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的前提是什麼?現在熱中這個議題的人,開口閉口就是「台灣已經是個民主國家,但是……」,似乎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若然,我想問,中華民國不是外來政權嗎?我們不正是要把它趕走?什麼時候殖民者的國家可以代表被殖民者了?殖民政權不還在嗎?黨國體制何曾消滅過?什麼時候開始得捍衛中華民國?最糟的是,這種話還是所謂「獨派」嘴裡說出來的。

 

「轉型正義」該怎麼做?吳乃德先生的〈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台灣民主化的未竟之業〉是一例,他提到許多國家,內容也相當豐富。只是那跟台灣現狀有兩個差別。首先,在所有例子中,實現轉型正義的是政府,不是民間。第一個差別源自第二個差別。要像南非那樣,使一切不義止於告解與新歷史詮釋,不正是因為在那個社會裡,是非已然判明,過去的錯誤就是錯誤,才有可能政府說清算就清算?

 

台灣呢?民間還在建構新的價值觀、新的文化霸權耶!我們還在轉型正義的前置階段的前置階段的前置階段而已。

 

這又回到原來的問題:沒有轉型,怎麼會有轉型正義?民進黨執政或是中華民國民主化就是轉型了?轉型正義的問題可以不從這裡切入,只是這種基本前提,真的可以視而不見嗎?

 

轉型正義、制憲與正名的前提與思考是什麼?它們似乎都建立在「台灣就是民主化的中華民國,民主化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個前提上,順著這個邏輯搞下去,只是越來越鞏固外來體制。

 

我的意思不是說,沒有別種搞法。另外一種可能是「諷刺」。這些行動的目的若是要突顯這個前提的錯誤,理論上似乎說得通。再一種可能是「癌細胞戰略」。這些行動的目的,若是要把中華民國的實質淘空,讓這個空殼自然崩解,台灣國從其中自然出現,理論上也不是不可能。

 

問題是,現在弄制憲、正名與轉型正義的,玩的是這套嗎?不是!他們順著原來的邏輯走,無論出於捍衛中華民國的目的,或是純粹搞不清楚狀況。理論都對,現實就是動不了。我們要用什麼去要求那些頭人跟台籍政客?甚至連個像樣的組織都沒有?這種談法根本是狗吠火車啊!

 


 

「轉型正義」ê前提sī siáⁿ? Chín tng teh hèng chit-ê議題ê, kha̍p-bē-tio̍hchhùi tō是「台灣已經是1 ê民主國家, m̄-koh......, ná像台灣是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是台灣. 若是án-ne, 我想beh, 中華民國kám m̄是外來政權? Lán kám m̄beh kā趕走? Tangá殖民者ê國家ē-sái代表被殖民者--a? 殖民政權kám m̄iáu tī--leh? 黨國體制kám bat消滅--? Lán tang時開始保衛中華民國--a? Siāng--ê, chit-lōkoh是所謂ê「獨派」講--ê.


「轉型正義」ài án-chóaⁿ chhòng? 吳乃德先生ê〈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 台灣民主化的未竟之業〉是1 ê, itio̍h chiâⁿ chē國家, 內容是有iáⁿ chiâⁿ phong-phài. --he lóng kap台灣ê現狀有2 ê差別. Tāi, tī所有ê例內底, 實現轉型正義--ê是政府, m̄是民間. 1 ê差別是ùi2 ê差別來--ê. Beh像南非án-ne hō͘一切不義因為告解kap新歷史詮釋來結束, kám m̄是因為tī hit-ê社會內底, 是非已經講明, 過去ê m̄-tio̍h tōm̄-tio̍h, chiah有可能政府hoah清算清算?


台灣--leh? 民間iáu teh起造新ê價值觀, ê文化霸權neh! Lán iáu tī轉型正義ê chìn前階段ê chìn前階段ê chìn前階段niâ.


Che koh se̍h tńg來到本底ê問題: 無轉型, beh nah有轉型正義? Kám講民進黨執政iah是中華民國民主化是轉型--a? 轉型正義ê問題ē-sái mài ùi chia, --chit-lō基本ê前提, kám正經ē-tàng lóng當做無看--tio̍h?


轉型正義, 制憲kap正名ê前提kap思考是siáⁿ? In nálóng建立「台灣是民主化ê中華民國, 民主化ê中華民國是台灣」chit-ê前提頂面, chit-ê logic bú---, kan-taⁿteh愈鞏固外來體制.


Góa ê意思是講無別種. 另外1種可能是「khau-sé. Chiah-ê行動ê目的若是beh突顯chit-ê前提ê錯誤, 理論上chhan像講ē. Koh 1種可能是「癌細胞戰略」. Chiah-ê行動ê目的, 若是beh kā中華民國ê實質ó͘ hō͘--, hō͘ chit-ê空殼á自然崩--, 台灣國tō tī cheá---, 理論上mā m̄是無可能.


問題是, chit-má teh bú制憲, 正名kap轉型正義--ê, kám án-ne bú--ê? M̄! In是順本底ê logic teh bú, 無論inbeh保衛中華民國, iáh是單純sacháng. 理論lóng tio̍h, 現實bē tín. Lán behsiáⁿ去要求hiah-ê頭人kap台籍政客? Lán甚至連1 ê chiâⁿê組織to? Chit款談法根本是tehpūi火車.

 

──TGB通訊》91(20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