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7/10在宜蘭松哥那裡辦生活營. (今年是第幾屆了? ~~9!) 在那裡住了3天的田庒生活, 回來到台北卻好似已離開一整個月了, 1天上班整個人恍神得厲害, 四肢照常在運作, 不過頭腦卻完全不知道自己曾做過什麼事, 說過什麼話, “心”更加是尚未調整回來台北的步調.

 

理想在那, 要選什麼樣的路走到那裡? 松哥選了最適合自己, 也是自己想要做的路走, 那我呢? 要選哪1條路走向我的目標?

 

看老1輩好像沒有這種困擾, 家裡種田就跟著種田, 1塊田地養不飽家人, 年輕人就出外去工廠上班, 他們可曾想過自己喜歡做什麼? 適合做什麼? 但是他們1輩子也都這樣走過來了.

 

年輕這, 好像比較能選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做, 頭路百百款, 機會多, 當然限制也多, 無形中現實環境的束縛也愈來愈多, 我們做的真的是我們想做的嗎? 是能發揮我們的價值的工作嗎?

 

我爸平常在工廠上班, 下班後和假日都得去園裡, 就算園裡沒什麼工作, 他照常去. 對他來說, 他很清楚工廠的工作只是賺錢養活家人, 而園裡才是他生活, 趣味和價值的所在, 我在家時, 他不時會找我去園裡散步.

 

時我反而欣羨我老爸這樣的生活, 田園為何如此有魅力? 能讓台灣人甘願做甘願受? 還讓他們從中體會生活哲學. 誰說他們沒有價值? 或許老1輩的比我們年輕人更能了解人的價值在哪裡.

 

年輕人在都市打拚後, 還有田園能讓我們喘息嗎? 我們若失業, 還有田地能讓我們回去耕種嗎? 我們退休後, 還有田塗讓我們度日子嗎?

 

, 美虹姐, 宜蓮, Tai-chiang他們一家人的生活, 讓我滿足在他們的笑容中, 享受他們的笑容後, 我也得開始找尋自己留在都市的價值, 或者說, 我該創造什麼價值?




7/8~7/10 tī宜蘭Siông--hiaSOI (生活營). (今年是第kúi--a? O͘~O͘~9!) Tī hia tòa 3ê田庒生活, tńg來到台北soah ná像已經離開kui月日--leh, 1工上班kui êlóng gōnggōng, 身軀照常teh tínteh choh-sit, m̄-koh頭殼內完全m̄ka-tī bat做過siáⁿ tāi-chì, 講過siáⁿ-mih, “心” koh khahiáu未調tńg來台北ê步調.

 

理想tī hia, beh kéng siáⁿ-mih款路行到hia? Siông--哥選tio̍h siōng適合ka-tī, māka-tībehê路行--a, ah góa--leh? Beh kéng toh 1條路行ǹg góa ê目標?

 

看老1--ê ká-náchit-lō困擾, --nih種田tō tòe leh種田, 1 khu田飼厝--nih ê, 少年--ê tō出外去工場上班, in kám bat想過ka-tī kah意做siáⁿ? 適合做siáⁿ? M̄-koh in 1世人iáuán-ne---.

 

少年chit, ká-ná khah有法tō͘ kéng ka-tī愛做ê sit頭做, 頭路百百款, 機會chē, m̄-koh限制mā chē, 無形中現實環境ê束縛mā náná chē, lán teh--ê kám正港是lán愛做--ê? thang發揮lán ê價值ê頭路?

 

Góan普通時á tī工場上班, 下班了後kap hioh-khùn日的確ài去園--nih lau-lau--leh, tō算無siáⁿ sitài, i oan-na khut力走. i來講, i chiâⁿ清楚工場ê頭路是teh͘-kiáⁿ niâ, góanchiahi生活, 趣味hām價值ê所在, góa tīê, i不時to behgóa去園--ê散步.

 

tangá góa soah顛倒欣羨góanpē chit款生活, 田園是án-chóaⁿ chiah-nī有吸引力? Ē-tàng hō͘台灣人甘願做甘願受? Koh hō͘ in ùi hin内底體會生活哲學. Siángin無價值? Kiám-chhái1--ê phēng lán少年--ê koh khah了解人ê價值tī toh.

 

少年--ê tī都市phah拚了, kám koh有田園thang hō͘ lán hioh--1-ē? Lán若失業了後, kám有田地thang hō͘ lán tńg去種choh? Lán若退休了後, kám koh有田塗hō͘ lán bóng lā bóng度日子?

 

Siông--, Bí-hông, Gî-liân, Tài-chiàng in kui家伙á ê生活, hō͘ góa bē-sutio̍h in ê笑面滿足--a, 享受in ê笑面了後, góa mā tio̍h開始走chhōe góa都市ê價值, iahgóa tio̍h創造siáⁿ-mih價值?

 

──TGB通訊》71(20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