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嚴, 是人民自主力量挑戰殖民政權e結果, chit-e社會力一直迫威權體制tioh政治開放. 一直到民進黨執政, ka che當做選舉bakuh, 控制社會力e發展.〈政治力kap社會力〉開拆台灣beh轉型e前提:「台灣主體到底是khia ti社會自主力量e基礎來形成, iah是tioh-ai ng望政治力hoah價kap裁斷? 台灣社會tioh-ai形成對抗不義e自主力量, iah是tioh-ai支持民進黨chiah thang ka不義peng盤?」
Tu好ti解嚴20年e時,〈新管家講ham-kou〉 thuh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e hau-siau話, ma koh 1 pai印證民進黨kan-taN是1間選舉公司, m-taN反背人民e期待, koh kap國民黨cho-hoe sng-tng台灣人民對正義kap公理e追求.
Ti台灣, 轉型正義chit 4字hoah kah大細聲,〈韓國交流經驗〉hou lan看tioh韓國民主轉型了後an-choaN清算過去.〈從The Pinochet Case看台灣〉用Chile獨裁者Pinochet e例, 看tng來台灣現狀.〈地獄之旅〉ui參觀Poland集中營看tioh人「呈現事實、保存事實、紀錄事實」e勇氣kap智慧.

台灣解嚴,是人民自主力量衝撞殖民政權的結果,此社會力一直逼迫威權體制須政治開放。一直到民進黨執政,把這當成選舉工具,控制社會力的發展。〈政治力 kap社會力〉分析台灣要轉型的前提:「台灣主體到底是立基於社會自主力量的形成,還是得仰望政治力的取捨和裁斷呢?台灣社會應形成對抗不義的自主力量, 還是得擁護、支持民進黨才能翻轉不義呢?」
正值解嚴20年之際,〈新管家講ham-kou〉拆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一席話,也再一次印證民進黨只是一間選舉公司,不但違背人民的期待,還和國民黨一同玩弄台灣人民對正義與公理的追求。
在 台灣,轉型正義這4字喊得大大聲,〈韓國交流經驗〉讓我們看到韓國民主轉型後如何清算過去。〈從The Pinochet Case看台灣〉以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的例子,反思台灣現狀。〈地獄之旅〉則是參觀波蘭集中營後,看到波蘭「呈現事實、保存事實、紀錄事實」的勇氣和智慧。

[本期目錄]
政治力kap社會力 / Tek-hoa
新管家講ham古 / Sin
韓國交流經驗 / Toa-thau-lian
從The Pinochet Case看台灣 / Lucie
地獄之旅 / Bun-n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