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頭洗--落-a, 無剃kam e-sai? / Tek-hoa
反政府e心聲 / Tek-hoa
水金九e礦山城 / Toa-thau-lian
獨立書店怎麼可以獨立?/ 余國信
任重道遠、巧奪天工 / Phek-ian
蘭嶼記情(8) / Bun-nga


[摘錄]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sin放暑假了。總共才20張的暑假作業本子裡頭,放進了20句中國成語。

 

記得從前唸書時的我,非常喜愛中國成語,對於成語典故更是著迷。翻開A-sin的暑假作業,發現睽違許久的中國成語從「仰之彌高」已經跌入凡間,變成我家客廳有趣的笑談。

 

首先請看看這一句「任重道遠」,解釋:比喻任務重大,要經歷長期的艱苦奮鬥

 

一次,曾子的學生向他請教說:讀書人應該怎麼做人才對呢?曾子回答:要剛強而有毅力。讀書人要立志治理天下,這任務很重大而且要走的路也很遙遠,沒有堅強毅力是完成不了的。學生聽完,深受啟示,便下決心去做。

 

以上粗體字部分是A-sin「塞住」的部分。我不知道台灣小一的孩子,是不是都能夠理解這些內容,我只知道我家的孩子是完全不懂。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底獨立書店有什麼了不起的?到底一間書店可以怎麼搞才會屌?書店可以有什麼樣的作為才有更大的社會意義?書店能怎樣在這個「閱讀力消退、消費力消退、打折潮」的年代裡殺出一條路來?


這些問題是個人在經營洪雅書房這9年來持續不斷自我反問的老話題,也是讓我可以繼續經營下去的支撐力!怎麼說呢?因為那意謂著洪雅書房一直在轉變、創新、突破、有趣中調整,我們不妨試想一下:如果堅守一間超理想、不賺錢卻又孤獨、沒有變革的店,那麼這樣要堅守的久嗎?我自己是個熱愛文化資產與環境生態的人,不單單是欣賞與遊玩、導覽,還想著可以做些社會意義的事,於是時常發起或捲入「搶救」、「保護」的運動裡(相對這些保護與搶救就會有反對開發與建設的行動),可是這些事真的要等待書店休息或放假的時候才來做嗎?甚至等到以後退休或有錢之後再來做呢?


不,書店不該獨立於這些事,書店既然挑選這麼多生態與文化資產、社會學、歷史等等的書在販賣,就更該讓讀友 知道這些不公、不義、摧毀的力量與事件才是。因此,洪雅書房就越來越基進於這些事了!於是,就這樣讓洪雅書房一點都不獨立於社會,於是洪雅書房在社會資本 (名氣、義工、社團組織、人脈)上具有很大的累積與超連結;於是,洪雅書房越搞越大,曾經一度在台南百達文教中心開分店呢!


可是書店既然是營業體,在營業額上也必需有獲利來留住人才或伙伴,否則終究會出現危機,洪雅書房縱使有大量的支持者可以捐款贊助與義工群供號召,但終究書店是「營業體」而不是NGO組織那種「社會體」,贊助是一時而無法永續,且就整體花費來看額度也不夠,而且書店本身的經營還是不能打平!因此,關分店是不得不的選擇!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九份下山已經兩個禮拜了,腦海裡卻還縈繞著《礦工囝仔》演出片段及叫賣油條聲。「燒兮哦!哦油兮炸粿哦!」

 

吹著東北季風的九份,是歸鄉的靠岸。這裡有一群尚年輕就「退休」回鄉的礦工子弟,也有深受九份吸引而來的「新住民」。水南洞、金瓜石、九份,接在一起用台語念變成了「水真久」,他們說「歡迎大家常常來這裡,你們會水真久。」

 

說到九份金瓜石,大家想到的不是金礦便是《悲情城市》,再不然就是宮崎駿《神隱少女》的創作靈感來源。蕭條沒落後的水金九地區,大家去看去玩的只剩下觀光商業化過頭的九份老街。在地人不願生長土地隨著礦產採盡而蕭條沒落,同時也感念由此而生的礦山文化,這群大多數是經營民宿的九份人,找回以前人的故事,成立「水金九社區劇場─礦山藝文劇坊」。

