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許多台灣人來說,花蓮好山好水,印象中是很好的地方;而且有人說:花蓮四大族群平均,搞不好可以成為未來台灣族群融合的典範。

 

但是事實是不是這樣呢?因為長期的「城鄉差距」,使得花蓮人要謀生變成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在花蓮過著較好日子的人,大部份都是軍公教;其他的不是做工,不然就是耕種,過著勉強維持生活的日子。

 

現在我在一間補習班工作,表面上不像體力勞動者那麼辛苦,但是事實上受到的剝削是一樣的。我的支那老闆不但沒替我保勞健保,而且平均每天工工作10小時,都沒發加班費,假日加班也一樣。這些支那族群更加惡質的是:他們賺孩子的錢,卻不顧孩子的生命,連逃生梯都沒有。

 

最可憐的是這些孩子,每天被迫寫一大堆漢字,根本沒辦法學到其他的東西。我每天邊改作業邊想:這些漢字如果不廢除,我們再被統治400年也是有可能的。

 

壓迫與剝削不是不見了,它變成一種更加巧妙,更加細膩的的手段存在。重點是:我們這一代如果不解決,難道要再拖延給下一代解決嗎?




chiâⁿ chē台灣人來講, 花蓮好山好水, 印象中是chiâⁿê所在; 而且有人講: 花蓮四大族群平均, 無的確ē-sái chiâⁿ做未來台灣族群融合ê典範.

 

M̄-koh事實kámán-ne? 長期ê『城鄉差距』, hō͘花蓮人beh thó-tàn pìⁿ-chiâⁿ1chiok困難ê tāi-chì, 所以花蓮過tio̍h khahê日子ê, 大部份lóng是軍公教; 其他是做工, choh-sit, tio̍h勉強維持生活ê日子.

 

現此時góa tī 1間補習班食頭路, 表面上無像體力勞動者hiah-nī艱苦, 但是事實上受--tio̍h ê剝削是kāng--ê. Gôa ê China頭家不但無替góa保勞健保, 而且平均ta̍k工工作10點鐘, lóng無發加班費, 假日加班mā kāng. Chiah-ê China族群koh-khah惡質--ê: in teh thàn gín-á ê, soah bòaigín-á ê性命, 連逃生梯lóng.

 

Siōng kài苦憐--êchiah-ê gín-á, ta̍k工被迫寫1大堆漢字, 根本無法度學tio̍h其他ê物件. Góa ta̍k改作業ná teh: chiah-ê漢字若無廢除, lán koh hō͘人統治400是有可能--ê.

 

壓迫kap剝削是無---a, i pìⁿ-chiâⁿ 1koh-khah巧妙, koh-khah幼路ê手段存在. 重點是: lán chit代若無解決, , kám beh kohhō͘1代解決?

 

──TGB通訊》84(20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