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óa teh

Góa teh

Gún tau ê牛母

Lān-phakiàn-siàu

Línchiâⁿ粗俗

Góa beh來去

老師i kā góa phah

Góa tehsiáⁿ lí根本tō sa無    

Kiàntō lígóa

是你在走

結果你在跑

在你家是母牛

屌到受不了

媽的真好笑

你問到底是要來還是要去

不是老師他給我打

幹麼老是跟我裝熟?

若真是一家人還這麼用力歧視我?

 

 

 

 

 

 

 

我寫得這一篇Línis令堂〉,到底要表達什麼?為什麼好像看起來有很多粗話?我先把標題跟文章內容,用華語翻譯並簡短解釋:

 

標題是「你娘是令堂」,這個有沒有什麼疑問?這就跟「你爸是令尊」一樣,不同用語指向同一對象。跟諧音無關,也無貶低哪一種語言的意圖,而且跟接下來的一些對比文句有關,都是要表達某些事情。

 

Góa teh行,是你在走:華語的意思是「我在行,是你在走」。台語裡面的「行」,是現在華語裡面的「走」,兩個都是walk的意思。

 

Góa teh走,結果你在跑:我在走,結果你在跑。台語的「走」,是華語的「跑」,意思是run

 

Gún tau ê牛母,在你家是母牛:我家的牛母,在你家是母牛。台語在表達動物性別的時候,是把名詞擺前面,跟華語相反。

 

以上三句,是簡單表達台語跟華語有不同的地方。

 

Lān-phakiàn-siàu屌到受不了:LP真是丟人,屌到受不了。「LP」跟「屌」,都指向差不多的地方(前者指的是整組陰囊, 後者指的是陰莖)。然而在現在的台灣社會,講LP是粗俗不堪的,而屌字卻橫行霸道,經常進出你我的視網膜,甚至,把屌掛在嘴邊,是一件很屌的行為。

 

Línchiâⁿ粗俗,媽的真好笑:你娘真粗俗,媽的真好笑。同樣的,用台語說出Lín--leh(你娘勒),跟用華語說出「媽的」,兩者的效果是不同的。許多年輕人,或是軍隊中的人,常常媽的媽的,但這個詞卻已經被淡化,就像是屌字一樣,可以掛在嘴邊當裝飾品。台語的「你娘」就沒這麼幸運,永遠只能像LP一樣,不但是粗話,而且是粗話中的粗話,越講就越粗,直到海枯石爛,永世不得翻身。

 

以上兩句,並非想替「LP」跟「你娘」翻身,而是想指出華語跟台語在台灣命運之不同。掌握發言權的強勢者,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弱勢者,人家想怎麼玩你就會只能被怎麼玩。

 

而標題也是要表達類似的意思,並且以「你娘」跟「令堂」兩個「水準差異頗大」的詞並列,強調並突顯某些事情的不合理。

 

Góa beh來去,你問到底是要來還是要去:我要來去,你問到底是要來還是要去。「我要來去」,在台語裡指的是「我要走了、我要離開了」,如果完全不懂這個用法,單從字面上用華語來思考,那麼就會不知道到底是要來還是要去。

 

老師i kā góa phah不是老師他給我打:老師他打我,不是老師他給我打。小時後常有這樣的笑話,一個小學生被同學欺負,跑去跟老師告狀說「老師他給我打」,老師回說「他給你打你還生氣?」。這是兩個語言的不同,台語裡面的「A kā B +動作」,A是主動;而另一個句型「A hō͘  B +動作」裡頭,A則是被動的、動作的接受者。而說台語的小孩,在學習華語之後,有時會把台語裡面的文法習慣帶入華語的使用當中,才會有「老師他給我打」這種誤用狀況。

 

前面兩句,同樣是要表達兩種語言的差異,並且不只是詞彙上的差異,而是結構上、文法上的不同。

 

換句話說,台語跟華語之間的差異,是必須透過大量學習才能夠相互了解的,而不是會了華語就能很快學會台語,反之亦然。

 

Góa tehsiáⁿ lí根本tō sa無,幹麼老是跟我裝熟?:我在說什麼你根本就摸不著邊際,幹麼老是跟我裝熟?以華語詮釋台語,就會產生很多有問題的結論,甚至,以華語為尊,鄙視台語的種種,很多時候只是因為無知。如同之前洪秀柱硬把九條好漢在一班轉成台語,然後以此大作文章,認為台語唱軍歌實在好笑、不成體統。華客們跟著嘲笑的同時,卻沒有想過,如果我把傷心酒店的歌詞也逐字以華語發音唱頌之,會是更「好笑」的一個狀況。

 

Kiàntō lígóa弟,若真是一家人還這麼用力歧視我?:每次說到這個都 是你兄我弟,若真是一家人還這麼用力歧視我?台語是華語的方言,這個說法到底學界如何定義我不曉得,但我知道這種觀念,讓台語「更有理由」不被重視,進而 加強華語的至上地位。然而,獨尊華語只是表層問題,以華語為尊、貶低其他「方言」,連帶讓文化多元成為一種口號,而非真正落實於生活的實現;當中所引發的 文化歧視,更是到了俯拾皆是的地步。

 

這一切,自然讓台語文運動跟台灣建國之類的社會運動連結上關係。過程中的各種手段方式,優劣與否且不予置評,但應該了解並認知這樣的無奈與必然性。

 

──TGB通訊》87(2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