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轉型正義是sⁿ óaⁿ-ko? / Tek-hôa

工人建國(3)

Holopedia, 1本台語ê百科全書 / A-giâu

暗淡ê紅樹林 / Noya

『政治不正確』ê傳統ùi toh? / Lī Bí-chhin

革命?革命! / 楊碧川

突圍之後 / 賴青松

上帝êá / Kaut

 

[摘錄]

轉型正義是siáⁿ oáⁿ-ko?

Tek-hôa

 

台派陣營chit-má siōng時行--ê tō是「轉型正義」chit ê新口號, kap「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保護本土政權」chiah-ê口號kāng, 「轉型正義」又koh是台派權力者kap優勢階層beh鞏固地盤hām操作群眾動員ê工具.

 

台派陣營當前最流行的是「轉型正義」這個新口號,如同「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保護本土政權」這些口號一樣,「轉型正義」又是台派權力者與優勢階層鞏固地盤與操作群眾動員的工具。

 

轉型正義是進步ê社會力kap統治集團力鬥爭ê過程, ê社會力戰贏舊勢力, 瓦解原底ê政治經濟權力結構, 否定舊體制ê歷史解說kap文化體系了後, 起造新時代ê社會關係kap是非價值, mā同時就文化, 歷史, 政治, 法律各方面, 來追究kap解決舊時代延續---ê問題.

 

轉型正義是進步的社會力與統治集團角力鬥爭的過程,新的社會力戰勝舊勢力,瓦解原本的政治經濟權力結構,否定舊體制的歷史解釋及文化體系後,起造新時代的社會關係和是非價值,也同時就文化、歷史、政治、法律各方面,來追究並解決舊時代延續下來的問題。

 

台灣kám行過chitkhám- chām--a? 對過去延續到taⁿ無合理ê現象, 台灣社會kám有形成新ê評價--a? Kám有建立新ê是非kap價值標準--a? 外來體制ê不義kám結束--a? 對過去ê否定kap反省kám chiâⁿ做社會ê共識--a?

 

台灣經過這個階段了嗎?對過去延續至今種種不合理的現象,台灣社會形成新的評價了嗎?建立新的是非與價值標準了嗎?外來體制的不義結束了嗎?對過去的否定和反省成為社會的共識了嗎?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