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ēng 2 pái傷重ê破病了後, góa tō m̄-bat koh駛車, o͘-tó͘-bái, 連腳踏車to無騎. Góa開始koàn-sì goán angtī--leh ê, beh出外, m̄是坐大眾運輸工具無是靠2隻腳, 去菜市á, 去超市, gín-á ê學校, 若行路半點鐘內ēê所在, góa ta̍uh-ta̍uh-á koàn-sì用走--ê, mā開始kah意行路, kah chiâⁿ gâu行路. Molly mā chēnghàn tō知影, 若爸爸無tī--leh, 出門ài ke行路, 無形中透過行路, hō͘ i ē-sái慢慢á, ûn-ûn-á觀察sì-kho͘-liàn-tńg ê景色, i ka-tī ê角度看tio̍h chē-chē沿路ê光景.

 

台灣, o͘-tó͘-bái chē kah ná, 短短ê距離ta̍k-ê iáukoàn-sìo͘-tó͘-bái, 庄腳koh-khahán-ne. Lán chiâⁿ hán-tit行路, gín-á to pīn-tōaⁿ行路, chiah ē làu-kau chiok chē行路chiah ē發現ê特殊光景kap心情.

 

Ē記得Molly 6ê, 1 pái goán順柯á湖溪行, cha-bó͘-kiáⁿ hiông-hiông kā góa giú--leh, i細細ê chéngá kí tùi水田另外hit頭講:「媽媽, hia1 ê Arabteh kap蛇講話.Góaikí ê方向看---, giâu疑問i:Tī toh?I:壁面頂.

 

Góa--tio̍h了後, gín-á ê觀察力kap聯像力 hō͘ góa不止áê衝擊, 原來是hn̄g-hn̄g hia 1棟厝壁面ê pit-sûn, Molly看了he1 êkap 1尾蛇teh講話. Góa bē-su是發現寶貝--leh直直o-ló Molly ê發現, ii已經發現chiok--a, kan-taⁿ知影kám是『外星人』畫--ê......

 

taⁿ góa iû-goân chhiâng-chāi行過hitsió, kiàn-pái lóng ē khiā tī hiahitpit-sûn ê壁面, tio̍hhàn Molly hit-tang-chūn ê發現. Taⁿ, cha-bó͘ gín-áhàn--a, m̄-koh, kapiáu是日暝teh對話.

 


 

 

自從老天賞了我兩張重大傷病卡後,我就不再開車、騎車,連腳踏車都沒騎。所以我開始習慣老公不在時,外出如果不是搭大眾運輸工具,就是靠兩隻腳,去市場、去超市、去孩子的學校,只要在徒步時間半小時內能走到的地方,我漸漸習慣用走的去,也就開始喜歡走路,也變得很能走路。Molly從小也知道,只要爸爸不在,出門就是要多走路,無形中透過走路,讓她可以慢慢地看、仔細地觀察周遭地景物,以她自己的視野看到更多沿途的風景事物。 

 

在台灣,因為機車盛行,很短的距離大家還是習慣騎機車,鄉下更是如此。我們很少走路,連小孩子也懶得走路,所以錯失了很多在走路中才會發現的特殊風景與心情。 

 

記得Molly 6歲的時候,有一次我們沿著柯仔湖溪畔走著,忽然女兒拉了我一下,用她的小手指著稻田的遠方說:「媽媽,那裡有一個阿拉伯人在跟蛇講話。」我的眼光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困惑地問她:「在哪裡?」她說:「在牆上。」 

 

我看到後,對孩子的眼光和想像力感到無比地震撼,原來遠方有棟斑駁房子的牆面因為龜裂而留下痕跡,Molly看了就說那是一個人和一條蛇在講話。我像是發現寶藏一樣大大驚呼Molly的發現,她還說她已經發現很久,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外星人畫的...... 

 

現在我仍然會經常走過那條小路,每次都會駐足凝視遠方那斑駁的牆面,想起小Molly當年的發現。今天小女孩長大了,不過,人與蛇還是日夜在對話著。

 

1001310_551279561580605_423426549_n  

 

──《TGB通訊》第166期(20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