 

因為工作之便,2009年正月初的一天,我們一群人來到水金九社區劇場位於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內的上課兼排練場。剛開始的自我介紹,便讓大家聽的津津有味。他們的創作《礦工囝仔》便是描述礦工一家六口,雖然爸爸每天辛勤地在礦場工作,還是付不出子女的學費,後來媽媽受不了這種生活離家出走,11歲的大兒子期望母親能早日回家,便賣油條幫忙家計的故事。

 

燒兮哦!哦油兮炸粿哦!

憨直的礦工阿爸未曉偷金,柑仔店的賒帳是愈賒愈深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婚後到現在,住竹圍已快20年了,看著竹圍的發展與變化,也看著捷運外那片綠地,從濕地到濫倒廢土、垃圾成堆的荒地,再到現在恢復成為乾淨的生態綠地,夏天甚至看得到螢火蟲,更是生活品質極差的竹圍人,難得享有的休閒公園。

 

7月時,朋友跟我說政府要在那片綠地闢建淡北道路,邀我一起參與他們組成的「反淡北道路聯盟」,希望努力把那塊綠地保留下來。起初參與的人不多,但大家利用工作外的時間輪流排班,擺連署攤位、發傳單,好讓更多人了解、關心這件事。應該反映民意的地方民意代表也沒有人要幫我們,我們只能自己出錢出力,淡水、紅樹林、關渡、捷運公園、自行車道……,只要有空,幾個人相約就四處去發傳單。

 

8月初聽說鎮公所要辦興建淡北道路的說明會,幾個朋友就相約去參加,希望能表達反對開路的意見給政府知道。但是一到達會場,到處都是警察,會場內更是有一群穿黑衣、嚼檳榔的少年家,當我們發言表達反對意見時,立刻會被干擾,令人心生恐懼。我很生氣,辦說明會不就是要讓各方意見充分表達與溝通嗎?為什麼政府是用這種方式來對付人民?

 

一次幾個朋友一起到紅樹林捷運站對面發傳單,竟然有警察跑來要對我們開罰單,我實在很生氣,為什麼不能發傳單表達反對開路的立場?政府掌握那麼大的權力和資源,卻不容許人民有不同的意見,這就是所謂的「民主時代」嗎?人民連發傳單表達立場都不行嗎?

 

又有一次,在竹圍捷運站前發傳單,把布條綁在欄杆上,也有公所的職員找管區要來取締,我生氣地大聲罵他們說,要拆可以,但先把天橋上、電線桿上賣屋的廣告全部都拆掉!不久後,官方又發動支持興建淡北道路的遊行,遊行前一天的氣氛很奇怪,我做生意時發現有一些生面孔在附近走動,其他聯盟成員也遭嗆聲。支持開路那方掌握了優勢、掌握了資源,還發動遊行來向人民抗議,這到底是什麼世界?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以不要這麼累嗎?」堂妹在msn上這麼寫著。她在高雄一間區域教學醫院當護士,原本計畫11月要排休假來淡水玩,前幾天通知說她的假沒辦法放,邊說邊罵著醫院愈來愈不合理的規定。

 

堂妹他們三班制在輪,平均一個月有67天的一般休假,如果沒休,就累積成「積休時數」,隔月結算換錢(例如10月領8月的錢)。假設她這個月可以休6天,又用了2天特休,理應可以休8天,然而她實際上只放6天,那麼剩下的那兩天就變成16小時的積休。她今年有14天的特別休假,到現在只放3天而已,而且這3天也是被算在當月應休假天數裡,剩下的11天特休,被迫在年底前逐月以積休方式抵銷,若不從則視同放棄特休權利。

 

