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百合學運中的「台大派」跟「其他大學派」有著路線的分歧,而今當年台大的學生走入學院當學者,其他大學的學生多有在基層從事運動者。

 

這次的野草莓主導的也是台大的學生,而或許這就是台大學生的特性,堅持著「學運」的光環與清高,害怕政黨的介入,害怕其他社團的介入,害怕媒體。我說的是「害怕」喔!雖然那些學生們會說是因為在台灣不理性的政治環境中,政黨的介入會讓學運被貼標籤,「左派」的學生介入會讓運動變質,媒體會亂報導,但我認為這都是自己「害怕」及「無力去克服這些困難」的藉口。

 

在台灣不理性的政治環境中,不論想要做任何事都會被貼標籤,要嘛你就不要做,要嘛你就不要害怕被貼標籤,管他外界怎麼貼標籤,為了達成目標該做的還是要做。既然目標是集遊法的修法,馬劉的道歉,那麼你就應該跟先前早就有在談集遊法的社團人群合作,管他是藍是綠,管他是左是右。要馬劉道歉,馬劉為什麼要道歉?因為他們在陳雲林來台期間剝奪了台灣人的言論自由及濫權使用暴力。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是否會從此漸漸倒退,這個大議題關係到台灣全民的利益,政黨本就該介入,不應該害怕政黨及其他團體的介入,而應該要有自信能讓這些人加入並將運動發揮到極致。

 

野草莓害怕非藍即綠的不理性,反而陷入了不理性的泥沼中。




『野百合學運』內底ê「台大派」kap「其他大學派」有路線êkâng, 當初時ê台大學生chit-má走入學院做學者, 其他大學ê學生khah chē tī基層運動.

 

Chit-pái主導『野草莓』--ê mā是台大ê學生, 無的確che tō是台大學生ê特質, 堅持「學運」ê光環kap清高, 驚政黨介入, 驚其他社團介入, 驚媒體. Góa--ê是「驚惶」o͘h! Sui-bóng hit-kóa學生ē講是因為tī台灣chit款無理性ê政治環境, 政黨介入ē hō͘學運貼makhuh,「左派」學生ê介入ē hō͘運動變質, 媒體ē烏白報導, m̄-koh góa認為che lóngka-tī「驚惶」kap「無châi-tiāu克服chit-kóa困難」ê借口.

 

Tī台灣無理性ê政治環境, 無論想behsiáⁿ tāi-chì lóng ē hôngmakhuh, , lí tō mài, , lí tō màihôngmakhuh, chhap-thài-i外界án-chóaⁿmaklhuh, tio̍h達成目標該做--ê iáutio̍h. 既然目標是要求修改『集遊法』, 馬英九劉兆玄道歉, án-ne lí tio̍h應該kap chìn前早tōteh講『集遊法』ê社團群眾合作, i是藍--ê iah是綠--ê, chhap-thài i是左派iah右派. Beh ài馬劉道歉, 馬劉是án-chóaⁿ ài道歉? Tōin tī陳雲林來台灣ê期間剝奪台灣人ê言論自由koh弄權使用暴力. 台灣ê民主kap人權kám ē án-ne來倒退lu, chit-ê大議題關係tio̍h台灣全人民ê利益, 政黨本來tō ài介入, 無應該驚政黨kap其他團體ê介入, 顛倒ài有自信hō͘ chit-kóa加入, án-nepháng運動.

 

『野草莓』驚藍綠ê無理性, ka-tī soah lak入去無理性ê làm-khut-á.

 

──TGB通訊》111(20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