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到現在,住竹圍已快20年了,看著竹圍的發展與變化,也看著捷運外那片綠地,從濕地到濫倒廢土、垃圾成堆的荒地,再到現在恢復成為乾淨的生態綠地,夏天甚至看得到螢火蟲,更是生活品質極差的竹圍人,難得享有的休閒公園。

 

7月時,朋友跟我說政府要在那片綠地闢建淡北道路,邀我一起參與他們組成的「反淡北道路聯盟」,希望努力把那塊綠地保留下來。起初參與的人不多,但大家利用工作外的時間輪流排班,擺連署攤位、發傳單,好讓更多人了解、關心這件事。應該反映民意的地方民意代表也沒有人要幫我們,我們只能自己出錢出力,淡水、紅樹林、關渡、捷運公園、自行車道……,只要有空,幾個人相約就四處去發傳單。

 

8月初聽說鎮公所要辦興建淡北道路的說明會,幾個朋友就相約去參加,希望能表達反對開路的意見給政府知道。但是一到達會場,到處都是警察,會場內更是有一群穿黑衣、嚼檳榔的少年家,當我們發言表達反對意見時,立刻會被干擾,令人心生恐懼。我很生氣,辦說明會不就是要讓各方意見充分表達與溝通嗎?為什麼政府是用這種方式來對付人民?

 

一次幾個朋友一起到紅樹林捷運站對面發傳單,竟然有警察跑來要對我們開罰單,我實在很生氣,為什麼不能發傳單表達反對開路的立場?政府掌握那麼大的權力和資源,卻不容許人民有不同的意見,這就是所謂的「民主時代」嗎?人民連發傳單表達立場都不行嗎?

 

又有一次,在竹圍捷運站前發傳單,把布條綁在欄杆上,也有公所的職員找管區要來取締,我生氣地大聲罵他們說,要拆可以,但先把天橋上、電線桿上賣屋的廣告全部都拆掉!不久後,官方又發動支持興建淡北道路的遊行,遊行前一天的氣氛很奇怪,我做生意時發現有一些生面孔在附近走動,其他聯盟成員也遭嗆聲。支持開路那方掌握了優勢、掌握了資源,還發動遊行來向人民抗議,這到底是什麼世界?

 

台北縣舉辦「無車日」活動,我們也跑去抗議,虛偽的政府官員,一面宣傳「節能減碳」的環保口號,一面卻堅持淡北道路一定要興建。清晨4點我們便騎著腳踏車出發,騎了兩個小時才到達會場,大家集結套上抗議標語,腳踏車也插上旗子。面對我們的卻是一大隊警察與便衣,還動手搶我們的傳單、旗子和布條,我還被7~8個便衣手拉手圍住,限制我的行動,直到縣長領頭的車隊出發遠離了,才放我們走。我們只想利用機會表達反對的立場,希望政府重視我們的訴求,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要派那麼多警察來阻擋我們?為什麼警察可以搶走我們的東西?我們到底違反了什麼法?

 

後來,從媒體看到縣長宣稱要開條運河把淡海變成離島,好來爭取在淡海設博奕特區,這根本是超級大笑話。我總算明白,政府不是為一般人民服務的,為了龐大的開發利益,縣長可以公開表示淡北道路違法也要興建,地方勢力可以對反對者施加壓力,人民卻連反對的意見都是不被允許的。

 

12月時,心情真得很差,離縣長堅持一定要開工的日期愈來愈近,也聽到不少政府運作的消息,聯盟的參與者也因為地方勢力的干擾,氣氛低迷,參與的人力也愈來愈少。難道政府的政策不能反對,反對的就是「刁民」、「暴民」?我當時心裡想著,假如淡北道路真的開工,我一定要找大家一起站出來抗議、阻擋。人民違法政府就開單、抓人,萬一政府違法,人民要怎麼辦呢?難道只能眼睜睜地坐視政府為所欲為嗎?