11月護理站人手不夠,使得她沒得休假,只好請特休,換時數,以致於她11月的班表看起來就是都沒有放假。又為了要合乎勞基法員工不得超過7天上班日的規定,院方絞盡腦汁鑽漏洞,單位主管會計算班表的上班天數,若超過7天時,便將第8天在書面上改成一般休假,實際上員工是出勤上班的,當天上班則以加班簽到退的方式打卡,而這樣的加班積休時數,是否會依照勞基法規定的倍數換算,到時候可能又要依院方多變的說詞而定了!這樣下來,時數就累積得很快,她們的積休常常是破百在算的。目前,她已經又有200多小時的積休了。問她醫院若是缺人手,為什麼不再找人?她說不是沒再找,而是工作條件和福利太差,留不住人。

 

8月開始,醫院又發明「時數銀行」,強制將她們的積休時數存60小時進去。存在銀行的時數,院方要到明年3月才要結算換錢給她們。11月開始,又變成全部的時數都要放進銀行裡。堂妹質疑說,放那麼久,醫院又不照銀行那樣算利息,而且也沒人會記得自己到底累積了多少時數。況且,如果這段期間醫院在裡面動手腳,給你扣個60小時,也沒人知道。這樣一來,也會使得她們明年所得稅要多繳許多,帳面上看來好像這間醫院的員工薪水不錯,實際上是沒放假換來的。這些錢,醫院若是拿去投資或放銀行,光利息就賺很多了。醫院為了省開銷、賺錢,真的是想盡辦法,花招百出。

 

雖然說醫院護士人手不夠,造成她們事情做不完,大家的工作量都很大,不過醫院抓時數抓很嚴,會以病人數去調整上班人力,動不動就叫她們「借休」,就是把累積休假的時數借掉的意思。比方說,目前的病人數只需要5.5個人力,來上班的有6個人,醫院就會請其中一個借休4小時,從她的積休時數裡面扣掉,這樣一來就剩5.5個人力了。問題是,被借休4小時,還是必須把沒做完的事情做完,所以很有可能其中的兩個小時是還在「上班」的狀態。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月底,東北季風正吹得呼呼叫,傍晚5點多,接到小弟的電話,他說他們工地那裡像在颳颱風。小弟在高雄大寮一間做鍋爐的公司食頭路,8月開始被派去麥寮六輕出差,預計要在那邊一年的時間。剛去不久,就遇到他支援的case正在趕工結案,使得他連續三個禮拜沒有休息(禮拜六日也接著做)。前一陣子有六輕毒氣外洩的新聞,問他,小弟說那裡的空氣每天都很糟,不用外洩他就已經聞得快要中毒了。在麥寮人封路抗議六輕那幾工,他們有受影響停工一天,接著他們就提早上班,想不到隔天麥寮人比他們還早封路,只是三天一個禮拜就散場了。

 

有得休息的日子,小弟就會在禮拜五晚上回家,禮拜一早上再和同事前往麥寮,然而六日還是經常被公司叫去加班。像上禮拜五,小弟下午早早就回到大寮公司,卻一直接著做到隔天下午5點才回家。問他,小弟說剛好有一個case即將到期,又遇到禮拜五,才會趕在那天收工結案。他說,連續做30幾個小時沒休息,累得要死!其實他還沒有到麥寮出差前就時常得加班了,每天都早早出門晚晚才回來,六日更是常常要工作。看他這樣,又想到「過勞死」的新聞那麼多,實在是讓人很煩惱有高血壓的他,身體早晚會受不了。

 

前一陣子國光石化的事情媒體炒得熱鬧滾滾,李遠哲連署反對聲明後,也許是受到企業界的壓力,隨即表示說他是反對國光石化設廠,不是反對石化產業。真的是前後矛盾的廢話!石化產業上下游算一算,影響層面可以說是包山包海的廣,不過也確實是頭號汙染產業,在石化產業界工作的人,比如說我小弟,是出賣自己的健康替公司賺錢。台灣要有好的競爭力,要有好的生活品質,勞工要有好的勞動條件,產業升級是無法逃避的。產業升級不是加工變代工,是確實的產業轉型、技術提升。台灣的問題不是無法拒絕石化業跟石化產品,是我們沒有第二種選擇!

