散或變成極右派小黨了,他卻還好端端的存在台灣,實在是現代公民的恥辱。民進黨看來越走越靠右,陳水扁新發表的聲明,還在強調沒有左右!拼經濟的訴求卻沒有對自然環境和歷史文化古蹟,作好如歐洲國家的祖產保護措施。此外,社會福利分配不均,低收勞方與弱勢團體的不平之鳴,誰來為他們出聲?

 

法國二輪投票制實在可以提供給台灣一定的參考。

 

2.

以下是2007年法國總統選舉各候選人關於「移民與融入議題」的政見,玆分別依左/左偏極左//右偏極右等四個部份作比較。

 

左派三位候選人

Ségolène Royal / 53/ PS(Parti Socialiste)社會黨──制定多年有效且多次出入的簽證;重定以10年為標準作為取得居留合法化的原則;依居住年數、孩童就學、工作簽約為條件,來決定解決非法居留者的居留合法問題;奴隸史加入學校教學課程。

 

Dominique Voynet / 48/ Les Verts綠黨──讓所有無合法居留證者居留合法化。

 

Marie-George Buffet / 57/ PCF(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法國共產黨──讓非法居留者合法化,尊重庇護權,廢除扣留中心,重建公立的醫療救助單位;讓移民在居住滿3年與10年後,便得以分別取得地方選舉與全國選舉權;宣告抵制反(種族/移民)歧視為國家重要政令。

 

左偏極左四位候選人

José Bové / 53/ Confédération Paysanne農民聯盟──讓無合法證照者居留身份合法化,並給予十年居留證;廢止Sarkozy制定的移民法;認可性暴力與女同性戀身份為獲得庇護權的理由;給予外國人地方選舉與歐洲選舉的投票權。

 

Olivier Besancenot / 32/ LCR(Ligue Communiste Révolutionnaire)革命共產黨聯盟──使所有無合法居留證者取得合法居留;依自由遷徙與居住為原則來認定居留的權利;廢除和殖民事例有關的法令;禁止以面貌為依據的證件搜查;放棄以國籍為憑藉作為任職公共部門的條件;認可外國人參與所有地方、國家及歐洲選舉,同時具備選舉人與候選人的資格權利;認可文化的多重性;禁止工作聘用與住屋租約的族群區別歧視行為。

 

Arlette Laguiller / 66/ LO(Lutte Ouvrière)工人戰鬥陣線──終止對低開發國家的利益剝削。

 

Gérard Schivardi / 56/ PT勞工黨(為勞工黨所支持本身非勞工黨員)──拒絕剝削移民勞工的利益;促使法國人與外國移民的社會福利平等化;拒絕歐洲自由遷徙因市場經濟取向導致勞工工作權益受損。

 

右派兩位候選人

François Bayrou / 55/ UDF(Union pour la Démocratie Française)法國民主團結聯盟──增進非洲發展以抑止移民潮;建立政府移民部。

 

Nicolas Sarkozy / 51/ UMP(Union pour un Mouvement Populaire)人民行動團結聯盟──制定優選移民法令;變更家屬團聚的移民法律,即無工作薪資與合宜的住處証明,該移民引國外的家屬前來法國居留將不再合法;移民學習讀寫法文成為一定的義務;設置「正面的區別」條例,保障有色人種以給予特別權益;改革世俗法,即國家將有權力介入各宗教的組織與財務事宜。

 

右偏極右三位候選人

Frédéric Nihous / 39/ CPNT(Chasse, Pêche, Nature et Tradition)獵漁業暨傳統與自然黨──無移民與融入政見

 

Philippe de Villiers / 56/ MPF(Mouvement pour la France)法蘭西行動黨──廢除海外家屬來法團聚(而取得居留證)法律;革新國籍屬地法,禁止雙重國籍;重制雙刑罰處分;驅逐所有偷渡客;解散支持非法居留者的社團組織;與法語系國家以及鼓勵該國國民返回本國的國家為優先,設立政府級的協議發展部會,強制該國國民留在自己的原籍國家;10年長期居留證年限減少為3年;在工作與住房的需求方面,制定以法國人為優先的法令;停止建造伊斯蘭清真寺;解散法國穆斯林宗教委員會。

 

Jean-Marie Le Pen / 78/ FN(Front National) 民族前線黨──驅逐無居留證照者;重制雙刑罰處分;廢除對外國人的社會救助政策;廢除雙重國籍與自動取得法國籍的法律規定;廢除海外家屬團聚法;廢除「正面區別」政策,即取消對法國人外,特定族群的權益政策;關閉屬於salafisme(基本教義派),以及屬於tabligh(溫和派)等伊斯蘭宗教組織的清真寺;降低法國本土與海外屬地航空交通費用。

 

3.

