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3年,日本在本島沿海各軍工廠製造上千架戰鬥機與運輸機。由於日本國內人力短缺,從殖民地台灣徵召了8,400多名13歲到18歲的台籍青少年,遠渡重洋到日本神奈川縣高座海軍廠工作。日本戰敗後,少年工組了「台灣省民自治會」,向相關單位爭取生活所需和回台灣的船隻。奔走結果終於在1946年初,少年工重回闊別兩年多的故鄉,除了一百多人選擇留日、極少數選擇前往中國、64名殉難外,其餘皆重回台灣。

 

《綠的地平線》這一部以少年工的故事所拍成的紀錄片,穿插高座(空C廠、苦死廠)時期的影片,以及終戰後少年工宿舍牆上代表中國積極統戰的青天白日旗。除了許多珍貴鏡頭外,影片中完全缺乏被殖民者對殖民時期的評論。

 

相對會後交流時有英文翻譯為現場兩名外籍人士做翻譯服務,導演在交流時全程以北京語發言,無法感受到導演對於自己邀請在現場觀片的10多名原少年工們存在任何基本的尊重。或許導演無法以台語對談,但是若存在一絲對文化、對片中及現場原少年工們的尊重,她至少會自然表示無法以台語溝通的歉意,或許還會更積極地準備北京語翻譯。不管如何,對文化的尊重該是做紀錄片最基本的ABC,台灣參展影片當然該尊重台灣文化。或許原因相同,另一部《炸神明》更加顯示文化關懷上的單薄。

 

同去的友人提問原少年工歐及桑:台灣是否會再出現少年工?歐及桑的回答是:他們會是空前絕後的少年工。空前是之前未曾有,絕後是因為現在有了少年保護法,所以不會再有。

 

雖然歐及桑兩度發言的最後都說到「台灣人要有自己的國家」,我還是想請歐及桑有時間的話,再去看一場紀錄片《車臣和平鴿》。很清楚的,在俄國之下的車臣,不但俄軍不必有任何理由就可殺害一般平民,連2~3歲、6~7歲的兒童都可見橫屍。台灣若遭野蠻中國併吞,恐怕也難逃車臣命運。那時的兒童保護法恐怕只是個笑話。

 


 

1943, 日本本島沿海ê軍工場製造上千架ê戰鬥機kap運輸機. 日本國內欠kha, choaⁿ-á ùi殖民地台灣徵召8,400ê 13歲到18ê台灣少年, 去日本Kanagawa Takaza海軍廠做khang-khòe. 日本戰敗了後, 少年工組織「台灣省民自治會」, 向相關單位爭取生活所費kap tńg去台灣êá. chông ê結果, 少年工總算tī 1946年初tńg來到離開2冬外ê故鄉, 除去有百外人選擇留日本, chiok chió數選擇去中國, 64 ê人過身, chhun--ê lóng tńg來到台灣.


《綠的地平線》chitteh講少年工故事ê記錄片, 交插Takaza (KuuC廠, Kusi)時期ê影片, koh有終戰了後, tī少年工宿舍ê壁頂, 代表中國積極統戰ê青天白日旗. 除了有chiok chē寶貴ê鏡頭以外, 無看tio̍h被殖民者對殖民時期ê評論.


相對影片放了ê交流時間有英語翻譯替現場2 ê外國人做翻譯服務, 導演交流ê, 自頭到尾lóng講北京語, hō͘人無法tō͘感受tio̍h導演對ka-tī邀請來現場看片ê 10ê原少年工有基本ê尊重. 無的確是導演ka-tī無法tō͘用台語講, m̄-koh若有chi̍t-sut-á對文化, 對記錄片kap現場原少年工ê尊重, siōngi ē-sái對無法tō͘用台語溝通表示pháiⁿ-sè, hōan-sè koh ē積極準備北京語ê翻譯. M̄án-chóaⁿ, chhûn文化是做記錄片siōng基本ê ABC, 台灣參加影展ê記錄片當然àichhûn台灣文化. Kiám-chháikāngê原因, 另外1齣《炸神明》koh khah欠缺文化上ê關懷.


Chò-hóeê朋友問原少年工o͘-jí-sáng: 台灣kám ē koh出現少年工? O͘-jí-sáng應講: in chiah-ê少年工過去m̄-bat, chit-má有「少年保護法」, 所以後pái mā bē koh.


bóng o͘-jí-sáng 2 pái lóngtio̍h「台灣人àika-tī ê國家」, góa iáu是想beho͘-jí-sáng若有時間, koh去看1齣記錄片《車臣和平鴿》. Hō͘ Russia統治ê Chechen, Russia軍隊m̄-tāⁿ免任何理由tō ē-sái thâi, 2~3iah6~7ê gín-á ê死體sì-kè to. 台灣若hō͘中國併吞, 恐驚是像Chechen ê運命. hit chūn, 兒童保護法恐驚kan-taⁿ1 ê笑話nā-niā.

 

──TGB通訊》87(2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