 

知道小弟的情形,堂妹一直說要去勞工局申訴啦,我笑著問小弟,「要替你去申訴嗎?」他也笑笑,無奈地說,「免啦,我們做工程的本來就是這樣。」電話中,我好像聽到有如颱風的東北季風正在呼呼叫。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免講遐濟,橫直若欲起路,我就一定反對到底!」2008年初,各黨立委候選人會同鎮公所來會勘淡北道路預定地,在竹圍碼頭邊,阿忠不客氣地對著那些地方頭人嗆聲。

 

7月時,竹圍有人組織了「反淡北道路聯盟」,他們來找阿忠,希望可以在他店裡放些傳單和連署單給來往的客人,他不但一口答應,還出錢寄付。不過起初只是想出錢支持,卻愈潦愈深,自己店裡的工作和反淡北的事工兩頭忙,睡眠嚴重不足,再加上心裡承受的壓力,半年內體重就掉了5~6公斤,整個人都瘦了一圈。

 

開淡北道路很明顯是為了開發淡海,阿忠本是淡海人,淡海若順利開發,他家族光那些土地就不知能賺多少,他最有立場表示贊成。但到竹圍定居30年來,起初住家四周都是農田,夏天整晚都是蛙鳴聲,在家裡陽台就看得到鐵道和溪埔的水筆仔,現在四邊卻已被大樓重重包圍。竹圍的過度開發,不只生活環境品質惡化,人和人的關係也慢慢地疏離,他心裡有很深的感觸。

 

捷運外淡北道路預定地這片溪埔地,「站在竹圍碼頭,頭前觀音山,後壁大屯山,正peng情人橋,倒peng關渡橋。」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這片環境景觀和生態綠地,應該更用心保護來留給子孫,怎麼可以為了少數財團建商的利益來破壞呢?

 

孩子念國小、國中時,阿忠就很關心社區的青少年,常出錢出力辦活動,也在學校爭取設陶藝班、柔道班等,好讓不愛唸書的孩子有學習的興趣,避免變壞。8月初鎮公所辦淡北道路的說明會,會場被動員來的黑衣年輕人,他一眼就瞥見好幾個當初柔道班的孩子,特意跟他們說反對淡北道路是為了竹圍的未來,要他們不要被大人動員來惹事。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錄]

對hioh無薪假勞工e建議 / A-ka
Hong背叛e階級意識kap重生 / Sin
Ou-tou-bai店頭家 / Phek-ian
牛知死, m知走! / Pasuya
蘭嶼記情(9) / Bun-nga
228狼煙再起 / Noya


[摘錄]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狼煙,是原住民族各部落間傳遞訊息的信號。2008年元旦,因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舉辦傳統大獵祭而遭森林警察羞辱,由此展開各部落串連行動,施放狼煙,希望能喚醒各族群與部落的主體意識。

 

228這個中華民國訂為「和平紀念日」、全「國」疲勞轟炸式地宣導和解與融合、政客趕赴一場接一場紀念活動的日子,台灣人應該看見,台灣這塊島嶼及人民仍然遭受中華民國政府的殖民對待。

 

延續去年的狼煙串連行動,原住民站出來捍衛土地主權及自身權益了,那麼,眾多的勞工朋友、婦女同胞、親愛的台灣人民們,你們看到原住民朋友點燃的狼煙了嗎?它訴說著這塊島嶼有史以來一次又一次的殖民壓迫、一而再再而三的剝削踐踏,你,看見了嗎?請大家站出來,為尊嚴奮鬥!

 


 

狼煙是原住民族各部落互相傳達資訊ê信號. 2008年新chiaⁿ年頭, Puyuma Katatipul部落舉辦傳統大獵祭, soah hō͘森林警察侮辱各部落開始組織聯合行動放狼煙, ǹgē-tàng起造各族群kap部落ê主體意識.

 

Tī 228 chit ê中華民國訂做「和平記念日」ê日子全「國」全面性teh宣導和解hām融合政客趕場去參加1場接1場記念活動台灣人應該ài--tio̍h: 台灣chit-tè島嶼kap人民iû-gôan teh承受中華民國政府ê殖民對待.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