以上把這次法國總統選舉依左右政治光譜之別,列出各候選人關於「移民與融入議題」的政見主張,是因為移民問題是歐洲國家選舉的重點,同時也與人權議題密切相關。這幾天陸續也有幾位現任和前任部長如VillepinSimone VeilSarkozy嚴苛的移民政見表示不安,不過因為是同陣營,經常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

 

政治上左右立場的較別在很多國家,特別在歐洲,是真實存在、活生生的人的意念與堅持,活生生的人的態度。今天市場經濟掛帥已經致使左右大黨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歐洲人其實自己也在思考自身定位的問題,特別是左派的知識份子,已經作過很多的反省。

 

我故意類別四個光譜,其實也想強調小黨的位階與姿態,其實是很趣味性的。極左政黨對外國人以及非法移民/偷渡客(其實偷渡客這三個字是極右才會常用的詞啦!)是採完全開放與接納的態度,連不是極左的綠黨也不例外。而右偏極右中de Villiers其實比正統極右Le Pen常常還要更極端,前者對穆斯林的態度已經是不折不扣的種族主義者了。總之小黨參加總統競選,宣示作用為多,他們應該是不可能執政的。而上列左右兩個部份的五位候選人都曾經擔任過部長,他們的政見會更加考慮到落實性。這其中也包括共產黨。往往有人理念上對弱勢很支持,卻還是會說「共產主義的本質是邪惡」,唉!那法國還有更極左的馬克思信仰者,該給他們戴上什麼比邪惡更難堪的帽子呢?歐洲極左政黨對低收勞工權益對移民的支持卻是致死無悔的!我只能說蔣介石對我們的洗腦還真是成功到不行!

 

藉此希望大家再進一步思考台灣目前本身的處境,是不是就真的如陳水扁總統所宣示的那樣,沒有左右的問題?或者還在天馬行空、本末倒置的,左右與理論、嚴謹的學術、研究水準什麼的攬攬扯一堆。是先有事件先有人類的行為,還是先有理論?難道連理論是解釋已經發生過後的事實,這麼簡單的道理都弄不清楚嗎?

 

4.

成為法國總統候選人的資格,一共有7個項目如下:(1)年齡滿23歲;(2)行使權利與義務的能力者,即無智能障礙(如精神失常、癡呆症狀)而有能力意識自己的投票行為者;(3)無投票權利被剝奪的公民,即無公民權利被褫奪的問題者(如重罪犯)(4)過去指的是服兵役的義務,如今法國已經取消徵兵制變成募兵制了(軍人職業化),因此該規定乃指所有18歲到20歲的公民,已經參加過一日的義務軍事演習者;(5)候選人競選期間,必須辭去或公家或私人的職務;(6)獲得500位各級鄉鎮縣市省區等民選市長和代表的連署簽名者,連署者至少必須含概30(包括海外屬地)省區,十分之一連署者不能同屬於一個省區;(7)必須提供選舉前與當選後各一次的所有財產申報書,總統當選者的財產必須公開透明。

 

以上,跟台灣不一樣,沒有40歲的年齡限制,也不需要驚人的1500萬保證金,更沒有荒謬的大學畢業學歷規定!不過500個鄉鎮市長連署也會有一些問題產生,有機會再說明。

 

民進黨政府延續了國民黨的血液和體質,7年來,民進黨被國民黨成功同化了,他們越來越像雙胞胎!隨便舉例都是血淋淋的事實,不然就請解釋世界上那一個民主國家會得意洋洋地任用極權時期屠殺人民,如今還是惡霸一般的反對黨黨員,為執政黨的國防部長呢?世界上那個民主國家會存在總理宅心仁厚地,以歷史共業為理由,企圖為反對黨頭頭的貪污罪嫌釋疑開脫的呢?一件一件荒謬絕倫的戲碼不停地在台灣劇場上演,這都不是別人導演的。

 

此外,記得台聯黃適卓先生曾經提出外籍勞工的薪資要比照原籍國家的給薪標準,這其實正是標準極端市場經濟的右派的主張[]!甚至接近極右派(歧視外籍勞工和外國人)的主張!因此我也是很好奇台聯變成中間偏左,要如何才能抹粉變裝成功呢?中間偏左是語意含糊的,而台灣的政黨不敢說自己是左派的政黨,以徹徹底底釐清自己的政策主張,只是扭扭捏捏說中間偏左,基本上說了等於沒說,也很容易讓人覺得只是又一次在唱高調,騙選民的感情罷了!

 

[]:荷蘭經濟學家Bolkenstein的主張,是個標準大右派的主張。在法國已經引起很大的爭議,左派各黨當然持強烈反對意見!而其實連Sarkozy都不敢公開表示贊同的。

 

荷蘭經濟學家Bolkenstein的名字在法國已經是一個象徵性的社會議題了。其實我住的地方附近的鄉下,每年季節性採收蘋果的波蘭人,來法國工作3年就可以在家鄉買地蓋房子了。而如果依照Bolkenstein的主張,一個波蘭來的plombier/水管工人,比照該原籍國家的薪資的話,那麼結果就會變成大家都要僱用便宜的外籍勞工,反而是本國勞工失去競爭力!因此反對的理由就當然在於保護本國勞工的工作權。提出這個點供大家參考。我不知道台聯的主張是基於什麼理由,或許在於保護本國勞工,只是如何保護呢?有沒有適得其反的可能?

 

無論如何,這在歐洲絕對是右派的主張。

 

──TGB通訊》93(200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