 

後來,聽到開路預算將被收回、淡北道路暫時不蓋的消息,心裡很意外但也很欣慰,至少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但明年呢?他們當官的如果再次計畫要蓋這條路,我們一定會再站出來,反對到底!

 

我只是個很單純、很平常的一般人,會參與反淡北道路聯盟,只是不願意看到那片綠地被破壞。半年來,見識到了官、商、地方勢力的各種壓制,在參與這個「反政府」的運動過程,當然也會擔心自己的生活、工作、家人會不會受到影響、受到傷害。不過,愈是強壓,我會愈生氣;愈是用不公平、不合理的手段壓制,我會愈反彈。我不甘心就這樣屈服,即使最後沒有成功,也要堅持做到最後,至少以後也才能對子孫交代說,我們努力過了!

 

這半年來的經歷,也讓我心裡不禁想著,台灣是不是要沈淪到谷底,才能一切重新再來過?

 

*記反淡北道路聯盟成員的心聲。




Ùi結婚到taⁿ, tòa tī竹圍á beh oá 20--a, tio̍h竹圍ê發展kap變化, mātio̍h捷運外口hit-phiàn溪埔地, ùi làm地到hông烏白倒廢土, pùn-sò kui, kohchit-má恢復做chheng-khì ê生態綠地, jo̍ah--人甚至看ē tio̍h火金姑, 對生活品質真bái ê竹圍人來講, koh-khahài好好á珍惜ê公園.

 

7--ê, 朋友kā góa講政府beh tī hit-phàin溪埔起淡北道路, góa chò-hóe參與inê「反淡北道路聯盟」, ǹgē-sái kā hit-phiàn地保留---. Chhímá參與ê人無chē, m̄-koh ta̍k-ê lóng利用khang-khòe以外ê時間, 輪流排班, 顧連署tàⁿ-á, pun傳單, thang hō͘ koh-khah chē人了解kap關心chittāi-chì. 照理tio̍h-ài反映民意ê地方民意代表無人beh kā góan tàu-saⁿ-kāng, góan tō ka-tīchîⁿ出力, 淡水, 紅樹林, Kan-tāu, 捷運公園, 腳踏車道....., 若時間ē to͘-ha̍p, kúi-ê人招--leh tō sì-kèpun傳單.

 

8月初聽講鎮公所beh辦起淡北道路ê說明會, góan tō sio招去參加, beh去表達反對起路ê意見hō͘政府知影. M̄-koh去到會場, 警察kui大堆, 會場內底koh1 tīn chhēng烏衫, pō͘檳榔ê少年家, góangia̍h手表達反對ê意見, sûi tō hō͘ in chhiⁿ, koh ē出聲干擾, bòai hō͘ góan講話, hō͘人心內加減ē, ē顧慮. Góasiūⁿ-khì, 辦說明kám m̄tō beh hō͘ ta̍k種意見有thang來表達kap溝通? án-chóaⁿ政府soahchit款方式來對付人民?

 

1 pái kúi-ê朋友tàu-tīn紅樹林捷運站對面pun傳單, lō͘尾警察soah走來beh kā góan開紅單, góa實在chiâⁿ siūⁿ-khì, án-chóaⁿ bē-tàng pun傳單表達反對起路ê立場? 政府掌握hiahê權力kap資源, soah無容允人民有無kâng ê意見, che kám tō是所謂ê「民主時代」? 人民連pun傳單表達立場to bē-sái--tit?

 

Koh 1 pái, góan tī竹圍á捷運站頭前pun傳單, kā布條á pa̍k tī鐵欄杆頂á, mā有公所ê人叫管區--êbeh取締, góakah大聲kā in罵講, beh thiah ē-sái, m̄-koh天橋, 電火thiāu-á hiah-ê賣厝ê廣告lóng-chóng thiah! jōa久了後, 官方koh發動支持起淡北道路ê遊行, 遊行前1工氣氛真奇怪, góaseng-lí ê時發現有chi̍t-kóa chheⁿ-hūn--á行過來行過去, mā有聯盟成員hō͘chhiàng. 支持起路--ê掌握優勢, 掌握資源, koh發動遊行來人民抗議, che到底是siáⁿ-mih世界?

