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不是「族群衝突」,呼籲族群和解無法化解這個歷史的結;228不是「政府犯罪」,這不是法律層次的問題,找出元兇是誰的證據一點都不重要。

 

228不是那100個菁英受害而已,受難者家屬接受道歉與補償,不表示台灣社會就得忘掉過去;228不是真相和諒解的問題,馬英九代表「外省人」道歉,統治體制的不義不會就此結束。

 

228是外來統治者對台灣人的壓迫和屠殺,228是台灣一切不義的源頭!中華民國體制佔領台灣,壓制不滿、霸佔資源、文化及思想洗腦,把我們壓制得無法動彈;60年來形成的政治經濟結構與資源壟斷,受統治體制庇蔭的優勢者和既得利益者,至今仍決定著我們的生活及生存!

 

「轉型正義」這個口號也無法解決任何問題。我們用南非這個世界最低標準來看,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白人政府交出政權後,沒有任何一個白人特權者會否認種族隔離是不義的,也沒有任何一個白人特權者會認為原本的政治經濟結構是合理的;結束不義體制(轉型)後,優勢者和既得利益者承認獲取了不義的利益後,才成立「真相和和解委員會」,來處理所謂「轉型正義」以及社會集體心理治療的工作。

 

東歐民主化後,舊時代的不當利益都沒收,原本的共產黨也都解散重組,因為他們得不到支持的選票。在台灣,中國國民黨至今每次選舉,仍能夠得到50%以上的選票,其中台灣人的選票遠超過所謂「外省鐵票」。

 

控制台灣的外來體制仍未瓦解,優勢者與既得利益者仍享受著剝削人民的利益、權力和地位,60年來外來體制對台灣的宰制是不義的,仍未形成台灣社會新的共識,必須瓦解外來統治形成的政治經濟結構以起造新體制,也仍未成為台灣社會新的價值基礎。

 

沿續60年來外來體制和結構的現狀沒有改變,就趕緊喊著「轉型正義」來主張社會和解、寬容和民主深化,就是在將60年來的外來體制和結構,都就地合法化!

 

要喊「轉型正義」,就先將「正義」的標準講清楚!

 

面對一隻會吃人的老虎(體制),我們是繼續割肉飼虎,希望牠受感化不再吃人,期待牠反悔成佛,或是應該把牠打死?




228 m̄是「族群衝突」, 呼籲族群和解無才tiāu化解chit-ê歷史ê; 228 m̄是「政府犯罪」, che m̄是法律層次ê問題, beh證明元兇是siáⁿchi̍t-sut-á to無重要.

 

228 m̄hit 100 ê菁英受害niâ, 受難者家屬beh接受道歉kap補償, 無表示台灣社會tio̍h-ài kā過去放hō͘; 228 m̄是真相kap諒解ê問題, 馬英九代表「外省人」道歉, 統治體制ê不義bē án-ne tō結束.

 

228是外來統治者對台灣人ê壓迫kap屠殺, 228是台灣一切不義ê源頭! 中華民國體制佔領台灣, 壓制不滿, 霸佔資源, 文化kap思想洗腦, kā lán ah tiâu-tiâu; 60冬來形成ê政治經濟結構kap資源壟斷, 受統治體制庇蔭ê優勢者kap既得利益者, taⁿ iáu teh決定lán ê生活kap生存!

 

「轉型正義」chit-ê口號無法tō͘解決任何問題. Lán用南非chit-ê世界siōng kē ê標準來看, 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 白人政府交出政權了後, 無任何1 ê白人特權者ē否認種族隔離是不義, mā無任何1 ê白人特權者ē認為本底ê政治經濟結構是合理--ê; 結束不義體制(轉型)了後, 優勢者kap既得利益者承認享受不義ê利益了後, chiah成立「真相kap和解委員會」, 來處理所謂「轉型正義」hām社會集體心理治療ê khang-khòe.

 

東歐民主化了後, 舊時代ê不當利益lóng沒收, 本底ê共產黨mā lóng tio̍h解散重組, 因為in the̍h bē tio̍h支持ê選票. Tī台灣, 中國國民黨到taⁿ kiàn-pái選舉, iáuē-tàngtio̍h 50%以上ê選票, hit內底台灣人ê選票超過所謂「外省人」ê鐵票.

 

控制台灣ê外來體制iáu-bōe瓦解, 優勢者kap既得利益者iáu teh享受剝削人民ê利益, 權力kap地位, 60冬來外來體制對台灣ê sńg-tn̄g是不義--ê, iáu-bōe chiâⁿ做台灣社會新ê共識, ài瓦解外來統治形成ê政治經濟結構, 起造新體制, mā iáu-bōe chiâⁿ做台灣社會新ê價值基礎.

 

沿續60冬來外來體制kap結構ê現狀無改變, tōbeh hoah「轉型正義」來主張社會和解, 寬容kap民主深化, tōteh kā 60冬來ê外來體制kap結構, lóng就地合法化!

 

Beh hoah「轉型正義」, tio̍h-ài「正義」ê標準講hō͘清楚!

 

面對1ē chia̍hê(體制), lánbeh繼續割肉飼虎, ǹg感化hō͘ i mài koh chia̍h, ǹgi反悔成佛, iah是應當kā phah hō͘?

 

──TGB通訊》90(20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