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盧安達大屠殺 / Gio̍k-hōng

打狗奴才 / Phek-iàn

Ùi《部落之音》看族群衝突 / Ui-chì

花蓮kám1 ê好所在? / Tiông-seng

破病日記 / Gio̍k-hōng

法西斯與台灣 / 楊碧川

 

[摘錄]

盧安達大屠殺(Genocide in Rwanda)

Gio̍k-hōng

 

. 前言:

1994年離我們不遠,只不過12年前,但在這不是很久遠的人類所處的「文明」時代,卻出現了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駭人事件。紀錄片《與魔鬼握手》(Shake Hands with the Devil)、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及一本書《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皆提及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為主題的相關資料報導分析,揭露了血淋淋的歷史悲劇在東非上場的實景。

 

從這一個歷史慘劇來反觀台灣的族群問題,台灣人一直在維持表面的和諧,而 不是直接面對及承認存在嚴重的族群問題。族群問題一直是當今台灣社會的敏感問題,沒有對話的基礎以及直接的面對,其實台灣一直是種閃躲的及扭曲的態度來面 對族群間的矛盾與種種不平等待遇,以及過去族群間的歷史糾葛。就如台灣的獨立問題一樣,不願面對真實的境況,台灣人如何面對島內的民族矛盾呢?台灣人如何 做歷史的清算?如何面對種族的仇恨與對立呢?盧安達的例子誰能保證不會在台灣上演呢?(囂張的中國人與台奸被台灣人屠殺,中國人繼續囂張吧!看他們能大聲到幾時呢?盧安達的例子不遠。)

 

從盧安達的例子,我們看到幾個意義:

1.殖民者有計畫的族群分化,便於統治的技倆,如比利時殖民時期。

2.少數族群統治多數族群的不正常狀況,少數族群控制掌握多數族群的資源。少數族群如果不知反省,成為顧人怨的族群,還一味囂張的嘴臉站在多數族群的頭上收刮、剝削,佔盡便宜,那最後也難免被反抗被屠殺的下場。

3.被統治者被殖民者變成統治殖民階級的劊子手、墊腳石。

4.別寄望國際社會主持正義。國際社會的介入與否,只有各自國家利益至上為唯一的考量。國際社會是現實無情,更別寄望軟弱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強國本來就是為所欲為,弱國只被迫接受,國際社會只有選擇性的道德正義。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