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看到「台灣芒草抗鹽又產能,外國科學家視為綠寶」的新聞,其中談到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研究台灣芒草的生物多樣性,確認台灣是全球芒草分布中心,不但品種多且具有抗鹽和耐寒等對抗不同環境的優良遺傳基因,英國科學家就經常跑來台灣要種子,希望帶回去推廣種植!在歐洲芒草早被廣泛用來與煤炭混合燃燒發電,並藉由種植芒草吸收二氧化碳,達到減碳效果。反觀台灣,芒草因為經濟開發的理由被剷除殆盡,小時候隨處可見的芒草已經變成稀有植物,取而代之的是一棟一棟的商業大樓與豪宅。

 

原來小時候滿山遍野的「菅芒」是現代科技社會中的寶物,事實上芒草本來就是過去農村日常生活的寶物,用來做掃把,還可以打小孩。小時候住在龜山鄉公西村的山頂,相當偏僻,只有我們和伯父兩家,上學要走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途中越過許多茶園,還要涉過兩條小溪,遇到大雨溪水暴漲,就必須由母親陪同,和姐妹或堂兄弟一個牽一個才能渡河;若溪水真的太大就必須繞遠路,除了翻山越嶺外,還要經過一座大墳場,踏過一座一座的墳墓,邊走邊玩一點也不感到害怕。平時的娛樂就是在草叢裡玩躲貓貓,穿梭在滿山雜草、樹叢中,也因此造就粗壯的蘿蔔腿。每到秋天芒草成熟隨風飄絮之際,就幫母親到處割芒草,芒草割下來後清除飛絮,只剩下枝桿,母親就開始做掃把,那種掃把又輕又好用,是貧窮人家的寶物。

 

現在那裡已經成為環亞科技園區,一棟大過一棟的工廠四處林立,已經看不到任何的芒草,樹木也只剩下主要道路的行道樹了。改變真的很大,找不到上學的路徑,更找不到家的舊址,只剩下小時候唯一的娛樂場所──土地公廟和那棵大榕樹。小時候每年一、二次的火燒山,有時會燒個幾天,當火勢逼近住家時,父親就開始在住家周圍除草,開闢防火道,小孩趕緊提水桶往四周的草叢上潑水,防止火燒山漫過住家來,等到消防隊來之後一家才安心,每次消防員都笑說每年都要來看我們家的四千金。

 

那時候滿山的芒草可以做掃把,山坡旁的韓國草可以當菜餚也是藥草,還有四處可見的野生破布子也是家常美味菜餚,四周滿山遍野的雜草樹林,卻處處都是寶物,滿足我們生活的一切所需,不用花錢,只要費心採用即可。現在因為工業區一切都消失了,我們也搬離父母親成長的土地。但是工業區除了買進我們的勞力之外,所生產的產品似乎與我們的生活難以發生關連,除了組裝後我們再花大錢買進。那些政府以發展經濟為由,大肆開發而剷除的台灣芒草,我們不知珍惜卻是外國科學家的珍寶。

 


 

網路頂看tio̍h『台灣芒草抗鹽又產能, 外國科學家視為綠寶』ê新聞, 內底講tio̍h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研究台灣koaⁿ-bang ê生物多樣性, 確認台灣是全世界koaⁿ-bang ê分布中心, m̄-nā品種chē, koh有抗鹽kap耐寒chit-kóa對抗無kāng環境ê優良遺傳基因, 英國科學家真chia̍p來台灣beh ài種籽, ǹgchah tńg去種kap推廣! Tī歐洲koaⁿ-bang普遍hông the̍hkap烏炭chò-hóe燒來發電, koh透過種koaⁿ-bang來吸收『二氧化碳』, 達到減碳ê效果. Tī台灣, koaⁿ-bang soah因為經濟開發ê理由hông chhò了了, gín-ákui sì-kè ê koaⁿ-bang, taⁿ已經pìⁿ kah chiok稀罕--a, chit-má--ê11ê商業大樓kap『豪宅』.


原來gín-áthòaⁿ kah kui sì-kè ê koaⁿ-bang是現代科技社會ê寶物, 事實上koaⁿ-bang本底是過去農村日常生活ê寶貝, ē-sái the̍h來做sàu-chhiú, koh ē-tàng kòng gín-á. hàn êtòa tī龜山鄉公西村ê山頂, 不止á偏僻, kan-taⁿ góan kap a2, beh去學校tio̍hbeh 1點鐘ê, ng ài經過kúi-nā區茶園kap 2條溪á, tú tio̍h落大雨溪水siuⁿ, koh tio̍h老母chhōa--leh, kap姐妹á iah叔伯兄弟1 ê1 ê chiah ē-tit-thang; ah若溪水有影siuⁿ chhoah, tō ài se̍h hn̄g, m̄-nā ài盤山過嶺, koh tio̍h經過1 ê大墓埔, 行過1 ê1 ê êá, náná sńg chi̍tá to bē感覺驚. 平常時á ê娛樂草埔sńg bih-sio-chhōe, 不時to tī草埔樹林á--nih走來走去, 粗勇ê khaán-ne--ê. Piān-nā到秋天koaⁿ-bangtòeiā-iāê, tō kā atàu-saⁿ-kāngkoaⁿ-bang, koaⁿ-bang---來了後花籽清清--leh chhun枝骨, a開始做sàu-chhiú, hitsàu-chhiú kohkoh好用, sàn-chhiahê寶物.


Taⁿ hia已經chiâⁿ做環亞科技園區, 1棟大過1ê工廠滿滿是, 已經看無koaⁿ-bang--a, á mā kan-taⁿ chhun大路ê『行道樹』niâ. 改變有影不止á, chhōe無去學校ê, mā chhōe無舊厝--a, kan-taⁿ chhun gín-á時唯一ê娛樂場所──土地公廟kap hitchhêng-á. hàn ta̍k1~2 pái ê火燒山, tangá ēkúi-nā, 若大火燒óakhiā-ke ê, 老父tō ē開始kā khiā-ke sì-kho͘-ûi-á êá phut-phut--leh做『防火道』, gín-á mā ē趕緊kōaⁿ水對草á潑水, 防止火燒山thòaⁿ到厝chia, thèng-hāu消防隊來了後chi̍t家伙á chiahthang安心, kiàn-pái消防員lóngsńg笑講ta̍klóng ài來看góan tau ê 4千金.


Hit-chūn kuiphiâⁿ ê koaⁿ-bang ē-sáisàu-chhiú, phiâⁿ--á ê韓國草ē-sái做菜是藥草, koh有普遍lóngê野生破布子oan-nasù-siông ê便菜, 滿滿是êá kap樹林, soah ta̍klóng是寶, 滿足góan生活ê需要, khai-chîⁿ, bán tō. Taⁿ soah因為工業區一切lóng消失---a, góan mā搬離開父母成長ê土地. 工業區除了買lán ê勞動力以外, 生產ê產品kap lán ê生活無siáⁿ關係, --ê是組合了後lán chiah koh khai-chîⁿ去買. 政府用發展經濟做理由全力開發chhòê台灣koaⁿ-bang, lán bē-hiáu珍惜, soah是外國科學家ê珍寶.

 

──TGB通訊》144(2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