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過花蓮的人都知到花蓮的泥土會黏人,就算離開花蓮了,也會每隔一段時間回去看看。就讀淡江大學的學生,畢業後繼續待在淡水,或者先離開一段時間後又再搬回去,要做淡水人的比例,恐怕是全台灣學校中最高的。其實,不是花蓮的泥土會黏人,或是淡水的泥土會黏人,而是在就學或工作的那段期間內,和在地產生互動,對在地有感情,進一步認同在地,選擇在那裡定居紮根。

 

至於若將自己視為過客,考慮的便是自身的利益與便利,對於眼前的景物,不會想到留待日後小孩也能佇足欣賞,對於土地開發,不會在乎對環境的傷害比環境影響評估的還要大。就如同落跑來台佔領的國民黨,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去滿足他們無限的胃口,山林被無情開鑿,海口被填海造陸。在難民的領導下,無論在地或外地,一個個信仰開發優先、賺錢至上的價值觀

 

淡水,就在這種價值觀底下逐步被開發/破壞得慘不忍睹。最新完工的開發/破壞案是「淡水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暨步道改善景觀」,就是淡水捷運站後面那片淡水河沙洲變成做人工化石塊,還有在淡水河上回填廢土造出一大片的人工草地,沿河也一直有步道或碼頭的改善工程在進行著。有河book的隱匿寫了一篇〈紀念淡水金色水岸的美麗沙洲〉紀錄這件事情,請大家到他們的部落格參考。

 

「因為怪手太常出沒於淡水河上,使得我們都見怪不怪,失去了警戒。」文章中的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對於到處都在進行的開發/破壞,我們一天一天忍受,這種忍受逐漸變成習慣,習慣久了就成自然。就如同台灣人講北京話,一年一年,久而久之外來語卻變成大部份人的日常用語或第一語言,台灣在地的母語反而快要消失。因為我們失去警戒!

 

因為我們失去警戒,原以為不變的景物,漸漸走樣了。因為我們失去警戒,山與海一個接一個被政府和財團聯合給BOT。因為我們失去警戒,對殖民者有形和無形的統治暴力,我們愈來愈見怪不怪,還將統治者的規範內化成自己的價值標準。因為我們失去警戒,一年過一年,中華民國這個外來政權至今還統治著台灣,愈來愈多人對其宣示效忠。

 

從我大學時代參與社團開始認識台灣歷史到現在,十多年過去了,連小孩都出生了,我的孩子卻必須面對依舊是台奸出頭的台灣社會,因為我失去警戒,沒有更賣力去扭轉改變。一天過一天,會不會20年後孩子成年了,我們還在哀嘆著受外來政權統治?因為我們失去警戒!

 

「在所有偽裝中,最了不起的偽裝是『持續一致』。如果你在同一時間以同一種方式做同樣一件事,做得夠久的話,別人就看不見你。你成了某個影子。每個累犯都知道這一點。在監獄裡若想成功,就得要有長期計畫。你必須一點一滴累積習慣,每天、每週、每月,甚至每一年,朝終極目標前進一點點。」(布萊思寇特內《一的力量》)

 

無知的生活很輕鬆,不過卻得接受統治者的恐嚇和安排。要保持警戒會很累,然而為了孩子,為了自身存在的尊嚴,我會學習持續一致累積行動,朝著開創未來新社會努力邁進。



Bat tòa過花蓮êlóng知影花蓮ê thô͘ ē liâm--, 離開花蓮--a, oan-na固定1段時tō ē tńg行行看看--leh. 淡江大學ê學生gín-á, 出業了後繼續tòa tī淡水, iah是離開chi̍t-chām lō͘koh--tńg-, beh淡水人ê比例, 是全台灣學校內底siōng kôan--ê. tè, m̄花蓮ê thô͘ ē liâm--, iah淡水ê thô͘ ē liâm--, iah chia̍h頭路hit--nih, kap地產生互動, 對在地有感情, 1同在地, tī hia khiā-ke tèng.

 

Ahkā ka-tī當做是hit ê所在ê過路, --êka-tī ê利益kap便, 對目chiuê光景, bē去想tio̍hhō͘ gín-á後日á thang欣賞, 對土地ê開發, bē去要意對環境ê傷害phēng『環評』àn-sǹg--ê koh-khah. Tō ná走路來佔台灣ê國民黨, 利用有限ê土地資源去滿足in無限ê chhùi-táu, 山林hō͘ in thiah-chia̍h落腹, 海口mā hō͘ in『填海造陸』--. Tī難民ê領導下, 無論在地iah外地, sûi-ê-á信仰開發優先, laká飽飽siôngê價值觀.

 

淡水, tō tī chit款價值觀--nih ta̍uh-ta̍uh-á hông開發/破壞kah mi-mi-mauh-mauh. Siōng新完工ê開發/破壞案是『淡水金色水岸污水及沙洲改善暨步道改善景觀』, tō是淡水捷運站後piah ê淡水河沙洲pìⁿ做人工化, kohthūn淡水河pìⁿkuiphiàn ê人工草埔, kui-chōa河邊一直有步道iah碼頭ê改善工程teh進行. 有河book ê隱匿有寫1篇〈紀念淡水金色水岸的美麗沙洲〉講chittāi-chì, ta̍k-êin ê blogmāi.

 

『因為怪手太常出沒於淡水河上, 使得我們都見怪不怪, 失去了警戒.』文章內底chit句話hō͘ góa印象chiok. ta̍k sì-kè toê開發/破壞, lán 11工忍受, chit款忍受ta̍uh-ta̍uh-á pìⁿ kòan-sì, kòan-sì--pìⁿ自然. Tō ná台灣人講北京語, 11, --來外來語soah pìⁿ做大部份人ê日常用語iah第一語言, 台灣在地ê母語kiông-beh消失--. 因為lán失去警戒!

 

因為lán失去警戒, 本底kiohê光景, ta̍uh-ta̍uh-á cháu-cheng--. 因為lán失去警戒, kapsio連續hō͘政府kap財團聯合BOT--. 因為lán失去警戒, 對殖民者有形kap無形ê統治暴力, lán júteh chùn-būn, koh kā統治者ê規範內化做ka-tī ê價值標準. 因為lán失去警戒, 1冬過1, 中華民國chit ê外來政權iáu kui-châng好好, jújú chē人對i宣示效忠.

 

Ùi góa大學時代參與社團開始認bat台灣歷史到taⁿ, 10外冬過---a, gín-á to出世--a, góa ê gín-á soah tio̍h面對iû-gôan是台奸出頭ê台灣社會, 因為góa失去警戒, koh-khah phah-piàⁿ改變. 1工過1, kám ē 20冬後gín-áhàn--a, lán iáu teh怨嘆hō͘外來政權統治? 因為lán失去警戒!

 

『在所有偽裝中, 最了不起的偽裝是「持續一致」. 如果你在同一時間以同一種方式做同樣一件事, 做得夠久的話, 別人就看不見你. 你成了某個影子. 每個累犯都知道這一點. 在監獄裡若想成功, 就得要有長期計畫. 你必須一點一滴累積習慣, 每天, 每週, 每月, 甚至每一年, 朝終極目標前進一點點.(布萊思寇特內《一的力量》)

 

無知ê生活chiâⁿ輕鬆, m̄-koh tio̍h接受統治者ê恐嚇kap安排. Beh保持警戒ē chiâⁿ thiám, m̄-kohtio̍h gín-á, tio̍h ka-tī存在ê尊嚴, góa ē學習ta̍k工累積chi̍t-kóa行動, tio̍h開創未來新社會phah-piàⁿ.

 

──TGB通訊》143(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