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獨立書店有什麼了不起的?到底一間書店可以怎麼搞才會屌?書店可以有什麼樣的作為才有更大的社會意義?書店能怎樣在這個「閱讀力消退、消費力消退、打折潮」的年代裡殺出一條路來?


這些問題是個人在經營洪雅書房這9年來持續不斷自我反問的老話題,也是讓我可以繼續經營下去的支撐力!怎麼說呢?因為那意謂著洪雅書房一直在轉變、創新、突破、有趣中調整,我們不妨試想一下:如果堅守一間超理想、不賺錢卻又孤獨、沒有變革的店,那麼這樣要堅守的久嗎?我自己是個熱愛文化資產與環境生態的人,不單單是欣賞與遊玩、導覽,還想著可以做些社會意義的事,於是時常發起或捲入「搶救」、「保護」的運動裡(相對這些保護與搶救就會有反對開發與建設的行動),可是這些事真的要等待書店休息或放假的時候才來做嗎?甚至等到以後退休或有錢之後再來做呢?


不,書店不該獨立於這些事,書店既然挑選這麼多生態與文化資產、社會學、歷史等等的書在販賣,就更該讓讀友 知道這些不公、不義、摧毀的力量與事件才是。因此,洪雅書房就越來越基進於這些事了!於是,就這樣讓洪雅書房一點都不獨立於社會,於是洪雅書房在社會資本 (名氣、義工、社團組織、人脈)上具有很大的累積與超連結;於是,洪雅書房越搞越大,曾經一度在台南百達文教中心開分店呢!


可是書店既然是營業體,在營業額上也必需有獲利來留住人才或伙伴,否則終究會出現危機,洪雅書房縱使有大量的支持者可以捐款贊助與義工群供號召,但終究書店是「營業體」而不是NGO組織那種「社會體」,贊助是一時而無法永續,且就整體花費來看額度也不夠,而且書店本身的經營還是不能打平!因此,關分店是不得不的選擇!


由於獨立書店所販賣的書或物品都是有特定或局限的消費群,又加上連鎖書店、網路書店的「進價低」等書店環境 因素,要靠營業額上的突破來維持書店的生存幾乎不可能!於是,許多獨立書店的老板都依賴自己的專長或另謀其它非典型書店業務的經濟來源來求得生存。以洪雅 書房為例,因為九年來累積的「社會資本」,形成今天可以四處應邀演講、分享、兼課的經驗質,於是就變成支持洪雅書房生存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洪雅書房座落於嘉義市,雖然號稱是城市,可是才27萬人口(且多數旅外及老人家),城市面積小且猶如鄉村型的都市,因此,較有規模的出版業及具有年輕人創業的店少得可憐。而且,嘉義市雖然歷史上 是古城,但實際上因為市政府匱乏有遠見的保護及再生計畫,嘉義市連一間可以喝咖啡的古蹟都沒有,更妄想探討「古蹟為什麼再利用時總是第一想到喝咖啡」!所 以,洪雅書房不得不單打獨鬥又需自己開創合作平台,而且自己經營(賺自己工),又巧妙透過書店進行多方議題的發聲等工作,迄今9年來阻擋與扭轉多場工程建設而進行文化資產的搶救!


多年來,房主(老板總是喜歡自稱房主)從22歲開始創立書店至今,幾乎是「做中學」,既草根又有鄉土味;於是,洪雅書房每個星期三晚上都會有一場免費推廣的講座,將當代思潮與議題藉由講座 來傳遞,講座內容可以看到房主的興趣與立場,內容多樣!有時環境議題,有時文化議題,有時候又是農業議題,有時也會舉辦音樂會,有時候播映電影+導演分享;林林總總,讓洪雅書房的空間價值與人氣指數提昇許多,當然受講座影響的經濟消費力也提振不少。


近兩年來,房主帶起一波「從進書店到下田去」的風潮,進行秀明自然農法水稻栽培的新農夫運動,至今持續兩年,而今年2009一期水稻栽種地選在嘉義市頭港里進行,面積為四分地。若問為何下田,同樣可以講出一番對農業、農民、農村的願景,希望化行動為力量,目前還再廣招願意完成這期水稻的工作伙伴!而這當算是凝聚讀友的工作,更是獨立書店不獨立的部分!


最近房主又有大行動,竟然搞起號召讀友們響應加入協力修屋、並徵詢協力入股經營老旅社的運動。位於洪雅書房後方不遠的玉山旅社,是許多人搭乘阿里山森鐵進出古蹟北門驛站時重要的印象,如今房主為搶救這間年久失修的老旅社,不得不又有了這場新運動,進行書店周遭創造新景點、「結市」的工作。


這是獨立書店面臨環境惡劣的條件下自己奮鬥求生存殺出路來的方式,這方式又格外具有文化資產保存的啟發效益,是件很屌的事!或許就是因為這些許許多多看似平凡卻又超出(獨立出)一般書店軌道的經營事蹟,而使得獨立書店能夠有點了不起吧!

  

──TGB通訊》113(2009/2)


◎原出處:洪雅書房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