 

台北縣辦「無車日」活動, góan mā走去抗議, 虛偽ê政府官員,『節能減碳』ê環保口號hoah kah hiah好聽, soah koh堅持淡北道路一定beh. 透早4góan tō騎鐵馬出發,騎beh 2點鐘久chiah到位, ta̍k-ê óa chò-hóe teh kat抗議標語, 鐵馬mā kā chhahá. 面對góan--ê soahkuitīn警察kap便衣, koh kā góan ê傳單, á kap布條搶搶--, góa koh hō͘ 7~8 ê便衣手牽手圍tiâu--leh, bòai hō͘ góa sóa tín-tāng, 一直到縣長chhōaê車隊出發--a, chiah pàng góan. Góan kan-taⁿbeh利用機會表達反對ê立場, ǹg望政府重視góan ê主張, án-chóaⁿ bē-sái--tit? án-chóaⁿ àihiah chē警察kā góan阻擋? án-chóaⁿ警察ē-sáigóan ê mi̍h-kiāⁿ? Góan到底犯tio̍h siáⁿ-mih?

 

Lō͘, tī媒體看tio̍h縣長講beh1條運河淡海變做離島, thang好來爭取淡海設kiáu, che根本hàm kahchhun. Góa mā總算了解, 政府m̄是為lán一般人民服務--ê, tio̍h hiahê開發利益, 縣長ē-sái公開表示淡北道路準違法mā beh開工, 地方勢力ē-sái kā反對者pàng-tiau威脅, 人民soah連反對ê意見to bē-tàng.

 

12--ê, 心情正經chiok bái--ê, 離縣長堅持年底一定beh開工ê期限jú oá, mātio̍h bē-chió政府運作ê消息, 聯盟ê參與者因為地方勢力ê干擾, 氣氛真bái, 參與ê khamā jújú chió. Kám講政府ê政策bē-tàng反對, 反對--ê tō是「刁民」, tō是「暴民」? Góa hit-chūn心內teh, 淡北道路若真正khai, góa一定behta̍k-ê tàu-tīn khiā出來抗議, 阻擋. 人民違法政府開單, lia̍h, 萬一政府違法, 人民beh án-chóaⁿ? Kám kan-taⁿchiu金金據在政府為非sám?

 

--, tio̍h起路預算hông--tńg-, 淡北道路暫時ê消息, 心內真意外真安慰, siōnggóan ê phah-piàⁿ無做白工, m̄-koh môa--leh? In做官--êkoh提計畫behchit條路, góan iû-gôan ē koh khiā---, 反對到底!

 

Góa kan-taⁿ是真單純, 真普通ê一般人, ē參與反淡北道路聯盟, m̄願看tio̍h hit-phiàn溪埔地破害--. 半冬來, tio̍h官方, seng-lí, 地方勢力一再壓制, 參與chit-ê「反政府」ê運動過程--nih, 當然mā ē煩惱ka-tī ê生活, khang-khòe, 親人kám ētio̍h影響, kám ētio̍h傷害. M̄-koh, jú beh ngē ah, góa ē jú siūⁿ-khì; jú beh用無公平, 無合理ê手段壓制, góa ē jú反彈. Góa m̄án-ne tō屈服, siōng--á無成功, mā tio̍h堅持piàⁿ到底, siōngmā chiahthang對子孫交代講, lán確實phah-piàⁿ---a!

 

Che半冬來ê經驗, mā hō͘ góa心內teh, 台灣kámài chhê到底, 一切lóng重頭koh--leh?

 

*記反淡北道路聯盟成員ê心聲.

 

──TGB通訊》113(20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