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in放暑假了。總共才20張的暑假作業本子裡頭,放進了20句中國成語。

 

記得從前唸書時的我,非常喜愛中國成語,對於成語典故更是著迷。翻開A-sin的暑假作業,發現睽違許久的中國成語從「仰之彌高」已經跌入凡間,變成我家客廳有趣的笑談。

 

首先請看看這一句「任重道遠」,解釋:比喻任務重大,要經歷長期的艱苦奮鬥

 

一次,曾子的學生向他請教說:讀書人應該怎麼做人才對呢?曾子回答:要剛強而有毅力。讀書人要立志治理天下,這任務很重大而且要走的路也很遙遠,沒有堅強毅力是完成不了的。學生聽完,深受啟示,便下決心去做。

 

以上粗體字部分是A-sin「塞住」的部分。我不知道台灣小一的孩子,是不是都能夠理解這些內容,我只知道我家的孩子是完全不懂。

 

我跟A-sin解釋:古時候的中國人唸書很辛苦,因為每一本書都要用毛筆手抄書寫,不像現在的台灣隨時隨地有書可看。在曾子的時代,他們常常一本書要借來借去輪流看,而且識字的老師更是稀有,遇到不懂的部分也很難找到老師解釋指導。所以「讀書人」唸書要唸得很辛苦。這是唸書過程辛苦。念完了書,還要找到可以運用知識的管道,如果沒有熟人推薦或引薦的話,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就更是辛苦。但是現在的台灣,讀書可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當你讀了一本書後感覺自己又聰明一些,就會很快樂了。至於任務啦、艱苦啦、奮鬥啦、做人、剛強、毅力、啟示、治理天下那些東西,只是要讓人家以為讀書人很偉大而已,其實讀書沒那麼困難,也沒有那麼偉大!

 

我一點都不擔心A-sin的成績,但是我擔心他會擔心自己有不懂的部分。我告訴A-sin這些千年醬菜不懂沒關係,但如果不懂硬要裝懂就很有關係了。

 

再來看看這一句「巧奪天工」,解釋:形容技術高超。

 

東漢末年,曹丕的妻子甄氏為了討他歡心,每天都會精心梳妝打扮。一日,她瞧見院子裡的蛇,每天盤繞的形狀變化多端,於是她就仿效蛇盤曲的形狀梳理出各種新的髮髻。她心靈手巧,髮髻盤得十分好看,人們都稱讚她盤髮的手藝巧奪天工。

 

我問A-sin有沒有不懂的部分,他回答沒有,他都懂。我再問他有沒有覺得奇怪的地方,他搖搖頭。

 

我問他:如果我拿一條蛇盤在頭上,或是戴一頂長得像蛇的假髮放在頭上,你會覺得很好看嗎?他大笑之下沒辦法回答,只是拼命搖著他的小腦袋。

 

──TGB通訊》113(20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