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教育有「體制保障」了後, 事實上台語變做華語霸權下底e sin-ku-a, 空間ju sok ju eh. Ti媒體塑造e文化霸權--nih, 台灣人臭賤, 下流, 無水準e形象, 顛倒piN-chiaN台灣人心內ka-ti要求ka-ti e標準. Hong消滅歷史kap語言e民族, 若連ka-ti to放棄生存e尊嚴, 獨立建國to kan-taN是夢.
Ti che-che歌唱比賽內底, lan看be-tioh多元語言e反映, 反倒hou人kioh是台灣是單一語言e社會; ah chit-e單一語言, soah是殖民者gia chheng ah lan tioh oh e外來語! Beh an-choaN?〈Beh an-choaN〉ka li講tioh an-choaN!
30冬e台獨運動(無tiaN講反對運動/民主運動chiah tioh?!), ti人才養成, 弱勢關懷, 文化內涵改造kap新國家行體e起造, 成就joa che?〈擁抱土地才能建國〉點出所謂「獨派」e立場問題, hit-koa「獨派」是teh建siang e國? Ah lan是beh建立siaN款e獨立國家?
前提清楚, 立場khia-chai了後, lan自然to be是國民兩黨操作e中間選民魔神a.『含淚投票』無才tiau解決國民黨, koh khah無才tiau消滅中華民國來建立台灣國, kan-taN一直消磨人民e反抗力量.〈含淚投票〉ka lan講, beh吸引所謂e中間選民出來tng票, 顛倒ai一直ka群眾講, 民進黨m-taN對國家建設e論述kap做法走chhoah--去, in e台獨論述根本to是假--e, koh tioh一直講, 一直強調chiah e-sai--tit.
〈獨裁圖騰〉ui 1 e ka-ti講是民主國家soah e-tang容忍si-ke long是獨裁者銅像e ham-kou, 引出台灣kam是1 e民主國家? 台灣hong統治e狀態, kam long國民黨e m-tioh? Lan ka-ti ai有e行動ti toh位?
被壓迫者無權利要求壓迫者ka7武器tan掉, kan-taN e-tang khia起來反抗.〈獅kap兔a〉用詩寫出和平是ui toh位來--e.
5日節chhim過, kiam-chhai tak-e iau e記自細漢學校老師ka lan講e『端午節的由來』.〈草莓族的由來〉chit篇讀了, li m-taN e知iaN『端午節的由來』, koh e知iaN『草莓族的由來』.
Tak-e long teh keng-the chit-ma e少年--e是『草莓族』, m7-koh kam m是chit-ma e社會已經扭曲做適合『草莓』e生長環境e關係?〈庄kha gin-a e生活〉寫--e m是過去, 是2007年e chit-chun! 有an-ne e環境kap教育, kam koh驚Ilian chiang ham Taichiang e變做『草莓族』?
Boai做『草 莓族』e頭1步, kiam-chhai ti日頭kha choh-sit是be-bai e開始. Chiah米m-taN ai知iaN米價,〈Hou稻a koah--tioh e滋味〉koh hou lan知iaN原來稻a e koah--人!

在母語教育有「體制保障」後,台語實則淪為華語霸權下委曲求全的小媳婦角色,更加邊緣化。而媒體所形塑的文化霸權,台灣人低賤、下流、沒水準的形象反而內化 到台灣人心中,讓許多人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是否符合這個標準。被剝奪歷史及語言的民族,如果連自己也放棄生存尊嚴,那麼獨立建國究竟是無法實現的夢。
在許多歌唱比賽中,我們看不到反映語言多樣化的呈現,讓人錯以為台灣是個單一語言的社會;而這單一語言,竟然是殖民者拿著槍桿壓迫台灣人學習的外來語!怎麼辦呢?〈Beh an-choaN〉告訴你怎麼辦!
30年的台獨運動(或者該說是反對運動/民主運動才對?!),在人才培育、弱勢關懷、文化內涵改造與新國家藍圖的建構上,成就了多少?〈擁抱土地才能建國〉點出了所謂「獨派」的立場問題,那些「獨派」是在建誰的國?而我們又要建立什麼樣的獨立國家?
前 提清楚、立場分明後,我們自然而然不會是國民兩黨所操弄的中間選民幽靈。含淚投票無法終結國民黨,更不會因此消滅中華民國而誕生出台灣國,只會一再消耗人 民的反抗能量。〈含淚投票〉告訴我們,要吸引所謂的中間選民出來投票,應該要不斷地告訴群眾,民進黨不僅國家建設的論述及做法是錯的,它的台獨論述更是虛 假的,而且要一直講,不斷地強調才行。
〈獨裁圖騰〉從一自稱民主國家卻能容忍獨裁圖騰無所不在的荒謬,引出台灣是不是民主國家?台灣的被奴役狀態,都是國民黨的錯嗎?我們自己該有的作為在哪裡? 被壓迫者無權請求壓迫者放下武器,只有挺身反抗一途。〈獅kap兔a〉以新詩形式寫出和平從何而來。
端午節剛過,大家一定記得從小學校老師教導我們的端午節的由來。讀完〈草莓族的由來〉,你不僅知道端午節的由來,還會知道草莓族的由來。
大家都說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但不就是因為現今社會已扭曲成適合草莓生長的環境嗎?〈庄kha gin-a e生活〉寫的是你我的童年,但時間點不是過去,而是2007年的現在!有這樣的環境與教育,還怕Ilian chiang和Taichiang會是個草莓族嗎?
拒絕當草莓族的第一步,或許在太陽底下勞動是個不錯的開始。食米不僅要知道米價,〈Hou稻a koah--tioh e滋味〉也讓我們知道原來稻仔會割人哪!

[本期目錄]

Beh an-choaN / Sin

含淚投票 / Gisel

Hou稻a koah--tioh e滋味 / Toa-thau-lian

庄kha gin-a e生活 / Chheng-siong

草莓族的由來 / Gi-cheng

擁抱土地才能建國 / Bun-nga

獨裁圖騰 / Lucie

獅kap兔a / No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