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228這場「革命」,或後續國府統治史,在現今有被操弄和曲解之嫌,我們真正要批判和克服的或許並不是尋常意義的「統派」或「藍軍」,而是從70年代開始所形成的「民主運動史觀」。

 

這個史觀,讓我們贏得了政權,也讓我們「以為」贏得了自己的國家。25年來的「綠色狂飆」,使台灣建立了民主普選制度,也確實讓台灣人政黨成為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統治體。「美麗島世代」的政治運動者,完成了「民主」的政治任務,但卻帶頭宣稱這個「民主體制」的遊戲規則不值得遵守,他又要「革命」了。

 

我們以為,建立民主就等於擁有了自己的國家,但是卻仍苦於國家認同的撕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所提出的「民主自治」,現在已經辦到了。那麼,我們呼召228的亡靈,建立紀念碑,除了「記憶」之外,是否,我們還要破除對「過去」的迷信---對「民主」的迷信?




若講228 chit場「革命」, iah是續接ê國府統治史, chit-má hō͘teh操作kap扭曲, án-ne lán真正ài批判kap克服--ê, hōan-sè m̄是一般意義的「統派」iah「藍軍」, 顛倒是ùi 70年代開始形成的「民主運動史觀」.

 

Chit ê史觀, hō͘ lántio̍h政權, mā hō͘ lánkioh是」贏tio̍h ka-tī ê國家. 25年來的『綠色狂飆』, hō͘台灣建立民主普選制度, mā確實hō͘台灣人政黨chiâⁿ做中華民國chit ê「國家」ê統治體. 「美麗島世代」ê政治運動者, 完成「民主」ê政治任務, chit-má soah chhōahoahchit ê「民主體制」ê規則無值得遵守, i koh beh「革命」--a.

 

Lán kioh是建立民主等於有ka-tī ê國家, 但是soah kohtio̍h國家認同ê分裂teh艱苦. 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提出ê「民主自治」, chit-má已經達成--a, án-ne lán呼召228 ê亡魂, chhāi記念碑, 除了「記」之外, lán kámkoh àithuh除對「過去」的迷信──對「民主」ê迷信--leh?

 

──TGB通訊》85(20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