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1次參加生活營, 收獲很多, 本以為只是逛逛稻田, 卻在青松兄的穀東俱樂部裡找到我天馬行空想法可以實現的印證.

 

農業問題百百種, 也一直被長期討論再討論, 但是從沒有1種比較根本解決穀賤傷農的事實, 白米炸彈楊儒門的事件, 我開始思考如果農業由土地作物種類耕作者收成分配等都由國家介入的可能性, 我自己把它稱為「農業國家化」, 這樣的想法提出後被很多人笑, 也被污名所謂共產黨, 但我還是認為可行, 只是我沒能力去印證實踐罷了.

 

參加生活營之前, 我一直以為穀東俱樂部只是強調無農藥有機生產, 但在晚上跟青松兄聊天後, 才發覺他主要的是顛覆以往的生產者跟消費者的從屬關係, 青松兄把生產者的地位和決定權及基本保障提昇了, 生產者只負責生產安全的作物, 遇天災或其他原因的損失不再由生產者負擔, 遇豐收生產者更可得到獎勵, 我發現這就是「農業國家化」的示範農場, 如果可以由國家介入, 生產者由國家培訓及分配工作範圍並給予公務員般的待遇, 現在的老農也分配各區當顧問, 收成作物由國家統一處理分配或買賣, 這樣不就可以解決農業問題了嗎?

 

我很高興看到在青松兄的努力下, 顛覆傳統生產者被壓迫的處境開1條新大道, 我書念太少, 寫文章不行, 也許無法詳述宜蘭行帶給我的收穫與快樂, 我想, 我會再去, 只有快樂的地方才會讓人想再去吧.

 

謝謝TekhoaToathaulian為這次的宜蘭行努力的安排, 謝謝青松兄一家的招待, 也謝謝同行的所有朋友, 祝大家平安順心!




Che góa 1 pái 參加生活營, tio̍h chē, 本底 kioh kan-taⁿ beh tī hia se̍h-se̍h--leh, soah tī 青松兄 ê 穀東俱樂部內底 chhōe tio̍h góa 頭殼內 ê 想法 ē-tàng 實現 ê 印證.

 

農業問題百百種, mā 一直 hông 長期 teh 討論, m̄-koh m̄-bat 1 khah 根本解決剝削農民 ê 事實. 白米炸彈楊儒門 ê 事件, góa 開始思考農業由土地-->作物種類-->耕作者-->收成-->分配等 lóng 由國家介入 ê 可能性, góa ka-tī kā che 號做「農業國家化」. Chit 款想法提出了後 hō͘ chē 人笑, mā hông 污名化做所謂 ê 共產黨, m̄-koh góa iáu 是認為 chit ê 想法 ē , góa 無能力去印證 kap 實踐 niâ.

 

參加生活營 chìn , 我一直 kioh 是穀東俱樂部 kan-taⁿ 是強調無農藥有機生產, m̄-koh tī 暗時 kap 青松兄開講了後, chiah 發覺 i 主要是 beh『顛覆』éng 過生產者 kap 消費者 ê 關係, 青松兄 生產者 ê 地位, 決定權 hām 基本保障提昇, 生產者 kan-taⁿ 負責生產安全 ê 作物, tú-tio̍h 天災 iah 是其他原因 ê 損失, koh 是生產者 teh 負擔, tú-tio̍h 豐收, 生產者 koh ē-tàng tio̍h 獎勵, góa 發現 che tō 是「農業國家化」ê 示範農場. ē-tàng hō͘ 國家介入, 生產者由國家培訓 kap 分配工作範圍, koh hō͘ in 比照公務員 ê 待遇, chit-má ê 老農民 分配到各區做顧問, 收成作物由國家統一處理分配 iah 買賣, án-ne m̄ tō ē-tàng 解決農業問題--a ?

 

Góa 真歡喜看 tio̍h 青松兄 ê phah ,『顛覆』傳統生產者 hông 壓迫 ê 處境, 1 條新路出--, góa 冊讀 siuⁿ , 寫文章無才 tiāu, hōan-sè 無法 tō͘ kā chit chōa tī 宜蘭得 tio̍h--ê 詳細表達---, góa , góa ē koh , kan-taⁿ 有快樂 ê 所在 chiah ē hō͘ koh beh .

 

多謝 Tek-hôa kap Tōa-thâu-liân chit pái 活動 ê 安排, 多謝青松兄 kui 家伙 á ê 招待, mā 多謝 tàu-tīn 參加 ê 所有朋友, ta̍k-ê 平安順心!

 

──TGB通訊》71(20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