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生活營感想 / A-gôan

óa pho̍k-pho̍k-chhéng ê土地 / Lâu Kia̍t-ga̍k

田庄kap都市 / Tōa-thâu-liân

落田ê體驗 / Tek-hôa

流浪3部曲 / Kaut

Henry siá--lâi ê phoe / Henry

回應Henry / Gî-lîn

回應Gî-lîn / Henry

 

[摘錄]

生活營感想

A-gôan

 

Che góa 1 pái 參加生活營, tio̍h chē, 本底 kioh kan-taⁿ beh tī hia se̍h-se̍h--leh, soah tī 青松兄 穀東俱樂部內底 chhōe tio̍h góa 頭殼內 想法 ē-tàng 實現 印證.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活營, 收獲很多, 本以為只是逛逛稻田, 卻在青松兄的穀東俱樂部裡找到我天馬行空想法可以實現的印證.

 

農業問題百百種, mā 一直 hông 長期 teh 討論, m̄-koh m̄-bat 1 khah 根本解決剝削農民 事實. 白米炸彈楊儒門 事件, góa 開始思考農業由土地-->作物種類-->耕作者-->收成-->分配等 lóng 由國家介入 可能性, góa ka-tī kā che 號做「農業國家化」. Chit 款想法提出了後 hō͘ chē 人笑, mā hông 污名化做所謂 共產黨, m̄-koh góa iáu 是認為 chit ê 想法 , góa 無能力去印證 kap 實踐 niâ.

 

農業問題百百種, 也一直被長期討論再討論, 但是從沒有一種比較根本解決穀賤傷農的事實. 白米炸彈楊儒門的事件, 我開始思考如果農業由土地-->作物種類-->耕作者-->收成-->分配等都由國家介入的可能性, 我自己把它稱為「農業國家化」. 這樣的想法提出後被很多人笑, 也被污名所謂共產黨, 但我還是認為可行, 只是我沒能力去印證實踐罷了.

 

參加生活營 chìn , 我一直 kioh 是穀東俱樂部 kan-taⁿ 是強調無農藥有機生產, m̄-koh tī 暗時 kap 青松兄開講了後, chiah 發覺 i 主要是 beh『顛覆』éng 過生產者 kap 消費者 關係, 青松兄 kā 生產者 地位, 決定權 hām 基本保障提昇, 生產者 kan-taⁿ 負責生產安全 作物, tú-tio̍h 天災 iah 是其他原因 損失, koh 是生產者 teh 負擔, tú-tio̍h 豐收, 生產者 koh ē-tàng tio̍h 獎勵, góa 發現 che tō 是「農業國家化」示範農場. ē-tàng hō͘ 國家介入, 生產者由國家培訓 kap 分配工作範圍, koh hō͘ in 比照公務員 待遇, chit-má ê 老農民 mā 分配到各區做顧問, 收成作物由國家統一處理分配 iah 買賣, án-ne m̄ tō ē-tàng 解決農業問題--a ?

 

參加生活營之前, 我一直以為穀東俱樂部只是強調無農藥有機生產, 但在晚上跟青松兄聊天後, 才發覺他主要的是顛覆以往的生產者跟消費者的從屬關係, 青松兄把生產者的地位和決定權及基本保障提昇了, 生產者只負責生產安全的作物, 遇天災或其他原因的損失不再由生產者負擔, 遇豐收生產者更可得到獎勵, 我發現這就是「農業國家化」的示範農場. 如果可以由國家介入, 生產者由國家培訓及分配工作範圍並給予公務員般的待遇, 現在的老農也分配各區當顧問, 收成作物由國家統一處理分配或買賣, 這樣不就可以解決農業問題了嗎?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